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外科护理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3 09:27:39

微课在外科护理学的运用

【摘要】实验课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在高职院校,往往因为实验教师少,学生多,在示教中学生很难清楚地了解掌握每个实验环节,教师对学生实际掌握情况也很难了解追踪,而以微视频为主要载体的微课的应用,使复杂的操作过程直观化,可以反复观看,帮助学生实验课前预习、课上学习和课后复习巩固,从而有效提升外科护理学实验课的授课质量。

【关键词】微课;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

外科护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临床学科,其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具备相应的外科护理能力。这就要求医学院校既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因此。实验教学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非常重要。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先讲解外科护理技术操作步骤,再示教,学生学习并观看后再操作,教学方式单一,师生互动有限,大多数学生看不清教师示教的具体操作及细微的注意事项,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实际操作,进而影响到实验教学的整体效果。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采用新的教学手段,促进外科护理学实验课教学。微课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微课是指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网络课程资源。我们将微课应用于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体会如下:

一、方法

1.课前制作。根据教学大纲,教师将实验课内容的操作过程、注意事项等制作成内容精简的微课小视频,课前通过微信或QQ等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反复浏览观看微课并预习实验课要讲授的理论知识和实训操作内容。2.课上应用。实验课教学中课堂上,教师先简要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指出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在课堂中认真思考,接着演示操作步骤,然后学生分小组边观看微课视频边实训,教师巡回指导和检查,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操作手法;课末20分钟以小组为单位,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讨论,并选派代表发言,回答教师提出的思考题及汇报操作体会,最后由教师点评和总结。3.课后反馈。实验课后,要求学生通过观看微课视频复习,并通过微信或QQ,以文字、语音或视频方式反馈掌握程度和疑难问题,教师给予评价和答疑。在预定时间,教师对学生进行本次实验课内容的实训考核,检测学习效果和巩固学习内容。

二、应用微课进行教学的好处

1.对学生的好处。(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针对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特点,将实验课操作实训内容制作成多个10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方便学生课余时间观看,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2)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教师鼓励学生运用微课视频预习、练习并复习实验课操作内容,为学生创造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了其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在预习、练习和复习过程中,学生之间相互讨论、相互配合、相互点评,相互帮助,逐渐培养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3)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微课视频使外科护理操作方法、过程更直观易学,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教学做一体化。视频可反复观看,方便学生矫正和复习。微课应用于外科护理学实验课教学中使学生对所学内容理解快、掌握好,动手能力和外科护理专业技能不断提高。2.对教师的好处。(1)有利于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微课的合理应用使教师要调整自己的角色,转变传统观念,教学要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促进者、服务者,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人。(2)有利于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微课的应用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凑,无法展示所有的重点、难点、考点知识,教师需要积极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研究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才能更好地主导教学过程,既能合理应用微课,又能做必要补充,提高教学质量。(3)有利于教师发展教学技能。微课教学的教师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娴熟的专业技能,又要会科学设计编排教学过程和熟练运用多媒体设备。微课的制作过程是教师学习的过程,使教师的信息技术和教学整合能力得到提高,并激励了教师积极地去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技能。

综上所述,微课在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它优化和完善了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质量及效率。它无论是对于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实践以及教师的专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董杰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梁蓓蓓,史恒峰,余江萍.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健康评估》心肺评估教学中的应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31):4775-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