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5 03:11:25

基础护理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移动学习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通过个人的研究经验与相关文献,比较云班课与传统教学法,阐述了应用云班课“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的优势和应用方法。

关键词:云班课;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型移动终端设备也获得了进一步普及,移动学习模式的实时交互型软件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走进了高等教育教学中,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提出基于云班课的移动教学模式,总结“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并提出具体的应用模式与方法。

1云班课与传统教学法的比较

为了更好的剖析云班课的优势,抽取我院2017级护理专科的学生79人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均为女生。其中40人作为实验组,39人作为对照组,年龄在19~20岁。两组学生无论是在性别、年级,还是入学成绩、在校各科考试成绩,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与对照组“基础护理学”的授课为同一老师。对照组学生采取传统教学方法,即讲授—演示—指导教学方法。实验组学生采取云班课教学模式。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期末进行统一考试。结果得知,实验组学生无论是在理论知识的应用上,还是技能操作,都明显优于对照组学生。笔者还自行设计了调查问卷,以剖析对照组与实验组对教学效果的认同情况。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的填写方式,当场发放,当场回收,共发放调查问卷79份,回收调查问卷79份,有效回收率100%,具体评价结果见表1。

2云班课“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应用的优势

第一,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传统“基础护理学”教学中,采取的都是67讲一、学一、练一的单一学习局面,学生的学习完全依赖于课堂教学,虽然注重对知识的传递,但却忽视了知识的内化,教学效果始终都不理想。而基于云班课的“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了知识传递在课外,知识内化在课堂的良好教学局面,使课堂教学空间延伸至手机上、网络上,塑造了一个更加开放的教学环境,让手机成为学生们有力的学习工具,对于随时随地使用手机登录无线移动设备的当代大学生,无疑是投其所好,喜闻乐见的。通过数据调查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多数护理专业的学生更喜欢云班课这种移动教学模式,认为这种教学模式能够给自己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能够更好的激发自身的学习兴趣。第二,更好的突出了移动式学习的特性,有利于提高学习成效。如今,移动学习已发展进入主流应用阶段,基于云班课的移动教学模式在“基础护理学”中的应用,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工具的可移动性更加突出。教师在云班课资源库中上传好教学资源以后,护理专业的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下载自己所需要的学习内容。同时,教师在班级活动的布置上也可以利用班级资源库,使教学活动变得更加灵活,学生们在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下也能更好的参与到学习之中,从而大大的提高了学习的成效。采用云班课教学模式的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都远远高于采取传统教学模式的学生,进一步体现了云班课教学模式的教学优势。第三,可自助式下载学习资源,满足自主学习的要求。由于每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对理论知识、操作要领的领悟能力都存在着一定差异,统一的课堂教学往往难以获得统一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疑问也难以在课后展开针对性的辅导,问题一旦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势必会产生厌学情绪。基于云班课的移动教学模式,学生能够在线下载学习资源,并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对某个特定的学习内容,不了解、没有掌握的内容,进行反复学习,进行自我调控,节奏的快慢完全由自己决定,满足了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第四,实现多元化教学的良好互动,优化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积极有效的互动是促进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实施、教学效果如实反馈的重要环节。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受到课堂时间的限制,即便开展了互动活动,也难以实现双向交流,教学反馈的真实性与时效性都较差。而基于云班课的移动教学模式能使教学互动变得更加多元化,教学反馈变得更加科学化。教师可以通过云班课的互动功能随时随地开展讨论、测试、实施小组任务,让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与进来,避免了面对面的互动活动,也使一些性格内向、成绩落后的护理学生在学习与交流上变得更加轻松。

3云班课“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的应用方法

在开展云班课之前,让教师与护理专业的学生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云班课APP,并由教师牵头创建班级,邀请学生进到班课中。授课前,教师做好相关理论知识的梳理工作。授课前一周,教师就将相关的理论知识制成PPT课件,操作指导电子文档,网页链接等资源上传到班课中,并标注要学习的知识点以及学习任务目标,发送课程通知,学生进到班课中下载相关的学习资源到手机中进行预习。教师在微课视频的制作上必须紧密结合教学难点、教学要点,视频录制时间最好控制在5~8min,并在授课前三天通过班课发送给学生,让学生们在手机上反复的预览学习,在授课前一天,教师通过班课开展讨论答疑活动,学生将学习过程中的疑问上传,教师在线答疑。在课堂上教师应针对教学内容中的难点、要点以及注意事项进行强调解释,亲自示范实践项目,解答学生们在课前遇到的共性问题,并让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与练习。课后教师通过班课作业与任务,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报告,由教师进行评价或由学生互评,教师后台指导。作业与任务完成以后,教师还要针对知识要点上传测试题,开展相应的测试活动,学生提交完试卷之后,教师要对试卷进行评分与解析。

4结语

在“基础护理学”中应用云班课的移动教学模式,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课堂体验,还最大限度的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解决了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学、评三个环节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所以,加强对云班课教学模式的研究,做好在“基础护理学”中的应用尤为重要,应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冀钢,魏朝夕.网络环境下教学有效互动手段的优化探讨[J].科技视界,2015,(33):309-310.

[2]于斌斌.WiFi环境下高校移动式学习应用策略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179-180.

[3]张楠.移动学习环境下高校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10):225-228.

[4]马庆伟.大学生移动学习现状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4,(02):246-247.

[5]王军,王琴.移动学习在高校的应用现状和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08):118-120.

[6]姜建华,徐红波.基于微课的移动学习系统及其学习模式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07):119-121.

作者:潘彦彦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