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实践教学策略

时间:2022-06-23 08:33:54

护理专业实践教学策略

一、护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的背景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现代化教育日趋完善的今天,现代医学也在不断创新与发展,我国的护理专业也越来越多,秉承与时俱进的原则也越来越专业化,为了使护理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更为强大,需要不断的对其实践教育体系进行一定的完善和改善,由此可见,为了促进我国护理科学的发展,如何缩短与国际护理教育间的差距,培养更为优秀的现代化专业护理人才是我国目前对于护理专业的教育所要认真对待的十分严肃的问题。为了适应医学的发展,发挥现代教育的资源优势,坚持以实践教育为基础,根据护理专业的特点,笔者认为,对护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对培养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已经刻不容缓。

二、护理专业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分析

团队带头人、骨干教师是团队的核心和灵魂。为了保证理论和实践教学的质量,促进每个团队成员的发展,学校一定一要特别注重团队带头人的培养和选定,因为这种骨干教师是整个团队的领导人物和精神核心力量,加强骨干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培养,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对于骨干教师来讲,不仅仅要有高尚的情操,更要懂得因材施教,治学严谨,具有一定的管理和团队协作带头的组织能力。他们不仅要承担日常的教学任务,在教科研项目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应走在教师队伍的前列。笔者认为,为了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和鼓励教师的进步,本着择优选拔、兼顾公平的原则,对团队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评选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学校安排教师参加部级、省级专业培训,参与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到行业一线进修及国内外考察,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共同完成课题项目实施等。通过这些活动和选拔,更新职业教育理念开拓视野,不断的提高团队教师学习先进的职业教育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使实际工作经验得到一定的积累和沉淀,发展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青蓝工程”是每个团队经常采用的模式所谓青蓝工程就是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带教每位新入职的教师,使新教师在有经验的老牌教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使得教育能力和素养已经班级的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和改进。班主任的具体工作、教师规范、课堂教学内容等都是带教的内容。另外,新入职教师在学校教研督导室的组织下,安排有关教案设计、组织班会、论文写作等培训。并不断的根据每个人的个人情况,制定未来发展的方向,沿着目标进行奋斗,可以每年制定一些关于职称或者表彰等的评定,以此来刺激和激励教师,使每位教师的发展都有可针对、可操作的目标,并于第二年初总结上一年度的教育教学成果,分析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个人发展规划的实施,并通过分析目标完成情况,找出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有目的地进行修正和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促进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

三、资源共享,打造校企联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随时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利用现今科学手段每个团队之间都可以设计自己的网站,以此来加强各个团队成员及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实现资源的共享与优化配置,团成员可以登陆网站,使得各个地区院校之前的资源可以合理的相互学习和共享。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为服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真正的做到院校合作,学校可与当地医院合作,引进医院先进护理模式与志工服务的特点,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培养适合现代护理模式需求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培养学生的爱伤观念、护理理念,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有一定的作用。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对医疗意识和医疗条件的需求的日益增高,护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愈发增多起来。然而,在传统的护理专业教学理念下,护理专业教学往往只是趋于理论方面的教学,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很少。这与当前社会所需求的实用性综合人才存在着不小的差别。笔者在多年工作研究经验中,创造了一整套关于护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理论并将其付诸于实践当中去。现阶段,笔者所在院校护理专业实践教学已然全面展开并建设了相应的学生实训基地。

作者:韩倩倩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