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精神压力释放对策探讨论文

时间:2022-11-09 04:25:00

护士精神压力释放对策探讨论文

摘要:护士的工作压力是困扰护理管理者的一个难题,是影响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认真地分析护士的工作压力,探讨其应对措施,提高护士的积极应对能力指导护士释放压力,减轻职业疲倦及提高护理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护士精神压力来源调节

压力也称紧张或应激,是某种事物对人的生理或心理造成的一系列紧张反应状态。据国外学者报道,今年来出现的慢性疲劳综合症,可能与劳累和长时间心里紧张,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该发病率为75~267/10万,而护士中发病率约1088/10万。

一、压力的来源

1.1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是构成护士工作的压力因素。“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使护士工作已从单一的执行医嘱开始转移到为病人提供生理、心理、社会和文化的全面照顾。这种包括心理和文化照顾在内的全面护理,是复杂而具有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护士付出更多的劳动和精力。

1.2护士价值不能体现,内心期望值与现实不符护士在医院被认为是医生医嘱的执行者。在社会人群中被认为是“高级保姆”,社会地位较低;这跟护士内心期望自己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白衣天使”相差甚远。

1.3人际关系方面护士在工作中建立的人际关系错综复杂,上下级之间、医护之间、护患之间及护理人员自身之间都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特别是护患冲突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双方的权益、健康及经济问题以及人格和法律责任,稍处理不当,就会陷入困境。

1.4护理工作的特点护士以女性为主,同时要扮演护士、母亲、妻子等多种角色,护士压力也称紧张或应激,是某种事物对人的生理或心理造成的一系列紧张反应状态。工作的“三班制”打乱了生物钟节律,夜班多,节假日常得不到休息,加之女性的生理特征,情绪周期性波动以及生儿育女、家庭劳动的负荷,如果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在面对一系列紧张刺激时,常常会冲动,又因职业需要将其抑制,导致心理健康处于不良状态中。

1.5学历文凭与业务能力方面。在人们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的形势下,新毕业生的文凭越来越高,现在很多医院招收护理专业的也要求本科学历,而在医院里,大多数护士是中专毕业,在这个以学历文凭择人的社会,这些中专文凭的护士面临着很大的学历压力,她们必须在繁重的工作同时,参加各种各样的学历文凭继续教育。在业务能力方面,当前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医疗知识更新换代较快,新设备层出不穷,对护理人员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迫使护理人员必须更新知识结构、学习新的技能才能满足工作需要。学历和技能也是造成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源的因素之一。

二、调节

2.1改善工作环境,增强自身防护意识。管理者要努力为护士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改善办公条件,将护办室、治疗室环境优化,各种物品放置有序,标志明确,便于护士查找。关心体贴护士的心理感受,积极疏导不良的情绪,指导护理人员释放压力。

2.2科学排班,弹性安排护士的时间。护士长要根据工作量合理的安排人力,实行弹性排班,尽可能做到新老搭配、工作能力强与工作能力较弱的搭配,护士长排班时,充分理解护士既是妻子又是母亲,同时承担多种角色,肩负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尽可能满足护士的合理要求,缓解过度身心疲溃.按比例配备护理人员,按层次、职能增加护士数量,改变当前超负荷工作状态为护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条件,护士在工作中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有计划工作,巧妙交替脑力和体力劳动,尽可能减少压力因素的侵袭,当护士有负面情绪,又无法解除时,要帮助她们寻找正确的宣泄方式和寻求外在支持,如向家人,好友们倾诉,参加社交娱乐活动,以释放和调节情绪,消除身心疲劳。

2.3加强培训,提高护士的应对能力。护理管理者要加大对护士的培训力度,提高护士的基本技能,教育引导护士积极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客观地看待得失。加强培训护士与各种人员的沟通、交流的能力,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同时,定期进行减压训练,使护士能认识到压力对自己工作的影响,尽可能采取适当的方法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

2.4高度重视护理工作,提高护士待遇。要寻求降低护理工作量的有效措施,改变当前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如增加护士编制,减少非护理性工作,配备适当护理员,合理调配人员,尽可能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对临床护士多一些关爱鼓励,少一些训斥责备。应尽可能的做好护士的后勤保障工作,在奖金的分配上尽可能减少同级医护人员的差距,在晋升职称、评选优秀方面给予同等的机会。

2.5管理层和同事支持,减轻工作压力。有研究表明,医院的方针政策、组织氛围、管理者和同事的支持都对护士职业压力有所影响,能够缓解或预防职业倦怠。在护士群体中,同事的支持,特别是管理者的支持,如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开展群体或小组讨论活动,及时传递医院信息,采取信息化设施,开展网络杂志交流平台,都能为护士提供情感交流的园地,促使护士主动寻求心理治疗与咨询,有利于培养和锻炼护士自身应对能力,减轻职业特殊性所带来的工作压力。

2.6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提高护士社会地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让社会更关注、尊重护士。医院领导对护士工作及时给予肯定和支持,并注重精神和物质奖励,调动工作积极性。

2.7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心理调适能力在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必然会遇到各种压力刺激,只有提高护理人员的心理调适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应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健康的性格和信念,使她们认识到压力对健康和工作的影响、压力与健康联系的双向性,并采取科学的放松方法,自觉地进行自我调适,减轻和消除心理压力。

2.8管理者应采取正确态度当护士发生职业心态偏差,与病人发生冲突时,管理者必须首先确定其导致原因的性质,密切关注护士心理健康水平,而不是将批评惩罚摆在首位。公务员之家

总之,随着社会的进步,加上医疗职业本身的特殊性,护理人员的压力是必然存在的。为此,护士要自强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职责出发,客观评价自我在社会中的位置,不断提高适应压力的能力,行放松训练,及时地宣泄情感,掌握适合自己的放松技巧,使护理人员正确对待各种压力,提高护理质量。以便其建立最佳的心身状态,,为我们的护理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素珍.护理心理学[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107.

[2]敖薪.国内护士压力研究现状与进展[J].实用护理杂志,2000,16(7):1~3.

[3]胡佩诚,宋燕华.心理卫生和精神疾病护理[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37~45.

[4]张波,刘凤.如何消除工作中的压力[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