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引发的吞咽困难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1 02:34:00

脑卒中引发的吞咽困难护理研究论文

关键词:脑卒中吞咽障碍护理

摘要:吞咽障碍是脑卒中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51%~73%。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常因禁食或进食方法不正确,引起脱水、营养不良、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因窒息而危及生命,同时引起患者悲观、失望等不良心理,影响脑卒中整个治疗过程,所以尽早对其进行护理干预和功能训练,可改善吞咽功能,促进疾病的整体康复。现对本院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收治的65例脑卒中伴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措施作一介绍。

一、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在本院住院治疗的首发脑卒中致吞咽困难者65例,均符合临床脑卒中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检查证实,且无明显精神障碍及感觉性失语。其中男41例,女24例,年龄34~87岁;脑梗死43例,脑出血22例;病程4h~18d。

1.2吞咽障碍的分级标准

采用洼田饮水试验法。让患者按习惯喝下30ml温水,根据饮水结果进行分级。Ⅰ级:能不呛一次饮下30ml温水,本组无;Ⅱ级:30ml温水分2次或2次以上饮下不呛,本组9例;Ⅲ级:30ml温水能一次饮下,但有呛咳,本组16例;Ⅳ级:30ml温水分2次以上饮下,有呛咳,本组27例;Ⅴ级:屡屡呛咳,难以全部咽下,本组13例。

二、护理措施

2.1观察患者的神志及进食情况

认真观察患者的神志变化、构音情况,以及吞咽动作时是否有呛咳,呛咳严重者应予保留胃管,鼻饲流质饮食。

2.2心理护理

脑卒中患者发病急、致残率高,常伴有多种障碍并存,尤其是肢体、语言功能障碍,合并吞咽障碍时,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基本生活需求受到影响,易出现烦躁、易怒、焦虑、抑郁情绪,甚至拒食,感到康复无望,因此有效沟通与良好的护患关系很重要。让患者明白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后各种功能障碍会得到改善、大部分患者生活能自理。给予患者心理支持,讲解与疾病有关一些知识,让患者主动配合和信任医护人员,增强信心。

2.3摄食前训练

对咽部冷刺激与空吞咽困难者,用棉棒蘸冰水放在前腭部,左右交替摩擦5~8下,而后嘱患者作空吞咽动作,使吞咽功能得到强化;加强口腔肌群的运动训练,指导患者做开闭颞关节动作5~10次,然后做空咀嚼和空吞咽动作。

2.4摄食方法

轻症者患者能够咀嚼,但不能用舌向口腔深处送进食物,可以用汤匙每次将少量食物送至舌根处,让患者吞咽,进食时保持环境安静,少说话,不进行任何其它护理处置,以避免患者因分散注意力而引起呛咳而拒绝进食。中度吞咽困难者,进餐前取端坐位或侧卧位,先喂1勺温开水润滑口腔、食管,同时试验患者吞咽功能,如吞咽顺利,可先喂1/4勺稠粥至健侧舌后方,指导患者用舌搅拌食物,抬起舌头,舌顶上腭,教患者先有吞咽意识后做吞咽动作,患者完全咽下食物后停10s,待呼吸平稳后咳嗽,以清洁食管,如有呛咳、喘鸣或误吸时可轻叩其后背或做体位引流,防止坠积性肺炎发生。重度吞咽困难者:宜早期施鼻饲饮食,同时指导其摄食前的训练。

2.5呛咳的处理

有吞咽障碍的患者,进食时常引起误吸而发生呛咳,呛咳时应立即停止进食让患者上身向前倾,头低腰弯,在患者肩胛骨之间由下向上快速连续拍击,使食物残渣咳出,或者站在患者背后,将双臂绕过胸廓下双手指交叉,对横膈施加一个向上猛拉的力量,产生一股气流经过会厌,使食物残渣喷出,必要时用吸引器吸出或者气管镜取出,以挽救患者生命。

三、结果

治愈(1级):吞咽困难消失,本组39例(6000%)。有效(2级):吞咽困难明显改善,本组18例(2769%)。无效(3级以上):吞咽困难改善不明显,本组8例(1231%)。

四、讨论

通过对脑卒中患者吞咽困难的早期康复护理,提示及时合理的早期吞咽功能训练可使患者恢复经口吞咽进食。喂食要有耐心,每次食物吞咽后嘱患者做几次吞咽动作,把食物完全咽下再进食;告诉患者进食期间不要说话以免呛咳;进食宜清淡,摄取低盐、低胆固醇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饱餐;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矫正不良生活方式,戒烟酒;防止便秘,增加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摄入。如误吸液体,让患者上身稍前倾,头稍微低于胸口便于分泌物流出。进餐前后保持口腔清洁,防止食物残留口腔。鼓励患者自己进食,指导进行有效的咳嗽,提高气管保护机能,防止吸入性肺炎发生。只有患者、家属、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由重度吞咽困难转变为中度吞咽障碍,直到完全恢复健康。公务员之家

在65例患者中,吞咽功能恢复率达877%,该护理措施效果较好,方法简便。另外,还应加强偏瘫肢体和语言功能的训练,有利于吞咽障碍的康复。

参考文献:

1杨亚娟,张群急性脑卒中的吞咽障碍的康复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18(7):25~26

2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383

3高丽萍早期康复训练对急性脑梗塞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1991,34(7):39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