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护理专业学生情绪智力现况思索

时间:2022-04-03 03:04:00

中职护理专业学生情绪智力现况思索

在以病人满意度来衡量医疗服务质量的今天,护理人员的情绪智力和护理关爱意识成了医护人员关注的焦点。为了解中专护理学生的情绪智力状况,探讨如何提高中专护理学生情绪智力提供可以借鉴和参考的科学依据,我们开展了此项调查研究,结果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某中等卫生学校学生,年龄为15~18岁。本次共发出问卷158份,其中在校二年级学生80份,实习学生78份。有效回收率为100%。

1.2研究工具

本研究采用Schutle等人1998年编制的情绪智力量表(E-motionalIntelligenceScale,EIS)考察情绪智力的特征。此量表中文版有着较高的信度和效度,а系数为0.83[1]。量表包括4个分量表,33个条目。要求被试者在5点量尺上评价对每个句子的赞同程度(1=很不符合,2=较不符合,3=不清楚,4=较符合,5=很符合)。

1.3研究方法

2009年5月,由课题组成员担任调查员,以小组调查方式展开研究,采用问卷法收集资料,调查前先说明本调查的目的和要求,采取不记名的方式,在10min内独立完成。

1.4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包括统计描述、t检验等方法。

2结果

2.1中专护生情绪智力状况

本次调查中,在校中专护理学生情绪智力得分为(3.60±0.52)分(1.82~4.82),4个分量表得分上最高的是自我情绪调控,得分为(3.72±0.60)分(1.33~5.00);接下来的分别是调控他人情绪(3.68±0.57)分(1.75~5.00)和情绪感知(3.48±0.58)分(1.90~4.80)。得分最低的是运用情绪,分值为(3.46±0.73)分(1.00~5.00)。

2.2实习护生与在校护生情绪智力比较

在校二年级护生情绪智力得分为(3.47±0.43)分(1.82~4.36),实习护生情绪智力得分为(3.74±0.58)分(1.88~4.82),在情绪智力总量表得分及情绪感知、自我情绪调控、调控他人情绪3项因子上,实习护生得分上均要高于在校学生,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3.1中专护生的情绪智力总体水平不高

此次调查表明中专护理专业学生在情绪智力的总分以及在4个维度上的得分都呈正态分布,平均值在理论中值M=3左右,总体水平不高。且内部各因素的发展不平衡,其中以自我情绪调控能力得分最高,得分最低的是运用情绪能力。表明大多数护生的情绪智力还有一个需要发展的空间。学生在运用情绪能力上低于自我调节情绪能力,调控他人情绪能力优于情绪感知的能力。也就是在外显情绪行为层面高于内在情绪意识层面。

3.2实习护生的情绪智力高于在校学生

本研究中,实习护生在情绪智力总量表得分及情绪感知、自我情绪调控、调控他人情绪3项因子上均要高于在校学生(P﹤0.01)。临床实习为学生提供了情感体验的实践场所。在照顾病人的过程中,护生对于病人的病痛、病人的需求和对护理需要充满着人性关怀的这一本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这种富有关爱感染力的氛围中,促进了学生情绪智力的提高。3.3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在校教育中应贯穿情绪智力培养现代护理工作要求护士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而稳定的情绪及善解人意的洞察力,护士在就业前就养成健康的情绪状态,既是护理专业的职业发展需要,某种意义上也是推动护理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引导、培养护生良好健康的情绪,是学校和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中专护生入学年龄15~16岁,正处于心理形成、发展和走向成熟阶段。他们心理波动比较大、易冲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易受环境或他人情绪的感染。且护理专业学生以女性占绝大多数,易受生理因素影响,情绪上发生微妙的变化[2]。

因而,在这个时期情绪智力培养显得更重要。学校是塑造人的地方,创造良好的学校风气、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班集体、融洽的同学关系,对护生的心理、情绪特征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护理教师的行为在护生情绪智力发展过程中,起着榜样和镜子的作用,教师在学生面前应充满自信并保持愉快的心境,将情商的提高始终融入其教学中,言传身教,这种健康情绪对护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创造情景、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形式,让护生换位思考,使他们能体验到病人的痛苦,培养护生感知病人情绪和护患沟通的能力。此外,学校还可以积极组织开展演讲、护理技能操作比赛、体育竞赛及参加社区实践等丰富多采的活动,让护生在参与中加强交流,在不断接触社会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技巧及增强学生的参与及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情绪智力指数及对不良情绪的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