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护理学教学感悟

时间:2022-08-03 03:44:00

五官护理学教学感悟

五官护理学教学是临床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官护理与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在临床护理中同等重要。但由于护士资格考试不考五官科护理学,所以五官护理学不受学校重视,教学学时数少,教学实践设备严重不足。学生对五官护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分配学习时间较少。面对五官护理学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本人作为五官护理学教师,在教学中经常考虑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使学生能熟练掌握五官护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将来在临床护理中顺利开展工作[1]。

在教学工作中,发现学生在课堂上表现懒散,学习积极主动性不强,迟到、早退、玩手机、爱说话等小毛病层出不穷,学生对平时成绩不在乎,觉得到期末平时成绩都差不多,平时成绩的评定对学生的约束能力不强,考试方式的保守不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在近几年五官护理学教学工作中,发现改进平时成绩评定方法及考试方式,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大平时成绩的分数是有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各种方式综合评定学生平时成绩,增加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为平时成绩多方面评定,使学生增加了表现的乐趣,提高了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学风和教风,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在15级护理专业的6个班级教学中,改进了平时成绩评定方法及考试方式。将平时成绩定为50分,期末卷面成绩为50分。平时成绩由出勤10分、课堂表现及作业10分、平时测试10分、实践考试20分组成,共50分。期末卷面成绩50分。具体评分情况如下:①出勤(10分)。学生全勤计10分,每人仅有一次病事假不扣分,旷课一次扣2分平时成绩,旷课超过3次平时成绩为0分,事假、病假每次扣1分平时成绩,其余缺课一次,扣1分平时成绩,迟到、早退、0.5分平时成绩。②课堂表现及作业(10分)。课堂表现5分,主要为上课听课状态,提问情况,根据学生表现酌情给分,如课上出现趴桌子、睡觉、玩手机等现象,每次扣1分。作业5分,每学期留5次作业,每次1分,根据作业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评定。③平时测试(10分)。每一章结束后有章节测试,每次总分为100分,最后取平均成绩×10%作为平时测试成绩[3]。④实践考试(20分)。每次实践课后有实践考试,根据难易程度及重要性确定每一操作项目的分数。制定评分细则,公平、公正、公开给出实践课考试成绩。⑤期末卷面成绩(50分)。题型为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答、病例分析题等。每章学习结束后,我会给学生章节练习题,包含本章全部的重难知识点,也包括期末考试的重要考点,让学生学懂学透,避免期末给学生划重点,学生突击学习背题,学习不深不透,知识了解一知半解。期末考试注重应用能力,使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工作得心应手。

为了能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人还设置了加分项目:如每周选出一名课堂表现最好的学生,加一分平时成绩。课前设置抢答题环节,每次抢答并答对加0.2分平时成绩。连续2次测试排名前3名同学加一分平时成绩。测试较前一次进步10名的同学加一分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加满为止。具体做法为开学初本人向学生说明平时成绩的评定方法、考试方式、分值的划分。有些学生觉得老师会雷声大、雨点小,没当回事[4]。但接下来本人严格执行,每周及时反馈平时成绩评定,通报学生加分及扣分情况,几周过后有些学生紧张了,因平时成绩扣得太多了,也有的学生高兴了,因为表现好得到了加分,渐渐地学生对平时成绩在乎起来。通过及时信息反馈,学生能够及时了解自己平时成绩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能够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从而督促学习。通过这样的方法,我发现学生对分数的敏感性提高了,旷课人数减少了,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减少;课堂气氛活跃,喜欢回答问题的学生增多了,作业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平时测试学生也重视了,有了竞争的意识;实践课也比以前认真了,能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手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平时成绩起到了约束学生的作用,期末成绩也能真正评估学生的理论及实践能力[5]。平时成绩评定作为一种强化学习手段,最终的目标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人采用新的平时成绩评定方法和考试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发现很多漏洞与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将继续探索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现有的条件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五官护理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将来在工作中更好的应用在临床护理。以上是本人在五官护理学教学中的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还望得到指点。

参考文献

[1]唐新蕾.五官科护理体会[J].医学信息,2014,(5):196.

[2]吴梅坚.五官科护理教学体会[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2):134.

[3]崔淑芹,候素珍,董玲.五官科优质护理的体会[J].内蒙古中医药,2012,(22):171.

[4]户艳丽.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24):221-222.

[5]冯丽珍.五官科手术患者心理护理的体会[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07):221-222.

作者:赵丽娜 胡圆圆 单位:伊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