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特需护理的工作研究

时间:2022-03-18 10:12:00

有关特需护理的工作研究

随着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从单一的医疗护理模式转向以人文精神为主的多形式的服务方向,因此特需病区和特需护理等优质人性化服务体系也应运而生。我院于2003年7月也开设了特需病区,经近一年的运转,我们感到对护理工作促进很大,启迪很深。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一年来,共收住病人164例,其中男97例,女67例,年龄18~81岁,平均45岁。

1.1.1收住病种主要有1)外科:肿瘤术后化疗、胆道结石、阑尾炎、肛周脓肿、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胸部外伤等。2)内科:白血病、肺炎、呼吸衰竭、脑梗塞、脑溢血、贫血、支气管哮喘、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胃溃疡。3)妇产科:子宫肌瘤手术、母婴同室。4)五官科:慢性鼻窦炎手术、慢性扁桃体手术。5)其他:整形外科手术、颌下腺肿瘤手术和VIP体检等。

1.1.2病人职业机关干部4O例,外企公司职员16例,企业干部4O例、私营企业经理35例,个体老板25例、工人5例、农民3例。

1.1.3病人文化程度博士2例、硕士14例、大学本科3O例、大专25例、高中45例,其它48例。

1.2方法

1.2.1特需病区人员配备及设施设有标准房(双人)、套房、配有电视机、电话、沙发、大橱、冰柜、卫生间、热水器、餐桌、会客室。活动室内配有VCD、电视机、桌、微波炉、饮水机等另设有商务办公室,内配会议台及相关设施。医护人员配备:主任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护士8名。

1.2.2服务内容首先是礼仪服务.主要包括上岗前礼仪培训,岗位上礼仪着装.礼仪行为,礼仪操作;方便服务,如代购生活用品、代寄信件、代购车票、船票和飞机票等。对患者进行关怀式健康宣教;设立“倾听”病人心声本,节假日为病人送花、送贺卡和慰问信等。采取床边健康宣教。开展音乐护理。出院后坚持电话慰问。母婴同室定期播放“婴儿保健按摩”录象。对婴儿采用视线对合和温柔抚摩婴儿。实施人性化规范护理,对手术病人术前宣教、术后加强巡视观察。对化疗病人加强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指导、合理安排输液顺序,杜绝药液外渗。建立弹性探望制度.手术后病人几天内门外挂请勿打扰牌,以保证充分休息,减少交叉感染.促进康复。ⅥP体检:全程化陪同服务,及时出体检结论和答疑咨询。

2结果

经特需护理和特色服务后取得如下成效:1)治疗有效率增长(98.5);2)医疗依从性增高(100);3)医护满意度提高(99);4)护理人员业务素质、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等明显强化;5)医院的信誉得以发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应提高。

3讨论

3.1顾名思义特需服务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需要较强的优质护理理念和护患沟通的意识,因此从事特需服务的护士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护理素质,提高护士整体形象是特需服务的基础。据此我们在上岗前形象培养,如在服饰上活泼高雅的动感美、语言行为上进行交谈语言、礼貌用语、体态语言(站立、座姿、行走、握物和持卡等行为举止)、表情语言等综合培训,以利于提高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度和融洽护患问情感。

3.2突出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是特需服务的根本。为病人提供身心方面的照顾与帮助,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和因地制宜地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都必须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实施[2]。如一例子宫切除患者,术后情绪低落,出现烦躁不安和彻夜不眠等心理症状。对此患者我们及时对他进行疏导,分析影响术后病情恢复的利弊因素.鼓励常听音乐和看电视来调理心态、同时又嘱其丈夫常培于妻子床边聊天等。经系列心理安抚,患者很快稳定了情绪,病情很快恢复。患者颇为感激,认为护士胜似亲人。

3.3每遇节假日或手术前给患者送花也是特需服务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利于抒发战胜病痛的信心。毛惠芳等认为急患者之急、想患者所想,是热情文明的体现和对患者的尊重理解,会使患者感到极大的温暖,易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3]。

3.4特需病区的病种是综合性.涉及到多个学科,搞好特需护理,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至关重要。由此我们在工作中十分重视综合性业务的培养和继续教育,以有利于及时解除患者的疾苦,提高疗效和博取病人和亲属的信赖。如对一例呼吸衰竭应用机械通气的患者,我们在加强基础护理的同时,着重进行人工气道护理和生活护理及肢体功能锻炼,避免了呼吸机相关肺炎、褥疮和肢体肌肉废用性萎缩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受到家属的高度赞扬。

3.5目前我们的特需护理的工作刚起步,虽取得一定成绩和体会、但我们深感尚有许多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探索和完善,以进一步向优质、高效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