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菌操作技术护理专业论文

时间:2022-02-15 03:12:37

无菌操作技术护理专业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护理专业接受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课的4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

1.2方法

1.2.1课前准备实验课前准备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布置临床模拟护理工作任务,护理专业学生在无菌操作技术理论课中已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将其已掌握的“戴无菌手套”、“无菌溶液取用方法”、“无菌持物钳使用”、“无菌容器使用”、“无菌包使用”、“无菌盘铺法”等操作技能融入到临床模拟护理工作中,让学生分组讨论,并自主制定实施方案;二是进行视频学习,由于学生初次接触无菌操作,直接让其独立完成临床模拟护理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可以通过视频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为其完成无菌操作方案设计提供参考;三是教师集中答疑,对学生临床模拟护理工作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教师要进行集中答疑,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2实际操作实验具体操作分为三个环节:一是确定临床模拟护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护理专业学生思考、分析及讨论,以组为单位上交具体操作方案,由实验带教教师进行总结,并评点出最佳操作方案,进行临床模拟护理操作;二是临床模拟操作过程,将已掌握的基本操作融入到已选定的最佳操作方案中,进行临床模拟护理操作,如学生在吸痰操作时应戴无菌手套,打开无菌包,用无菌钳夹取无菌治疗巾,铺无菌盘,每个步骤都要严格按照无菌技术进行操作,预防感染;三是教师点评,实验结束后,先由各组学生相互纠错,然后再由教师进行总结,并为学生提供示范性操作步骤,指导学生课后练习,最后书写实验报告,重点阐述无菌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方法,培养学生无菌操作意识。

1.3评价指标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课后,通过问卷调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实验教学效果进行评定,对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课开展前后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的差错率进行统计,分析学生学习效果的满意度。采取10制评定方式将学生对无菌操作技术的掌握情况进行整体评定,8~10分为优,5~7分为良,1~4分为差。

1.4统计学方法以SPSS11.0软件处理所获数据资料,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教学课开展后的学生学习效果满意率明显高于实验教学课开展前,而操作差错率则明显低于实验教学课开展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3讨论无菌操作技术是医疗护理工作中防止发生感染和交叉感染的一项重要操作技术,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基础技术,在对护理专业学生的教学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无菌观念融入到整个实验教学中,使学生从思想上树立无菌观念,在实际操作中重视无菌操作技术,以提高学生对理论的掌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对护理专业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激发了护理专业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临床模拟护理工作中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加深了对无菌操作技术规程的认识,也提高了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通过对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课开展前后学生实际操作情况的比较以及教学效果的分析,结果显示,实验教学课开展后的学生学习效果满意率明显高于实验教学课开展前,而操作差错率则明显低于实验教学课开展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总之,在实际教学中,应对护理专业无菌操作技术实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临床操作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

作者:马音音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