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检验结果影响缘由

时间:2022-11-13 11:34:00

尿液检验结果影响缘由

尿液分析作为三大常规之一,分析的准确性对疾病的诊断或辅助诊断有着重大意义,为使临床医生根椐患者所用药物对尿液分析结果的正确分析,标本合格是前题,对尿液标本的影响因素有很多,药物仅是其中的一项,药物具有生物活性,药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干扰尿化学成分测定的现象并非少见。特别是近年来,新的药物层出不穷,临床治疗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屡屡皆是,许多新药对临床检验的干扰还尚未发现,药物对尿液检查的影响给实验诊断和临床诊断增加了许多困难。药物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始终困扰着检验工作者,有时甚至是难以避免的[1]。我们在工作中应尽可能避免这些因素,以求得到检验结果的客观性。特将药物对尿液分析的一些影响介绍如下:

一影响尿液检验的药物

(一)影响尿液颜色的药物

1.使尿液变为黄色至红色或红棕色的药物:大黄、氯喹、呋喃妥因、吩噻嗪类、苯妥英钠、华法林、维生素B2、非那西丁、对氨基水杨酸、抗凝剂、肯同氯奎、呋喃唑酮、山梨醇铁、辛可芬、苯氮吡啶、苯茚二酮、酚酞、苯磺胺、伯氨奎、阿的平、核黄素、水杨酸、磺胺药等。

2.使尿液变为蓝绿色的药物:阿米替林、吲哚美辛、利福平、亚甲蓝、妥龙、氨苯蝶啶等。

3.使尿液变为黑褐色的药物:甲硝唑(灭滴灵)、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奎宁及其衍生物等。

感冒通片可以使儿童尿液呈红色(洗肉水颜色),这是由于其中的双氯芬酸钠对肾脏的毒性反应所致。另外,头抱拉定、头抱哇林、克林霉素等也可以导致肉眼血尿。

(二)影响尿比重的药物

左旋糖酐、放射造影对比剂及蔗糖等可使尿比重增加。

(三)影响尿蛋白试验的药物

1.若碱性药物引起尿液pH>8时易出现假阳性,若酸性药物引起尿液pH<3时易出现假阴性。另外,青霉素、阿斯匹林、WitD可使尿蛋白质检验出现假阳性。

2.含碘造影剂、头抱菌素类可使磺基水杨酸法测定尿蛋白试验呈假阳性反应。右旋糖昔、奋乃静也可致假阳性。卡那霉素、多豁菌素、三甲双酮、磺胺类等可致肾损害引起蛋白尿。

3.引起假阳性尿蛋白的药物,具有肾毒性药物如金、砷、锑化物等;影响磺胺基水杨酸试验的药物如头孢吩钠、头孢噻啶、磺胺甲唑、甲苯磺丁脲等。

(四)影响尿糖试验的药物

尿液标本存放的容器中残留有氧化性的消毒剂等可出现假阳性,当尿中VitC浓度达500~1000mg/L,而尿糖含量低于14mmol/L时,试纸条易发生抑制反应,出现假阴性,因此,患者尿常规测定前至少应停服WitC24h以上。当患者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消炎痛、阿斯匹林、苯妥英钠等药物时葡葡糖测定出现假阳性。

1.引起尿糖假阳性的药物:

(1)引起血糖升高从而继发糖尿的药物:皮质类固醇制剂、吲哚美辛、异烟肼。

(2)引起肾损害的药物:过期四环素。

(3)由于还原作用,与班氏溶液或Cliniest试剂可出现尿葡萄糖假阳性反应,但与Clinistix或Testape试剂无此反应的药物:阿司匹林、对氨基水杨酸、头孢噻吩钠(先锋霉素Ⅰ)、头孢噻啶(先锋霉素Ⅱ)、水合氯醛、辛可芬等。

氨节西林、阿莫西林、头抱他陡、阿司匹林、利尿酸、葡萄糖醛酸、磺胺类、水合氯醛、链霉素、对氨基水杨酸、维生素C等可使尿糖呈假阳性反应。

2.引起尿糖假阴性的药物(对酶法、试纸法):抗坏血酸、左旋多巴、非那宗吡啶、梭节西林、青霉素钠、头抱呱酮、四环素、卡那霉素等。

(五)影响尿隐血试验的药物(联苯胺法)

WitC能竞争性夺取试带中过氧化物的氧,有抑制作用,引起假阴性。很多药物在代谢过程中,能产生过氧化酶,如:嗅剂、铜、碘化物、过猛酸化物等,因此假阳性率极高。

(六)影响尿胆红素试验的药物

凡能引起肝功能损害、溶血和胆汁淤积的药物:氯丙嗪、甲芬那酸、非那宗吡啶、氯噻嗪类。

当尿液中WitC浓度大于500mg/L时,也可出现假阴性。在低pH情况下,一些药物代谢产物如吲哚硫酸、维生素B2等易产生假阳性。吩唾嗦类、氨茶碱、地西浮、安乃近、蛋白同化激素等可致假阳性。

