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护理教育思索

时间:2022-07-29 09:48:48

妇科护理教育思索

临床教学是帮助学生将既往学到的基础知识与有关诊断、治疗及护理病人的操作技能相结合,并获得健康保健系统和继续教育所必须的专业及个人技能、态度和行为[1]。妇产科临床教学是培养全面合格护理人才必不可少的内容。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妇产科临床教学历来存在较多的冲突和困惑[2]。在实习时间较短,实习学生日趋增多,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缺乏系统培训,教学方法单一、专业知识水平有限、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如何使实习学生全面掌握内容相对较多的妇产科护理理论和技能,完成实习目标,保证实习质量,是妇产科临床护理教育工作者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近年来,临床路径的产生和应用提高了医院的运行效率,改善了医护质量,降低了医疗费用,同时临床路径也为I|缶床护理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教学思路。本研究旨在借鉴临床路径的思路,探索建立适合我院具体情况的标准化的妇产科临床护理教学模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06年5月~2007年3月在本院妇产科实习的护生共91人作为对照组。2007年5月~2008年3月在本院妇产科实习的护生共77人作为实验组。两组护生年龄、性别、在校学习时间、生源等基本资料差异无显著意义。

1.2方法

1.2.1对照组

用传统带教模式进入实习,即护生入科后由护士长指定l临床带教老师,护生采取跟班制实习,带教老师根据临床情况进行随机带教。出科前进行综合考核(专科理论考核占50%,专科操作抽考占50%)。

1.2.2实验组

采用临床护理教学路径模式进入实习,即学生人科后,由教学组长统一进行入科介绍、实习要求与考核方法后,再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安排临床带教老师,临床带教老师根据设计好的临床护理教学路径进行带教。出科前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平时表现占20%,专科操作技能抽考占30%,专科理论考核占20%,护理病历和健康教育个案占30%);并调查临床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对临床护理教学路径的意见。临床护理教学路径的制订:借鉴临床路径的思路,根据实纲要求和我院妇产科特点,以实习时间10周(4周妇科,2周产前,2周产后,2周门诊)为纵轴,以实习护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教学方法为横轴,纵横轴交叉处是本周主要教学内容。

1.2.2.1入科1~2d入科介绍:带教组长带领新人科护士参观并介绍病区环境;主要仪器与设备、各种物品、药品的放置与管理制度;妇检室、人流室物品准备与管理制度;人员分组,职责与分工;疾病收治范围;实习目标、要求,考核内容与方法。

1.2.2.2入科3----5d跟班学习住院病人接待程序,入院评估、人院宣教、术前宣教、术后指导、出院指导;带领护生进行各种治疗备皮、灌肠、导尿、配血、皮试、输液、吸氧等基本护理操作,强调“三查七对”;指导书写护理病历,强调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1.2.2.3第2周利用跟班学习、护理查房、小讲课、个案讨论以及查阅相关资料重点学习子宫肌瘤、妇科肿瘤、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抢救与护理流程;化疗病人的护理流程;药物流产用药指导与观察,孕中引产术的手术配合、产程观察与引产接生;妊娠28周以下保胎病人的健康指导;对腹部手术病人围手术期护理进行小结。

1.2.2.4第3周利用跟班学习、护理查房、小讲课、个案讨论以及查阅相关资料重点学习尿瘘、子宫脱垂的临床表现与护理流程;掌握会阴抹洗、阴道灌洗、阴道上药技术;熟悉妇科病人健康教育与沟通技巧;对外阴、阴道病人围手术期护理进行小结;完成l份护理病历和健康教育个案。

1.2.2.5第4周利用跟班学习、护理查房、小讲课、个案讨论以及查阅相关资料,重点学习妇科炎症、月经失调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流程;进行专科理论考核和护理操作技能抽考。

1.2.2.6第5周带教组长介绍并带领参观产前区、产房环境,工作制度,各班职责与工作流程,重点介绍产房消毒隔离技术;跟班学习产妇入院评估、人院宣教等病人处理流程;示教并模拟训练胎心监护,腹部四步触诊法以及肛查技术。

1.2.2.7第6周利用跟班、临床指导、护理查房、小讲课、病例讨论方式学习正常分娩、异常分娩的护理流程,产程观察、产程图的描绘;催产素的应用;产后出血观察与处理;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和护理流程;妊娠合并糖尿病、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和护理流程。

1.2.2.8第7周带教组长介绍并带领参观产后病房环境、规章制度、工作特点;利用小讲课、跟班学习母乳喂养指导;通过调研、跟班、查阅相关资料了解产褥期妇女的身心护理。

1.2.2.9第8周利用跟班、查房、讨论学习新生儿喂养、沐浴、脐部护理、卡介苗接种与新生儿筛查技术;通过小讲课学习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蓝光治疗的意义、方法。

1.2.2.10第9周带教组长介绍并带领参观妇产科门诊环境,门诊手术室规章制度,消毒隔离技术;护士进修杂志2010年10月第25鲞箜!!塑跟班学习分诊技巧。

1.2.2.11第10周跟班学习围产病历书写、产前检查时间、次数,孕期保健指导;示教产科腹部四步触诊和骨盆外测量;跟班学习妇科小手术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处理;出科理论考核和技能操作抽考。

2结果

2.1两组护生出科综合考核成绩比较(表1)

从表1可见:经两个独立样本比较的Wi|coxon秩和检验,实验组与对照组出科综合考核成绩差异有显著意义,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2.2带教老师和实习护生对临床护理教学路径的意见(表2)

从表2可见:带教老师和实习护生对该临床护理教学路径的评价较高。

3讨论

3.1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可以提高教学效果

临床路径最早起源于国外的工业质量管理体系,20世纪80年代美国新英格兰医疗中心第一次成功地将其应用于健康照顾系统。它是指针对某一疾病而制定的一个有时间要求的诊疗计划,目的是减少资源浪费和康复延迟,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质量‘2|。近年来临床路径逐渐被医院系统推广应用。护理临床教育者也将临床路径的理论和方法引入l|缶床带教和教学管理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1]。本研究结果也显示:应用II缶床护理路径教学组的护生与传统对照组的护生出科综合考核成绩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Z=4.29,P<O.01),前者明显优于后者,说明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可以提高临床教学效果。

3.2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可以引导临床教学,避免传统教学中随意教学和重复教学现象

我院妇产科分为妇科、产前、产后、门诊4个实习区域,实习时间短,内容相对较多。临床护理教学路径规定了在一定教学时间内应该教学的内容和采取的基本教学方法,使临床教学活动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师生双方按照路径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教学活动,避免了传统临床教学中随意教学和重复教学的现象。本调查结果显示有96%的临床带教老师和97%的实习护生认为该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可以对临床教学起到引导作用。

3.3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发挥了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由于妇产科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许多疾病可能涉及病人的隐私,如婚外性行为、未婚先孕等,另外一些操作示教需要暴露病人的隐私部位,病人常不愿意配合I临床教学,不愿意让学生进行护理操作,使学生实践的机会减少。为了完成临床教学路径中的教学内容,临床教师和实习学生双方经常主动查阅相关资料,积极进行调研和病例讨论,利用医学模拟教学技术进行示教和训练[5],极大地提高了教学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