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4 08:44:07

情境教学法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越来越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领域不断进行创新教学方法的探索,情境教学法越来越为各类学校所重视。医学教育改革也十分重视情境教学法的应用。中职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护理操作技术是重点内容,实践性也较强,比较适合采用情境教学法。本文将从情境教学法的实施注意事项以及其在中职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的价值加以阐述。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中职妇产科护理学;教学应用

妇产科护理学作为妇产科学的重要分支,也是护理专业处于核心地位的课程,临床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因此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妇产科护理学科学习中,能够充分锻炼自身的操作技能并提升综合能力,已经成为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教师教育改革实践的重要课题[1]。而情境教学法就是能满足这些要求的科学教学方式,目前已经被我国部分高等医学院引入为临床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中职院校的妇产科护理学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积极借鉴并采用这种教学方法。

1情境教学法的实施

1.1完善教学设施。情境教学法所具有的一个显著特性就是高仿真性,而其仿真性的实现,就是以其情境的高仿真性为基础的,因此,为实现情境教学,中职院校需要为学生创造高仿真的环境,应该有意识地加大对基础教学设施的投入力度。中职院校要为妇产科护理学专业建立专门的模拟实验室,高度仿照医院的建制,要设置独立的护理单元,所要配备的模型,器材,防护服,输液架,屏风等,都要购置于医院同等规制的模拟器械,购进后还要按照实际医院的规定安放设置,患者也最好以智能机器人代替,争取一切设施都达到高仿真要求[2]。1.2构建教学情境。情境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情境,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教师要构建情境,首要的是要设计情境案例,即模拟病例,确定病例内容后,要按照要求将学生按照患者、护理人员、家属等进行角色分组,做好排位,再依据病例所需,将相关设备严格按照规定摆放好。1.3注重模型训练。妇产科护理学临床性高,对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很高,但是实际教学中,由于难以得到患者家属的理解,很难有机会实现临床见习,因此情境教学中的模型训练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首选良策。学校配备了完备的模型设施,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如可以利用孕妇腹部检查模型进行产检训练,分项目按步骤进行练习,且模型训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可重复度高,风险性小,学生可以实现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1.4组织学生讨论。情境教学法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目的在于发展学生的心理机能,因此学生的体验是教师必须重视的。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教师要注意组织阶段性的情境教学评价,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从病例的设计,教学情境的设定,以及模型训练的操作技巧等方面进行教学效果的验收,使学生在相互讨论中认识自身不足,寻求更好运用护理技巧的途径。

2情境教学法的应用注意事项

2.1合理选择教学内容。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教师在组织情境教学时,要注意教学内容的把握,首先要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妇产科护理学分为妊娠期,分娩期等五大护理模块,教师应在把握其中关系的基础上设计教学;二是选取经典案例进行情境病例的编写,典型案例是妇产科护理中的重点,涵盖了学生应掌握的实际护理操作,可保证教学重点与方向不会偏离。2.2有效掌控教学实践。在情境教学中,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教师成为了学生教育实践的引导者[3],教师要参与到整个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从病例的编写,教学情境的设置,再到模型训练,交流讨论,教师一直都在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师的角色就是一个掌控者,实践过程中,教师应时刻注意学生的发展动向,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纠正,在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同时,保证了实践不会偏离教学目标,起到掌控全局的作用。2.3课堂控制。妇产科护理情境教学实践模式,注定了教学过程的灵活性,学生也处于青春发育期,课堂气氛一定会十分活跃,加上器材设备较多,易出现事故,教师在实施情境教学时,必须时刻注意对课堂的控制,要与学生协商好情境演练时的纪律要求,对于设备的安全使用等要做出明确规定,要学生注重自我监督与互相监督,教师要时不时地对学生进行暗示提醒,尽量保证在师生和谐相处中实现安全高效的教学。

3情境教学法在中职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的价值

3.1增强学生兴趣。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强,但实际教学中很难实现实践教学,以往的教学方法不是通过单一语言传授就是通过视频影像等展示,这无法实现学生的亲身实践,只是单纯的观摩,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失去兴趣。情境教学模拟高仿真的妇产科护理场景,器材设备完备,可以使学生最大限度上有身临其境之感,又可亲身实践,自然会有更多的兴趣。3.2提高学生素质。首先,提高学生理论知识素养,无论是从病例的编写还是模拟护理训练,学生都要以高仿真的要求去做,在此过程中,学生对病理现象等有更直观的感受,对器材设备的性能与操作也通过模拟练习而更加熟悉,而实际操作有使得印象更为深刻,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掌握的更加扎实。再有是学生实际护理操作能力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利用设施模型反复训练,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在情境教学的全过程中,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多,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都得到训练,自身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3.3夯实护理实践工作基础。学校教育是在为实践工作奠基,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采用情境教学法,为学生营造高仿真的实践练习环境,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实质上是为学生提供了未来妇产科护理职业生涯的实践经验,有了实际操作的经验模拟,等学生真正步入工作岗位进行护理实践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护理能力,使学生的护理实践工作得以顺利发展。

4结论

情境教学法因其高仿真性,成为中职院校妇产科护理学的首选教学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护理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的护理生涯奠定基础。中职院校应注重这一教学法的应用,以完善教学设施为起点,在对教师教学运用能力的逐渐强化下,实现教学创新。

作者:王新 单位:辽宁省辽阳中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周虹.情境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4(19):2532-2534.

[2]宋巧丽,高宏敬,贾维宁.情境模拟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14(21):155-156.

[3]张晓静,肖正华,彭琳.情境教学法在妇产科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2,41(36):3904-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