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分娩时运用镇痛泵的护理经验

时间:2022-11-08 10:58:26

阴道分娩时运用镇痛泵的护理经验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的对象共80例,年龄21~37岁,平均(28.5±2.2)岁。无麻醉禁忌证,无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头、盆无明显不称,均为单胎头位,初产妇54例,经产妇26例。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两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2、方法

采用腰麻+硬膜外联合镇痛或连续硬膜外镇痛,术后给予自控镇痛泵应用。药液为芬太尼+布比卡因,或芬太尼+罗派卡因,宫口开全时停用。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整体全面的护理干预,具体步骤如下。

2.1术前干预(1)心理护理,产妇对分娩疼痛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畏惧心理,易产生焦虑、紧张等负性情绪。故护理人员需在术前与产妇及家属主动沟通,就分娩镇痛泵的使用效果、优势、作用原理、注意事项作简要介绍。开展细心、周到的服务,使患者焦虑情绪得以消除,提高配合依从性。同时分娩疼痛的程度受产妇精神状态、文化水平、社会因素、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因人而异,如产妇年龄偏大者焦虑情绪越严重等,需针对性的指导,做安抚工作,以使产妇保持乐观情绪,增强分娩信心。(2)建立静脉通道,为方便吸氧、静滴平衡液,尽量应用留置针,行静脉通道建立,以防麻醉后胎儿胎心一过性减慢或产妇出现低血压。

2.2术后干预(1)生命体征监护,加强胎心监护工作,有异常情况发生时立即破水处理,行心电监护,对产妇氧饱和度、脉搏、血压水平及胎儿宫内情况进行监测。受麻醉镇痛药的影响,交感神经兴奋被抑制,肾上腺素释放减少,显著降低了其在血浆中的浓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体对疼痛的感觉,同时使血压水平下降,脉率减慢,并有抑制呼吸中枢作用,故需在术后加强氧饱和度、呼吸等的密切观察。(2)导管干预,将导管妥善固定,避免导管脱出,产妇翻身或下床活动时需对导管固定状况进行检查,保持导管通畅,避免出现扭曲变形、折叠、脱出,并对局麻有无渗血现象加以观察。(3)恶心呕吐干预,应用阿片类药物易引起延髓中枢兴奋诱发恶心、呕吐,故有此症状发生时需抬高床头,协助产妇头偏向一侧,取侧卧位,避免发生意外。(4)有效排便及排尿:鼓励产妇将大小便及时排出,下床活动,以加快胎露下降速度,同时需加强监护,避免产妇摔倒。(5)饮食指导,向产妇强调饮水、进食的重要性,为第二产程创造条件,宜食易消化、高热量的高蛋白食物,使产妇体力获得保障,提高分娩效率。

2.3新生儿复苏干预娩出新生儿前约30min时将暖箱打开,备好包被,对新生儿复苏器具是否工作正常进行检查,连接复苏气囊与氧气管,面罩。备好吸氧管,完善新生儿复苏准备,提高工作效率。

3、统计学处理

本文中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进行统计,计数资料行字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讨论

目前,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医学护理模式也随之发生改变,除重视疾病本身的护理外,患者社会、精神、心理方面也被引起关注。产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产妇情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母婴安全,而分娩疼痛是对情绪造成影响的重要因素。自控镇痛泵用药量小,药物持续注入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腔,仅对交感神经及感觉阻滞,不干扰运动神经,起到持续无痛的效果,使产妇的恐惧感得到了良好的消除。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在自控镇痛泵应用期间加强整体护理干预,如心理护理、生命体征监护、导管干预、饮食指导、大小便干预等,显著降低了新生儿轻度呼吸抑制发生率及转剖宫产率,避免了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发生,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对阴道分娩应用自控镇痛泵的产妇加强整体的、全面的护理干预,可显著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确保母婴安全,极大的提高了产科分娩质量。

作者:龙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