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学病例讨论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5 04:04:44

临床护理学病例讨论效果分析

1教学对象

本次调查研究选取的是我校修完有关医学基础知识及基础护理学、诊断学等课程护理本科14级学生,共40名。在相关授课工作结束之后,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安排病例进行讨论。

2方法

2.1准备阶段。在正式开展病例讨论之前,还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需要进行,首先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选择适合他们的病例,病例既不能过于简单,其难度也不能过大,否则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病例讨论应当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在初次进行病例讨论时,可以适当的降低难度,但是随着病例讨论次数的增加,则可以适当的提高病例难度。而且,在进行病例讨论时,还应做好提问准备工作,要根据教学目标及内容,把握问题的难点和重点,帮助学生进一步的理解相关知识。[1]其次,对于学生来说,在进行病例讨论时,他们需要熟悉相关的病例,要学会采集病史,收集病情相关资料,如病患的家庭状况、文化背景和过往病史等,这样在课堂上,教师展示病例时学生也不至于一无所知。2.2实施阶段。在病例讨论法具体实施过程中,也有许多工作需要落实,首先要做好病情资料介绍,帮助学生更加充分的了解病患情况。其次,则需要确定本次讨论的具体内容,一般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一是由学生分析病例特点,针对疾病的诊断和护理问题、护理措施等进行讨论;二是教师针对病例中涵盖的知识点和护理要点等进行总结,并结合这些知识向学生提问;三是学生进行最后的总结,针对讨论内容制定恰当的护理计划和合理措施等。2.3教师的讲评。教师的教学指导能够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教师在讲评过程中应当注意重点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总结的方法,学生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可能会发现较多的知识点,但是,由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可能还有部分学生的知识并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还要注意调动学生讨论病例的热情,注意启发他们的思维,使他们积极的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病例教学法的作用。

3教学效果分析

在应用了一段时间的病例教学法之后,笔者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发放了40份调查问卷,调查学生对病例教学法应用的看法和意见,问卷回收率为100%。调查结果显示:99%的学生认为与在学习护理知识时,应用病例讨论教学法很有必要,其对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及教学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具体的教学中,相较于传统教学方法来说,病例讨论教学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增强了自身对疾病的感性认识,学习过程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②掌握了系统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临床思维方式;③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

4讨论

当前,临床护理教学主要采取的是课堂讲授、临床见习或实习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临床护理学知识时,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做好课堂教学一直以来都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学以知识灌输为主,教师在教学中具有绝对的主导性,这使得学生学习的主体性难以得到有效地发挥。而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临床护理所涉及的知识面十分的广,学习难度大,许多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习效果之所以不是十分的理想,与教师的教学方法应用有着较为重要的联系。在教学中,应用病例讨论教学法使得抽象的护理知识更加的形象生动,而且患者的病例还综合了多方面的知识,有助于发散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知识点,使其逐渐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临床护理学知识体系,其在教学中发挥的价值是其它教学方法所无法比拟的。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笔者认为要想发挥应用病例在临床护理学教学中的价值和作用,还有较多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教师在教学知识的时候,要扮演好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认识到自己不是课堂的主宰,还是课堂上的引导者,其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应用病例讨论法探讨相关的知识。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还需要具有扎实、丰富的理论经验,要做好周密的教学设计,因为在应用病例讨论法时并非是苏哟有的病例,都适用于课堂教学,如有的病例价值不大,教师在教学中应用可能很难发挥有效的价值。其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中所处的地位。在应用病例讨论法学习临床护理方面的知识时,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在学习过程中自己不能一味的依赖于老师,而是应当学会自主学习,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的配合教师,探索病例中的护理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展现病例的价值,培养自身多方面的能力。

总之,在当前的临床护理学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各不相同,在教学中应用病例讨论教学法的目的也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护理能力,使他们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更好的适应自己的工作,帮助患者缓解病痛。而教师在应用该教学方法时,也要注意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合理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周秀华,蒋小龙,王志红.护理本科生临床实习评估及教改初探[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4):17.

[2]郝晓东.六步教学法在外科目标教学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3):22-23.

作者:朱柯佳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