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下老年护理专业论文

时间:2022-04-25 07:55:56

居家养老下老年护理专业论文

1老年护理专业建设的必要性

1.1养老产业发展的需要:国家10部委在2006年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支持发展老年护理事业,真正满足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紧急救助等方面呈现出日益增长的需求。但经过几年的时间,国内目前养老护理大多的现状是:居家养老不完善、社区服务严重滞后、公立养老机构住不进、私立养老机构住不起;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匮乏、养老服务员水平参差不齐。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在2013年11月对《决定》的解读中明确提到,要研究制订老年护理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开展老年康复护理服务试点。可以预见,养老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老年护理专业人才。

1.2人才培养的需要:经过调查,老年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机体功能下降,对于居家养老护理也有一定的需求。老年护理需要根据每个老人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案管理,科学设计全程的护理服务。因此,养老护理工作需要护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当的医疗护理知识。但目前居家养老护理的从业人员主要为养老护理员,在专业知识、综合护理技能等方面有很大的不足。国家虽然已经明确了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制度,但有的地方管理执行不严格,导致有证无证都可以上岗,而且现有的养老护理员群体高素质的社会工作者较少,大部分是下岗失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即使经过相关的岗前培训,仍缺乏居家养老护理继续教育学习和相应的考核,导致她们在实际工作中仅能满足一些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安全防护方面的需求,并没有真正做到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另外,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社会保障较差,导致养老服务队伍极不稳定。因此,无论是养老护理的规模还是专业水平都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也很难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社会养老需求,这就加速了社会对老年护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渴求。

1.3专业建设的需要:我国的老年护理教育自1994年至今已发展了20年,但仍然严重缺乏老年护理专科人才。老年护理被认为是护理领域中的边沿学科,被看做是对特殊人群的护理,而我国的老年护理教育本身还是一个薄弱环节。目前,有少数护理院校已开设老年护理专业或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护理研究生教育中也设立了老年护理研究方向。专业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老年护理专业需要把培养高质量适合社会需要的老年护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专业建设理念、制定与优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完善评价与监控体系,才能达到专业建设的目的。

2老年护理专业建设的建议

2.1加强养老产业的统筹发展:老年护理专业的建设需要以养老产业的发展为依托。首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查研究城镇和农村老年人群年龄结构及发展趋势,了解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疾病状况、养老意愿等,预测老年护理的需求,为专业的建设提供可靠的实际依据。其次,发挥政府工作职责,研究制订老年护理服务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卫生、民政等部门资源,出台有关的优惠政策,为不同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发展空间,通过政策调控,引导并鼓励各种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最后,积极开展老年护理服务试点。县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可做为辖区内养老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并定期对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身体检查、疾病预防、心理辅导等服务。乡(街道)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利用对辖区内家庭熟悉的特点,积极开展医护上门服务,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照护等专业服务,并对有特殊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制定个性化的治疗康复护理方案。

2.2合力加快专业建设的步伐::建议由教育行政部门、专业院校、用人单位、护理行业学会等对老年护理专业定位进行调研,共同制定不同层次的老年护理专业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优化整体课程结构、开发专业性强的教材,出台全国性的专业建设指导意见。继续鼓励和支持相关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增设老年护理专业和课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培养护生老年护理核心能力。

2.3拓宽实践就业途径:养老服务机构、医院老年科、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等是老年护理专业学生实践就业的主要去向。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可增加相应的实践基地。学校要引导和鼓励本专业毕业生从事老年护理服务或管理工作。针对当前可能出现的“就业难”问题,国家可以借鉴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人才的模式,对于人才紧缺的地方实行免费的老年护理人才培养。促进我国老年护理专业的健康全面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社会需求培养不同层次的技能型、应用型、管理型老年护理人才任重而道远。

作者:赵蓉单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