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职护理学教学方法改进路径

时间:2022-10-11 09:15:25

试论高职护理学教学方法改进路径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社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抢占先机,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努力寻求高端的技术型人才。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而对于此类人才的培养,基础教学是非常重要的。高职院校护理学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基础教学,不断研究并改进基础教学的思维模式,以期通过有效的基础教学而达到使学生熟练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的目的,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改进路径

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具备最基本的护理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最基本的专业素质。高职护理学教学的相关领导及教师必须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思维模式,以确保培养出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并满足社会对高端型护理人才的要求,因此本文将重点围绕如何改进基础教学方法的问题展开讨论。

一、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护理知识与技能的积极性

激发学生对护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意识,这是高职护理学专业搞好基础教学的关键环节,目的在于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从而积极主动的去寻求与护理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高职护理专业相关教师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比如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用生动的视频或资料来向学生展示相关知识,这种直观的教学法取得的效果会大大超过枯燥的课堂教学;此外学校要多为学生组织一些实践课,让他们深入到真实的环境中去亲自体验观察,熟悉护理人员平时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状态,向他们讲述将来的就业前景,激发他们对护理学基础知识的渴求热情,增强其主动学习的动力。

二、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及敏锐观察力的培养

护理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要求学生必须要具备足够的耐心,具有人文情怀,懂得护理人员的相关礼节,这也是高职护理专业基础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学生要学会站在病患的角度考虑问题,照顾病患的情绪,满足病患的需求,给予病患该有的尊重与耐心,理解包容病患。此外对学生敏锐观察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护理人员在护理病患的期间,要密切注意患者的各种反应,以便做出及时的护理方案的调整,增强护理效果。因此,高职院校在护理专业的考核测评环节既要注重对护理知识与技能的评定,同时也要注意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以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护理技能与素养。

三、不断增强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教师的综合素质

要想提高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的教学水平,首要的是增强护理基础学教师的综合素质。首先,负责基础教学的教师要相互沟通,集体备课,取长补短,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其次,高职院校相关教职人员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借鉴先进思想教育理念,使自己的教学思维跟上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用素质教育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学,组织学生多参与临床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最后,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在网上搜索相关知识信息,以不断给自己充电补充能量,只有这样教师的教学思维与教学模式才不会落伍,才能传授给学生最新的适合社会发展的知识与技能。

四、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适时不断调整教学内容

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课堂上教师在枯燥的讲解,学生在被动的倾听,教师是课堂的主角,学生并不具备学习的主动性,这样的教学方法只注重课本的理论知识,根本不能做到与临床实践的相结合,致使学生在参加工作后由于欠缺实践的机会而经验不足,给工作带来许多的不便甚至是失误。因此教师要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转换思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例如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视频以及生动的模型等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同时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能够更有效地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记忆会更加深刻;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表演一些医护人员的情景剧,把临床实践融入到课外的游戏之中,让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模拟入院护理的相关细节,以激发学生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之情。此外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护理学专业的基础教学内容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教师在上课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以确保学生学到的知识是有效的,比如我国卫生部门新颁布的一些相关法令制度及医疗器械的最新使用方法等信息,都要及时的传授给学生。

五、与医院加强联系,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实习机会

护理学专业基础教学必须要给学生安排足够的实践机会,即怎样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很好的结合起来,这是护理学基础教学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领导与教职人员要想办法与当地医院保持密切的关系,积极与院方协商并达成统一意见,以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实习机会。此外校方在联系医院的时候也要加以具体的考察,考察医院规模的大小、是否正规、是否具备先进的医疗设备等等,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让每个到医院实习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比如学到先进医学设备的使用技术、掌握重症监护室的护理技术、了解护士站的相关工作程序等等。最后,学生在医院实习的整个过程必须有资历深厚的老师的监督与指导,目的是避免不良护理事件的发生。

总之,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教职人员要以创新思维不断改进护理基础的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临床实践的机会,帮助学生提升护理专业的职业素养,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

作者:王芳 单位: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龚媛媛,潘晓彦.高职高专护理学基础课程的改革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