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3-12 10:03:32

护理专业学习能力的培养

1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

1.1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工具

正确评价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制订合适的教学策略的关键因素,因此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测评需要一个量化指标,学生能力缺陷所在、教育改革实效才能加以体现,才能使教育具有针对性。目前常用的衡量自主学习的工具包括Guglielmino[6]的自主学习意愿量表(Self-DiretedLearningReadinessScale,SDLRs)和Oddi[7]的继续学习量表(oddi’sContinuingLearningInventory,O-CLI)。国内谢家树[8]也编制了一个适用于中国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评定的量表。这些量表使用范围较广,可用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水平的综合测量,但缺少领域特殊性的评价,如专业课学习及实习期间学习能力的评价,因此研制专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测评量表在国内已陆续展开。林毅等[9]研制出包括自我管理能力、信息能力、学习合作能力的自主学习能力测评量表,该量表可以用来评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缺陷,也可对目前护理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质量进行整体评价,还可以通过交互设计来进行影响因素的研究。张喜琰[10]制订出包括自我管理能力、学习合作能力、信息素质3个维度的量表,借助此量表可以客观地评价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能了解其所培养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的学习适应能力,反思不足,并作为教学改革的依据。王伟等[11]译制的中文版护理实习生自主学习准备度量表(Self-DirectedLearningReadi-nessScaleforNursingEduca-tion,SDLRS)可用于评价我国护理实习生自主学习准备的程度。有研究[12]建议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测评,除了量化的研究,还可使用质性研究方法如半结构访谈方式探究更深层的内容。

1.2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

我国大中专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体水平不高,尤其是中专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入学动机、原有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等低下。林岑等[13]用自主学习等级评定量表调查了624名护理专业本专科生,发现学生自主学分及各维度得分率均在70%以上,表明护理专业本科学生自主学体状况尚好,但不同性别、年级、学历层次学生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林毅[9]等使用自行研制的自主学习能力自陈式量表调查发现,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分及各分量表平均得分率低,表明自主学习能力水平不高,其中相对较好的为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合作能力,同时通过不同年级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比较发现,经过几年的在校学习,除了信息能力有所上升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阮满真[14]等用护理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测评量表调查表明,本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体得分不高,其中得分最低的是获取信息能力,表明他们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拥有较强的自控能力,但如何及时、有效、多渠道获取所需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对于本科学生来说仍是弱项。有研究[3]认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高主要源于对护理专业兴趣不高及存在不同程度的专业思想障碍。

1.3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

研究发现[4]学历层次和学习阶段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本科学生和大专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体水平不高,但本科学生与中专、大专学生相比自主学习能力强于后两者,而中专与大专学生之间的差异并不显著。初入学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偏低,在校就读期间和实习期间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有研究[15]表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一般自我效能感呈正相关,成就动机、专业兴趣也是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学习目标的确定、学习策略的选择、学习过程的监控、学习结果的评价、交流协作、同伴学习等也可以影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对于自主学习能力的获得,社会认知学派的Zimmerman和Schunk认为它是一个把外部学习技能内化为自己的能力的过程,要经历一系列的学习阶段。首先是观察阶段,在这一阶段,学习者在榜样的示范、指导、鼓励下观察学习策略的运用。其次是模仿阶段,当学习者的外在学习表现接近榜样表现的一般形式,学习就达到模仿水平。再次是自我控制阶段,当学习者面临学习迁移任务能够独立地使用学习策略时,学习就进入自我控制阶段。最后是自主阶段,处于该学习阶段的学生能够自觉地使用学习策略,根据情境特征调节自己的学习[16]。Guglielmin[17]认为,学习者掌握的自主学习技能将最终决定他们是否能在特定的环境下自主学习,也就是说,学习技能可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Hiramanek[18]也指出,运用一些工具和技能有利于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如自我评价、反馈、监督、管理、计划、小组讨论、互教活动等,这些技能相互影响,可以同时运用以上所有技能来引导和调节自己的学习,为此,可通过以下方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加涅在学习分类理论中指出,一个人的情感态度会影响他做出行为上的选择,青年学生的态度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及同伴群体行为的影响,护理专业学生亦不例外,通过培养学生正确的专业态度,可以克服他们心理上对护理专业的认识偏见,从而提高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求和主动学习意识[14]。阮满真等[14]通过每月请知名护理专家、护理前辈做专业思想报告,由学生策划举办晚会,组织学生观看模范护士事迹电视录像和护士授帽仪式光碟,由临床资深带教教师示范教育等方法对学生专业思想进行干预,结果发现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前后,学生的专业态度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明学生在培养措施干预后其专业态度有明显变化,而专业态度总分与自主学习能力总分正相关,说明专业态度的稳定和积极改变,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2.2运用阶段性学习模式

我国学者季黄凤等[19]对158名学生调查后指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同阶段未得到有针对性的培养。Grow曾提出阶段性自主学习模式,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习者将经历4个阶段:第1阶段,低自主性,需要权威人士告诉他们做什么;第2阶段,中度自主性,学习者有动机有信心,但对于要学的主题不明确;第3阶段,中高度自主性,学习者有技巧、有基础知识,仅需要一些引导便可做特殊主题的探究;第4阶段,高度自主性,不论是否有专家协助,学习者愿意也能够自己设计、执行及评价他们自己的学习[20]。

2.3改革护理教学方式方法

教师应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学生是独立的人、发展的人,教师应由原来的管理者、控制者和指导者转变为施动者-即学习的促进者,帮助学生越来越独立学习,越来越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教师应该进行教学改革,创设科学有效的课堂环境,灵活选择授课形式。

①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是一种仿真式教学方法,在特定设置的环境下由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其他学生能对所表演的问题或情景作出及时的反应和反馈。由于角色扮演的灵活性,容易适应到临床环境,角色扮演还可以模仿护理交班、电话咨询和处理各种临床困境。Goldenberg等[21]在教学中运用此方法,学生通过角色扮演产生移情,模拟真实的状况,学生学习的信心、兴趣大增,更愿意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②PBL教学方法:PBL教学是以病人的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小组讨论式的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可提高学生的自学动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鲍莉莉等[22]发现采用PBL教学法前后本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动机明显提高,PBL教学方法要求学生自己对临床病例资料进行分析处理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促使学生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信息资源来完成学习目标,在利用信息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整理资料的能力,因此,PBL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寻求答案,有意识地创造需要学生主动获取信息的实践环节,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③反思日志:要求学生记反思日记,通过日记的方式描述他们的临床情景和过程。学生通过在日记中描述自己的感受,既能够帮助教师评估他们的信心又能帮助他们提供正反馈,他们在日记中记录下他们的成功经历,这种成功的日志能够使学生不断地再现成功的经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进而更有信心去学习。实习期间反思日记记录了学生学习和实践的点滴,教师需用积极的语言对学生的日志进行点评和意见反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3-24]。

④引导合作学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只起主导作用,而学习者才是学习的主体,课前教师提早布置下次实验课的任务,接着小组成员认真准备,查找资料、讨论、练习,实验课上有趣的情景表演,组间评价、教师点评使学生不断有新鲜感,有探索的欲望,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挖掘了学生的创造力[25]。

3小结

自主学习能力关系到护理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是终身学习必备的能力,也决定着未来护理队伍的知识技能是否能快速适应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因此如何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作者:赵贞贞赵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