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老年病人手术护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12-10 10:34:00

鼻窦炎老年病人手术护理策略论文

【关键词】老年人;鼻窦炎;内镜检查;围手术期护理

【摘要】老年是生命发展过程中特殊的阶段,由于老年人器官功能逐渐下降,生理机能失常对老年人生理、社会及心理的转变有重要影响。老年患者的鼻窦炎鼻息肉多为复杂性、多发性息肉,且多伴有全身性慢性基础病,给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和风险。我科自2004年1月~2006年12月间,对120例老年慢性鼻窦炎鼻内镜手术患者施行护理干预,患者术中术后配合良好,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围手术期护理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20例中,男67例,女53例;年龄60~73岁,平均67岁;病程6个月~35年。有全身性慢性基础病28例,占23.33%,分别是高血压病14例,冠心病2例,糖尿病9例,慢性支气管炎3例。根据术前鼻内镜检查及鼻窦冠状位CT扫描结果,按照海口标准分型分期,Ⅱ型73例(其中1期6例,2期43例,3期24例),Ⅲ型47例。手术以Messerklinger术式为主,Ⅱ型病变切除息肉、钩突,全筛开放,上颌窦自然口和额隐窝开放或全鼻窦开放,Ⅲ型病变切除息肉后作全鼻窦开放术。

二、结果

Ⅱ型治愈率为89.04%(65/73),Ⅲ型治愈率为59.58%(28/47),总体治愈率为77.50%(93/120),并发症7例次,分别是严重鼻出血2例,眶周血肿3例,术腔粘连2例。

三、围手术期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

多数老年患者对手术充满了恐惧和紧张,因此应有效评价病人的心理状态,根据老年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特点,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介绍术者的医术医德及护理的相应措施,介绍术后的镇痛措施,为病人提供有关疾病的完整信息,并告知病人鼻内镜手术是有效治疗老年鼻窦炎鼻息肉的先进技术。护士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可以减轻病人的孤独感和心理压力,更使得患者在情绪稳定的状态下接受治疗。

3.1.2基础病防治指导

本组病例中28例有不同程度的内科合并症,而手术创伤又成为重要的诱发因素。因此,在护理中针对病人既往基础病,教会病人自我关注疾病症状和体征,同时密切注视相关症状和体征出现,以求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为基础病的治疗和预防赢得时间。

3.1.3支持疗法

对病人健康状况认真进行评估,根据身体状况补充营养及多种维生素,增强机体抵抗力,积极治疗各种合并症。严密监测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并给予相应的内科治疗,使之控制在最安全的范围,再施行手术。对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治疗老年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在术前7~10天停用阿司匹林以降低术后出血量。

3.2术后护理

3.2.1常规护理

老年患者往往反应比较迟钝,潜在问题不易客观地反映出来。因此,应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特别是全麻术后患者。密切观察心率、血压变化,注意出血情况,去枕平卧6h,头偏向一侧,禁食6h,防止呕吐引起窒息。全麻清醒6h后半卧位,有利于患者呼吸及引流通畅,以减轻鼻痛和额部胀痛。局麻患者术毕回病房后,立即了解术中出血情况,并测量血压、脉搏及观察面部颜色;如果正常,也采取半卧位;如果血压、脉搏异常,采取平卧位,经处理生命体征正常后改为半卧位。观察敷料填塞情况,防止患者因打喷嚏、咳嗽等使敷料脱出阻塞或误入呼吸道。

3.2.2术后疼痛护理

老年患者本身体质较弱,情绪不稳,疑虑较重。情绪紧张、焦虑与痛觉之间有密切关系。焦虑、恐惧情绪越重,机体的痛阈越低。因此应主动与其交谈,讲解术后出现疼痛属正常现象,使他们精神放松,消除恐惧心理。术后取半卧位,给予吸氧,减轻头部充血,以利于分泌物引流,减轻水肿及疼痛。术后24h内鼻额部持续冷敷,以减轻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组织肿胀,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24h后给予热敷,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组织肿胀的吸收,加速粘膜组织的修复。对疼痛难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适量的镇静剂或抗焦虑药物。由于术前有力的宣教,病人采用了适当的镇痛措施,使其减少了对疾病的关注,紧张的精神状态松弛下来,避免了不良事件的发生。

3.2.3术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嘱病人注意后鼻孔有无血液流出,口中的液体都应吐出,不要吞咽。如果病人有频繁吞咽动作,反复从口中吐出血液或血凝块,或前鼻孔有持续血液滴出,提示术腔有渗血,应予局部止血处理。鼻腔填塞的纱条24~48h后逐渐取出。高血压病人的术前血压控制和血压监测也是预防术后出血的重要措施。还要嘱病人根据不同疾病的要求合理地进软食,勿大声讲话,不要挤压鼻部和自行拔出纱条,以免引起大出血。本组病例中有2例高血压病,在术后24h内发生严重鼻出血,护士查房及时测量血压发现血压很高,经报告医生给予及时救治。

3.2.4术后并发症观察及护理

3.2.4.1脑脊液鼻漏的观察护理

严密观察患者有无水性分泌物自鼻腔内流出,低头时加重,一经发现及时送检,发现脑脊液鼻漏时,患者取半坐卧位,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剧烈咳嗽及鼻腔滴药,以预防颅内压增高及颅内逆行感染,必要时做脑脊液鼻漏修补术等。本组病例无脑脊液鼻漏发生。

3.2.4.2眼眶及视神经损伤的观察护理

由于造成的原因不同,眶周并发症可以出现手术中或术后数日内。观察患者有无视力障碍或眼球突出,结膜有无充血,注意检测视力,动态观察视力变化。如有视神经损伤,可给予血管扩张剂、地塞米松、能量合剂等治疗,以利视神经修复和视力恢复。本组病例发生眶周血肿3例,护理过程中及时发现后报告主管医生,由主管医生抽出鼻腔填塞物,保持鼻腔引流通畅,减少对眼球的刺激,给予止血药、激素进行治疗。

3.2.5鼻腔换药护理

加强术后换药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措施。嘱患者定时复诊,并协助医生在内镜下清理新生的病变组织。换药前向病人讲清换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及配合方法,嘱病人不要空腹,用1%丁卡因溶液的棉片敷在鼻腔粘膜表面进行麻醉止痛,可避免因空腹、紧张和疼痛引起晕厥及其他不良情况的发生。每次换药都应用麻黄素棉片,以收缩整个术腔和各个通道。一旦发生鼻腔粘连,给予手术分离。本组病例中有2例术腔粘连,原因是患者未及时复诊换药,后经分离治愈。公务员之家

四、健康指导

出院指导是患者出院后继续接受护理的前提和保证。患者出院前,帮助患者及家属掌握有关鼻息肉的基础知识,有利于消除各种诱因。特别要讲明3个月内切勿用手指挖鼻,勿剧烈运动及过度兴奋,合理搭配膳食,防感冒,鼻部干燥时用复方薄荷油点鼻,防止伤口出血。同时鼻息肉易复发,要家属、患者高度重视,定期进行复查,严格遵守医嘱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并每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以保持窦口的通畅。

【参考文献】

[1]刘安彦.心理学[M].台北:三民书局印行,1998:93-94.

[2]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1997年,海口)[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3):134-135.

[3]马秀芬,郑家伟.口腔科患者焦虑与疼痛反应的行为治疗[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3,12(6):258-259.

[4]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