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考试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2-08 03:21:53

护理专业考试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一)精心组织教学,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要学会从大体和镜下所见来推测疾病诊断,并用疾病的病变特点来解释可能出现的症状和体征。这有助于学生理解并记忆不同疾病的病理改变,并通过不同的病理改变科学的推断病理学诊断。也便于学生在把握病变部位和及大体标本描述的基础上,能更好的运用理论课所学的知识解释临床与病理联系,能深刻领会到大体标本和组织切片相联系,局部和整体相联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在单纯的病理理论教学过程中,整个教学过程才会变得多姿多彩。护理专业的学生对于临床相关知识比较感兴趣,所以将疾病的病理特征与临床表现紧密联系是提高他们学习病理兴趣的关键。针对高职专科学生的学习程度及特点,教师可以灵活地将护理专业课的知识渗透到相对枯燥的基础课教学当中。如在讲述梗死的原因时,提出某些护理工作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因工作失误而将静脉注射所用的束臂带遗留在患者手臂上,导致患者肢体末端因血管受压闭塞引起缺血而坏死;如讲述大叶性肺炎的病理临床联系时,以四期的特点作为出发点,提出为何在现今临床上有完整四期病变的患者比较少见?大叶性肺炎可以用哪些药物治疗?青霉素类药物的过敏反应及其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使病理学知识和护理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让学生感受到所学的基础课程与临床工作联系非常紧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同时,高职专科学生的年龄多处于20岁左右,教师可以将学习竞赛的形式贯穿整个课堂,实行组与组的比赛,班级之间的比赛,甚至可以让学生跟老师比赛。学生在一次次的比赛中为着共同的目标而认真学习,努力合作,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病理的兴趣。同时课程老师结合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及讲课重点,编写学习指导材料,推荐给学生I4]。

(三)进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完善PBL、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改革和考核改革。在每一系统示教课结束时,请同学们完成本系统典型病例的分析报告,并给予反馈指导及评价,充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正确地认识学习病理学的重要性,使护理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病理学,为今后的临床护理专业课学习及临床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四)注意学生的反馈病理学理论课涉及的知识面广。知识点多,需要学生记忆掌握的内容多,所以教师讲课时随时注意学生的情绪和反应,在课后积极主动的与学生交流沟通,进行课后答疑、解惑和辅导,从学生中获得反馈信息,耐心听取学生对讲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讲课方法,补充相关知识,使讲课更有针对性,使学生有主动学习的兴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在每天的日常教学工作中遇到新的典型的病例,给学生详细讲解。但是,要“留有余地”,保留学生自己学习的空间。比如遇到增生性筋膜炎,带着学生看细胞的多形性、增生活跃(可见很多核分裂像)以及“浸润性”生长的组织图像,这时学生多会考虑诊断“肉瘤”,要告诉学生这个诊断是错误,但并不告之原因。学生感到很疑惑并且很感兴趣,课后积极地查资料,做出了正确的诊断,并归纳出这类“假肉瘤”与真性肉瘤的鉴别要点。这种有所保留的教学方法会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渴望,主动地自己学习,比单纯的“填鸭式”的教学效果好得多。

综上所述,在病理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多在学生的立场上,换个角度思考,换个角色感受,从自身和学生两方面找原因,从多方面、多渠道加以改进,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五彩斑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教学相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牢固,基础更扎实,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

本文作者:哈提拉•吐尔逊美力班•吐尔逊热沙来提•艾米多古力娜尔•库尔班工作单位: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