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护理专业作文教学方式探讨

时间:2022-06-07 03:26:57

职业学校护理专业作文教学方式探讨

摘要:长期教学经验结合调研成果得出职业学校护理专业类作文教学方式的两个重要观点。在教学方式以及教育内容上,阐述讨论实例,循序渐进做好英语词汇和句型的基础教学以及重视应用文文体的教学。

关键词:护理专业;英语作文教学;词汇及句型训练;应用文

现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护理专业出国就业的人才越来越多,护理专业学生的英语能力已经成为她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中,作文教学是护理专业英语基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需要改变传统教学观念,与时俱进。经过笔者十几年教学研究和多次出国调研,发现对于职业学校学生的英语教学,虽然其专业性极强,教学过程中必须严谨,但是护理是服务性行业,英语学习重在语言运用能力,不是学术型、研究型培养模式。学生的英语教学需要走技术型、运用型路线。

一、作文教学应循序渐进,先打好词汇和基本句型的基础

作文教学需要按照一定顺序,有逻辑,有条理地进行。让学生步步为营获得提高,把学习基础打扎实,再进入更高层次地学习。这里的基础包括护理学英语基本词汇,护理学英语构词特点和护理学英语常用基本句型。更高层次学习才是学生独立阅读国外护理学相关文献的学习和护理学论文各部分的要求。[1]护理学基本词汇需要学生通过大量地重复,才能达到熟练运用。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将会因为过度地重复而大打折扣。如何保持这些学生的学习热情是一个及其关键的部分,成为当今护理学生教学中几大热议话题之一。护理专业英语单词相比日常英语,专业性强,针对性强,记忆难度相对较大,恪守一般的背诵和默写教学模式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从现代学生的新潮流中,笔者发现一个很好的方式,通过播放视频进行教学。播放视频进行教学看起来似乎不那么高效,同样多的单词数,视频教学将会延误大量时间。事实上,播放视频的关键点是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学的效率是以学生掌握英语单词水平为评价标准的,如果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消极对待,那么在英语单词默写,或者英语考试中将无法取得很高的成绩,如此一来,即使单位时间内英语教师的教学内容很多,但学生掌握不了,效率就显得无比低下。当学生一边观看视频,一边进行单词学习,原本枯燥的文字变成活生生的画面,学生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大脑的记忆能力也随着画面的介入而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次,于是教师的教学效率得到提高。笔者对自己担任英语教学任务的4个班做了一个英语单词能力的教学反馈测试。其中2个班级按照一般教育方式,课堂讲解,布置抄写作业;另外两个对照班级运用多媒体教学,播放教科书附带cd中的视频内容以及笔者通过研究而确定的国外电视剧“实习医生格雷”、“豪斯医生”等。一周的教学试验后进行一共100个英语单词词组的测验,结果显示传统教学方法教学组的学生综合正确率为72%,视频多媒体教学组的学生正确率为87%。可见通过视频多媒体进行教学大大提高了单词教学效率。

二、重点攻克应用文文体

职业学校护理专业要求培养技术型,运用型护理人才,因而英语作文的教学应该将重点放在应用文上,这类文体包括图表类,书信类等。在未来护理工作中,患者的日常病情记录常采用图表显示变化。例如:体温、血压等。在图表类作文的教学中,要教会学生根据横坐标,纵坐标进行图标内容的表述。常见的比如时间与病情变化类图标作文,要指导学生根据横坐标--时间的推移,对数据点进行描述。可以由初始点的描述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接着一个地将关键信息表达出来,直至终止点。教师在教学中要强调对信息点的多样化和详细化的表述。书信类文章在护士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比如求职信,工作报告,与病人的信件交流等等。传统的论述文和这类文体具有很大不同,不符合职业学校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培养专业性、应用性人才的要求。在书信类作文的教学中,英语教师的教学重点是文章格式,语言的优美性和句式的复杂程度将不再如论述文那样重要。例如工作报告,其格式应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自我介绍,以及工作报告主题;第二部分为此次报告的详细内容以及此次工作中自己的感受;第三部分为自己的总结、未来要求以及感谢。总之,笔者的教学经验以及调研结果显示,良好的英语基础是由学生可观词汇量以及丰富的句型构成的。循序渐进,通过多媒体视频教学以及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教学是值得推广的教学方式;应用文文体应成为作文教学的主要文体教学。其中,图表类和书信类文体是教学重点,在教学中需要抓住图表类的数据表述和语言多样性和书信的内容格式。这些是护理专业英语教师值得关注的教学内容和方式。

作者:陈青 单位: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史学敏.涉外护理英语:阅读与写作[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