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的病理学课程设计改革

时间:2022-03-12 10:38:26

护理专业的病理学课程设计改革

1更新、重组、优化教材内容,体现护理专业特色

1.1紧紧围绕高职护理专业能力的培养,选择与职业相关的教学内容,结合临床护理课程教学要求,将病理学课程设计为三大知识版块:病理学总论、病理学各论、病理生理学。根据与护理专业教师进行探讨的结果,应该加强病理学总论和病理生理学的学习。病理学总论是学生走向临床课程学习的阶梯,进入临床的桥梁,必须讲透、讲细;而病理学各论在临床课程中还会继续学习,因此,可以适当减少这方面的内容;病理生理学主要从疾病功能、代谢方面研究疾病本质,这部分内容对高职学生来说理解难度大,比较抽象,但实际上病理生理学与护理专业联系非常紧密。为增强护理学生对生命指征的了解和掌握,同时,更好地学习临床专业课程和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也应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重点讲授,尤其是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发热,缺氧,休克等章节[1]。

1.2每个章节的重点应放在疾病的临床症状与病理发生机制、病理变化之间的联系上,培养学生分析和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解决一些护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授课时适度补充疾病与临床护理联系方面的知识,注重知识的横向联系。当学生在临床上面对患者的时候能够主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如何进行护理。从而在工作中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具有预见性,给医生提出合理建议,而不只是被动地执行医嘱[2]。

1.3淡化镜下结构,强化大体标本的学习。在护理工作中主要根据患者生命体征和大体形态病变来判断病情。因此,对于疾病的镜下特点不用过多的讲述,每种疾病记住最重要的几个病理特征即可,而具体的组织结构和细胞形态变化仅作为了解内容。

2灵活选择多种教学方法,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素质

2.1推广以“临床案例”为任务的项目教学法。高职学生普遍认为病理知识枯燥难懂,因为未将病理知识与以前所学的解剖和生理知识联系起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授课前,提前告知学生下次课需要掌握、熟悉的内容;并布置一个与护理专业相关的典型病例,提出问题;让学生一起分析、讲解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理论知识,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分组讨论;最后教师点评总结学生讨论结果。实践证明,这种教学形式能明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3]。

2.2开展以多媒体技术为主的直观教学法。病理学是一门典型的形态学科,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清晰显示大量典型的病理变化,解决了教学中病理标本缺乏或不典型的问题;同时,也打破了传统教学中学科、时间、空间的限制,保持了知识的连贯性。由于学时的限制,病理生理学的综合性实验大部分被取消,但是通过多媒体技术,能以视频形式将整个实验过程向学生展示,将抽象的病理生理学知识形象化,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4]。

2.3注重与临床的紧密结合,采用角色扮演教学法,增强师生互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根据具体的授课内容设计某个场景,如休克,让学生参与和扮演其中的角色:休克患者、医生和护士。进而开展交流和讨论:休克每个时期着重观察的生命体征、相对应的病理生理学联系、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出现的后果等。教师应以理论知识为依据,对于学生讨论的结果进行评价,并不时提出问题,让学生解答、讨论,营造一个发散性思考的课堂氛围。该教学方法在病理生理学的教学中比较适用[5]。

3完善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改革教学考核方式

3.1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包括教学结果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效果评价、学生的学习行为效果评价等。通过完善这一系统过程,可以帮助教师从整体上了解教学质量,判断教学任务的完成程度和教育目标的达成程度[6]。

3.2传统的病理学教学考核方法主要是闭卷理论考试,并以卷面成绩评定学生学习效果。这种单一的模式没有突出职业、行业特点,也没有强调能力的考核。高职护理专业的考核应是多种方式综合性的测评:

(1)理论知识考核,着重考核病理学各种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2)实验考核,着重考核学生在重要实验中的动手操作能力;

(3)实践考核,着重考核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情况,如临床病例分析。考核形式不拘于笔试,可以采取口试、操作、论文等多样考核评价方式,强调考核学生对疾病机制及应用技能的掌握。所有的项目和知识考核都必须获得及格以上的成绩方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7]。

3.3围绕护士执业考试,依托教材,编写病理习题集,帮助学生巩固、理解教学内容,拓展学生思维能力。本室专门建立了病理学专业题库,根据各专业病理学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的要求选定适宜的题目,包括单项、多项选择,填空,名词解释,判断,简答,临床病例分析等题型,保证了理论考试的客观性和公平性[8]。

作者:徐晓艳李小山张乐星封玉玲贺源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病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