(七)尿液尿胆原测定

咖啡因、普鲁卡因、安替比林、乌洛托品、肾上腺素、WitK、磺胺药、毗咤类药物等可与欧氏试剂产生反应呈现黄绿色引起假阳性。

服用大剂量抗生素可抑制肠内细菌繁殖,使尿胆素不能转为尿胆原、从而使尿胆原减少呈阴性反应。维生素C、他巴唑、尿素等可致假阴性反应。

(八)影响尿酮体试验的药物

对氨基水杨酸、苯乙双胍(降糖灵)、水杨酸盐、肌醇酯、氨茶碱、酚红、肌醇、甲基多巴、生长激素等可引起尿酮体假阳性。双嚓达莫可致假阴性。左旋多巴可干扰结果判断。

(九)影响尿PH值试验的药物

药物的代谢产物呈酸性可使PH值降低,药物的代谢产物呈碱性可使PH值增高。如:碳酸氢钠(重碳酸钠)、乙酰唑胺(醋氮酰胺)等。

(十)影响尿白细胞试验的药物

尿液中大剂量先锋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的存在,可使尿液中白细胞检查的敏感性降低,而呋喃坦啶的使用则可使白细胞的检测呈现假阳性反应。

(十一)影响尿17-酮类固醇测定的药物

1.使尿17-酮类固醇增高的药物:氯霉素、氯丙嗪、地塞米松、红霉素、甲丙氨酯、青霉素、非那宗吡啶、酚噻嗪类、奎尼丁、司可巴比妥(速可眠)、螺内酯(安体舒通)、夹竹桃霉素、氨苯甲基丁烷二醇、乙酰唑胺、水合氯醛、氯氮、甲丙氨酯、奎宁、螺内酯、利普马嗪、秋水仙碱、副醛等。

2.使尿17-酮类固醇下降的药物:氯氮、雌激素、口服避孕药、酚噻嗪类、利血平、甲丙氨酯、丙磺舒、普马嗪等。

(十二)影响尿儿茶酚胺试验的药物

奎宁、奎尼丁、阿司匹林、氯丙嗓、红霉素、甲基多巴可、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水合氯醛、肾上腺素、甲基多巴、奎尼、四环素族、维生素C族、红霉素、肼屈嗪(肼苯达嗪)、乌洛托品、烟酸等。

(十三)影响香草基杏仁酸(VMA)测定的药物

1.使VMA增高的药物:阿司匹林、PAS、土霉素、青霉素、非那宗吡啶、磺胺类、愈创木酚甘油醚、唛酚生、PSP等。

2.使VMA下降的药物:普马嗪类、甲基多巴、丙米嗪、氯贝酯(冠心平)、胍乙啶同类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

(十四)影响尿5-羟吲哚醋酸(5-HAA)测定的药物

1.可使5-HAA增高的药物:乙酰苯胺、非那西丁、唛酚生、利血平、愈创木酚甘油醚等;

2.可使5-HAA降低增高的药物:普马嗪类、丙米嗪、异烟肼、甲基多巴、异丙嗪、乌洛托品等。

(十五)影响妊娠试验的药物

假阳性:氯普马嗪、酚噻嗪等。假阴性:异丙嗪等。

(十六)引起尿肌酐改变的药物增加:维生素C(抗坏血酸)、皮质类固醇、左旋多巴、甲基多巴、硝基呋喃类等;

减少:雄激素与合成性固醇、噻嗪类等。

(十七)引起尿钙改变的药物

1.使尿钙增多的药物:雄激素与合成性固醇、考来烯胺(消胆胺)、皮质类固醇、二氢类固醇、维生素D、甲状旁腺素注射剂、紫霉素等。

2.使尿钙减少的药物:植酸钠、噻嗪类等。

(十八)引起尿PSP试验假阳性的药物

白陶土、镁、亚甲蓝、烟酸、阿的平、奎尼丁、奎宁等。二药物对尿液检验结果干扰的处理

1.停用可疑药物:当考虑检验结果受药物干扰时,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停用可疑药物,再行检验,即可肯定或否定其检验结果是否为药物干扰。

2.对可疑的检验结果进行对照观察。当怀疑检验结果受药物干扰时,可对未用该药物的患者或健康人进行检验作为对照观察,若二者结果一致则可排除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否则可考虑药物干扰所致。

3.选择特异性强的检验方法,开发抗药物干扰的检验方法。

4.儿童使用对尿液颜色有影响的药物时医生应告诉其家长,避免不必要的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