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心理健康调查和研究

时间:2022-03-12 10:19:41

护理专业心理健康调查和研究

1实习各时期护理学生的心理特征

1.1实习期心理特征:

实习生从进入实习医院由陌生到熟悉再到适应的状态发生着改变。通过自编调查表可以看到,60%左右的学生在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表现为陌生、紧张感,36%左右表现为基本能够适应实习医院的学习。随着实习生活的开始,实习生表现出在实习学习压力、求职压力、人际关系压力、日常生活困扰及重要生活事件频率的增多,这些均与心理健康状况的下降有显著正相关,并且人际关系压力及学习压力频率的变化能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起预测作用。

1.2实习后期心理特征:

本科实习生进入实习后期,面临着求职压力,查漏补缺的(就是哪些还没有学会的临床技能要加强学习)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及日常生活困扰频率的增多,这些均与心理健康状况的下降呈显著正相关,其中,求职压力和日常生活困扰频率的变化能对临床实习的护理专业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起预测作用。

2讨论

2.1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是护理专业实习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生活应激源:

生活事件应激频度与生活事件是个体在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是造成心理应激的主要应激源[2]。通过自编调查表可以得出,影响三本护理专业实习生的实习期心理变化的生活事件位居前列的依次为课堂理论知识和临床结合能力欠缺;和带教老师关系紧张;不习惯随临床带教老师“三班倒”值班。由此可见,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是三本院校本科护理专业实习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生活应激源。

2.2存在的不足及对策:

不足:影响实习护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应激源是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和求职压力,这些因素在不同的实习阶段对护生心理健康状况影响不同。那么,在医院和学校,主要是对实习生的监管和关心不够,对于带教老师主要存在带教方法的问题。对策:从加强家庭、学校及其他一些社会渠道等角度,在对大学生的职业引导方面,要想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增强其“择业耐挫力”,从实习医院角度来看,要提高护理专业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需要消除或降低应激源。首先,医院改革实习教学方案,由实习带教老师增加实习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改变单一的传授知识方法。其次,医院及学校应多加强沟通。针对不同时期的实习生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能够预见性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从而提高她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2.3影响护理专业临床实习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分析:

护理专业实习生处于青年期,这个时期个体正在经历人生中充满变革与挑战的阶段,开始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且面临着诸如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自我定位等重要问题的困扰,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就业问题等现实生活中多方面的压力也使她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趋向于不稳定;且由于护理专业具有一定特殊性,学生对于未来所要担负的责任,工作的繁重程度以及职业的社会地位、未来的发展都有一定程度的担忧。这些因素联合作用使得护理专业临床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较常模有所降低。当情绪不能正常地从言语和/或行为方面发泄时便被潜抑下来,而以“器官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形成躯体化症状。护理专业实习生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经历着从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角色转换,而社会对于学生和工作者的要求显然存在相当大的区别。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所接触的人群相对单一。

与教师及同学之间的关系较之与社会人士间的关系更为和谐,矛盾较为单纯,当人际交往中存在分歧与冲突时,学生的情绪通常可以得到充分的表达,冲突双方可以充分交换意见,使问题较大程度上得到解决。且即使学生在情绪表达中出现不恰当或过激的行为,教育者也主要采取疏导的方式,从有利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帮助,旨在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在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在工作中与来自全国各地、各种类型的人接触,难免会产生摩擦,而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护士不能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应为患者提供周到的服务,保持良好的态度。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任何小的疏忽差错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实习生只能将大部分情绪压抑下来以保持自身专业的工作状态。长此以往,精神的负担会逐渐体现在身体的不适上,如肢体的酸痛、肠胃不适等。而从临床护理工作的现状来看,护士在精神十分集中的同时也要从事相当繁重的体力劳动,身体的不适会明显影响工作状态,加之对于习惯了轻松的校园生活的实习生来说,在工作初期的实习阶段对持续较高强度的体力消耗比较难以适应,对工作程序的不熟悉又要求她们投入很大的精力,因此,躯体化因子与护理专业实习生的实习效果相关关系较为密切。

总的来说,护理专业实习生的实习教果与其心理健康状况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有助于提高实习效果,对实习生日后的临床护理工作来说也十分关键。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后,护理专业实习生应该更加积极地处理实习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进行自我调整。积极与其他同学及带教老师进行沟通,必要时可求助专业人士咨询心理问题。护理教育机构应提高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度,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从而培养出身心健康,技术过硬的、合格的护理专业人才。

作者:杨芳熊亚芬喻道舫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