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实训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11 09:42:01

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实训教学探讨

摘要:目的通过临床护理技能训练,寻求更好的实训教学模式。方法将学生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分别采用两种实训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比较两组的成绩。结果基础护理技术、外科护理技术、内科护理技术和妇产科护理技术在使用新的教学模式后学生的实训成绩明显提高(p<0.01)。结论采用“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实训技能。

关键词:职业教育;实训教学;任务驱动

高等职业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护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除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外,护理技能实训对学生能否尽快适应临床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传统护理技能实训教学大多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按照“演示—练习—指导”程序开展教学,虽然对规范教学和临床护理操作起到促进作用,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不高、理论与实践脱节;无法培养学生的沟通技能等[1]。由于护理专业的特殊性,将来面对的是广大患者,目前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及维权意识增强,学生在见习、实习时最好能掌握一定的护理技能。如何提高护理专业学生实训教学的课堂教学质量,成为高职院校护理专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选取了“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实训教学模式,旨在研究本方法的实训教学效果,为学生寻找更好的教学模式。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选取高中起点的三年制大专学生为研究对象,12级护理1~6班,共246人,将学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20人,各组学生学习成绩、年龄、性别搭配得当,在教材、课时、教师、授课计划、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都相同的前提下,对对照组和实验组学生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进行实训教学。

1.2实训内容

根据课程目标及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掌握相关护理技能,如肌肉注射、静脉点滴、导尿术等常用基础技术及临床常用护理技术,教师将以上技能结合临床典型案例编写成为情境模拟技能训练项目,如病人出入院护理、急危重症的救护、正常分娩的阴道助产等。

1.3实训方法

对照组和实验组学生按照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经过集中实训后使用同一考试标准进行考核.

1.4具体实施过程

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方法,即教师讲授,先由教师操作示范并详细讲解操作细节,然后由学生进行操作练习,教师巡回指导并最后总结;实验组采用“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实施过程分为准备工作、角色分担、模拟操作三个步骤。首先,在实训课开始之前,教师将实训项目交给学生,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及相关知识的储备。课堂上,学生根据实训项目及护理操作的需要,进行相关物品的准备。其次,实验组学生根据实训项目给出的情境案例,分别担任医生、护士、助产士、患者、家属等角色,组中其他没有得到角色的同学可在旁边观摩指导整体操作过程。最后的模拟操作完全按照患者在医院的治疗、护理流程进行。实验组学生边模拟操作边讨论交流、遇到问题及时讨论,由于实训具有可重复性,学生可以互换角色后重复进行练习,教师总结并规范操作,直至将该操作掌握为止。由于护理专业学生将来面对各种不同的病人,我们在实训中引入了人文素养教育,加强人性化服务意识,把与患者沟通交流技能同临床护理技能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感受临床情境,使机械性、枯燥的训练变得更加贴近临床实际,成为真实的职业化技能培训。经过实训后,教师按照本校自行编写的《护理技能考核标准和评分办法》统一评分,每位教师负责固定项目的测评,各组学生考核相同项目,学生抽签后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模拟操作,每项得分按照百分制记录,各组学生的相应平均成绩即为所考核项目的成绩。

1.5统计学处理

基础护理、内科、外科、妇产科各选取3个项目进行考核,各组的成绩进行统计学软件包SPSS13.0进行比较分析,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1)一般情况被调查的学生中,男生27名,女生219名,年龄分布19~22岁,年龄中位数为22.35。(2)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的实训成绩.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所得成绩由以上表格可以看出,在使用传统实训教学模式的对照组学生的成绩徘徊在85~90分之间,而使用新的实训模式后,实验组学生的成绩平均可达95分以上。将两组学生的成绩进行比较,不同科目相同的实训项目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后得出的成绩具有明显差异(p<0.01)。

3讨论

众所周知,护理学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抽象、深奥、不断发展变化的课程,单纯利用课堂讲授很难将相关理论知识讲解透彻,必须经过实训才能协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目前的各大院校培养方案中,均是设置一定的课内实训课,再结合最后一学年的医院顶岗实习完成学生的实训技能教学。如何使学生在实训课中更好地掌握护理技能,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即“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护理技能,对照组和实验组学生的成绩具有显著差异性(p<0.01),而且学生在使用新的教学模式后学习主动性大大提高。在教师将相关实训项目交给实验组学生后,他们会利用课余时间上网、去图书馆找资料,解决项目中提出的问题。在实训课中,实验组学生表现出了更强的积极性,他们根据项目分角色扮演医生、护士、患者、家属,亲身体会患者及家属面对医护人员的需求,在此过程中能更好地渗透人文关怀。经过学生多方面努力后依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由指导教师解决,这样最终经过教师悉心指导后学生掌握相关护理技能。而使用传统实训教学模式的对照组学生更多地是在模仿教师的技能操作过程,在实训过程中提出的相关问题也比较少,局限于课本知识,由于传统实训模式没有给出学生典型的临床情境,学生不能身临其境,与临床结合不够紧密,也不便于人文素养的渗透。要想让“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顺利实施,对指导教师、学生、学校实训基地及学习资源的设置均有一定的要求。安力彬指出,在教学中必须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双师”型人才,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3]。我们要求教师既要有专业理论水平,又要有较强的实训动手能力,没有高素质的实训教学教师队伍,实训教学的任务和目标不可能完成[2]。我们的教师可以利用假期到医院进修,了解医学前沿动态,学习医院新的护理操作技能,提高教师的实训技能和创新能力;或者聘请工作在医院一线护理岗位的护士到学校为学生指导实训操作。其次,要想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不断渗透人文关怀的思想。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模拟病区,让学生在高度仿真的医疗环境中,完全按照患者在医院的治疗、护理流程进行实训,才能更好的将人文关怀融入到实训当中。学生要有一定的自习及查阅资料的能力,才能初步解决项目中给出的任务。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图书及便利的网络资源,让他们学会利用网络、图书馆等资源学习,及时拓展知识,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总之,“人文素养教育,项目任务驱动”的实训教学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实训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增强其语言沟通能力及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为学生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应该继续探索该教学模式,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其教学优越性。

作者:宋巧丽 郑晓春 苑建兵 单位:张家口学院护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经蕾.护理技术操作模式改革与实践[J].护理研究,2007,21(10):2716~2717.

[2]安力彬,王彦鹏,李楠.关于医学生临床实训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03,(2):58~59.

[3]赵晓红.高等职业教育实训教学改革的探讨[J].软件导刊,2011,6(10):17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