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精神科开放式护理形式特点

时间:2022-01-18 11:29:00

剖析精神科开放式护理形式特点

【关键词】精神科开放式病房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精神科护理管理模式已由原来单一的全封闭式管理,逐步向半开放式和全开放式管理模式转变。现将我精神卫生中心于2004年10月成立全开放病房至今,在安全护理管理中所积累的经验介绍如下。

一、创造安全、整洁的病房环境

病区走廊、卫生间、病房要有醒目的标识,病房设置宽敞明亮、色彩柔和、无障碍物,门窗柜安全牢固,有独立卫生间,卫生间地面铺设防滑胶。病房内电器均采用悬挂式或嵌入式并有保护性插头,病房内禁止存放刀剪、药、绳等危险物品。

二、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病情特点及开放病区特殊的病房环境,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持续改进。

特制定“开放式病区患者准入制度”、“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开放病区陪护制度”、“新入院患者安全告知书”、“精神科开放病区护理服务计划书”、“精神病患者意外事件防范措施及应急处理流程”、“住院患者去向告知书”、“精神病患者入院风险评估”、“精神病患者安全护理评价”,规范安全护理的每个环节,时刻将安全二字渗透到护理工作的点点滴滴,大到规章制度的落实,小到探视物品的安全检查登记,并成立安全护理管理小组,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监督、评价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确保“三安全”(环境、危险品、病区人员的安全)落实到位。

三、强化护理人员的安全和风险意识,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定期组织护士分析不安全因素,共同找出避免和控制潜在危险的方法,分类统计、分析不足、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并写出反馈信息和整改方案,纳入PDCA[2]循环,作为下一轮质量考核的重点。护士长应根据科室护士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排班,并要求护士认真履行各岗职责,坚守岗位,加强责任心,按分级护理的要求多巡视病房,深入床旁,了解不同患者的期望和观点,并设法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对患者实施个体化护理,为其提供有计划、连续、系统、全面,涉及身心、社会、文化综合因素的优质整体护理。同时,注意重点患者(有躁动、有严重自杀倾向、外走、伤人毁物等特点)的安全护理,严格做到三交、三接、三清。三交即书面交班、口头交班、床边交班;三接即患者病情交接、治疗护理情况交接、特殊器械使用交接;三清即口头讲清、书面写清、床边看清。指导护士对重点患者的安全风险进行预见性判断,加强管理,完善安全措施。对患者的活动区域、病房每日必须进行两次安全检查,家属携带物品要随时检查并登记。同时,要求家属24h陪护。对躁动不安、情绪不稳的患者更应引起重视,护士要随时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加强心理护理,必要时遵医嘱给予保护性约束。有外跑或严重冲动、伤人的患者可建议家属转封闭病房治疗,要帮助家属克服对封闭病房存在的种种顾虑。患者外出检查、治疗、购物、回家等活动一定要有家属陪同并经医生允许后在病历上签字,由医生、护士向家属交代院外注意事项并签署患者外出告知书和患者去向说明书后方可离院,以便随时取得联系。

四、加强患者的行为管理,做好健康教育

每周举办一次针对患者健康教育的讲座,指导患者如何正确面对压力、紧张、恐惧和无助感。教会患者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保持乐观情绪、正确处理不良生活事件的技巧,增强患者的自控力;对患者存在的不遵医行为(如不按时返院、不规则服药等)给予说服教育或一定的弹性管理,对说服无效或不遵从者建议转入封闭病房,以保证治疗的正常进行及患者的安全;鼓励患者多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减少其不安全行为。

五、提升护士素质,注重患者感受,倡导人文护理

结合我院专业特色,注重护士的自身素质建设,培养护士树立“五心”(即对患者有爱心、对疾病关心、服务热心、护理细心、解释耐心)服务意识。关心患者感受,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尽可能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或满足患者的正当需求,对于家属提出的质疑要耐心、细致、热情地予以解答。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克服消极、自卑心理。对患者的精神症状实行保护性医疗制度,不随意在其同事、亲属、同学、领导等面前泄露患者疾病隐私。采取激励法来调动患者的正性情绪,并在病友中建立情感互助小组。对有一定特长的患者,可组织其为其它患者或工作人员开展诸如养花、剪纸、养鱼知识、电脑操作、烹饪小常识等小讲座,让患者能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并从中得到快乐。为患者早日回归社会做好基础。

六、深化与家属的访谈,架起和家属信息交流的实体链接

护士长带领责任护士与家属进行有效沟通,进一步收集患者的资料,可从家属口中获取患者可能出现的不安全信息,更精确地评估患者的危险因素,为实施个性化安全护理提供依据;对家属中出现的不正确的与患者沟通的行为给予及时指导,对家属中存在的对患者实施不正确的家庭护理给予及时指导。定期组织家属学习关于治疗、药物不良反应、康复技能训练、与患者的有效沟通、安全护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和家属在情感上、知识上的长期互动,得到家属配合和信赖,保障了家属对患者的安全监控。

七、营造分享式护理管理文化氛围

这是一种让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安全护理管理的决策,通过信息的互通,护士床旁工作时间明显增多,护理计划及健康教育更有针对性,提高了整体护理效果。同时家属通过参与安全护理管理,对患者疾病及健康有了基本认识,出院后也能更好地照顾患者,保证了患者出院后的安全,也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真正实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公务员之家

总之,在开放式护理管理中,较为深刻的体会概括为:预防是保障,安全是核心,服务是宗旨,素质是基础。将安全护理放在首要位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科学管理方法,严把每一个工作细节。以预防为主,增强人性化服务理念,加强护理人员职业化素质培训,使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防范对策,必将会减少和杜绝不安全因素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曹新妹.实用精神科护理[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169-170.

[2]姜小鹰.护理管理学[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