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参与式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13 08:47:29

基础护理学参与式教学法研究

摘要:目的为提高专科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及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探讨参与式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效果。方法选择我校2015届护理系两个班级,随机将其中一个班级作为参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另一个班级作为研究组,采用参与式教学法。对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对本组所采用教学方法的满意度以及对带教教师的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研究组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与实践考试成绩均高于参照组(P<0.05);研究组学生对本组所采用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及对带教教师的满意度也高于参照组(P<0.05)。结论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实施参与式教学法,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对教学的满意度,能使学生快速掌握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

关键词:基础护理学;参与式教学法;教学改革

参与式教学法是指由教师提供案例,并以恰当的方式把学生带入案例情景中模拟临床操作,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教学模式。其核心是充分发挥“教”与“学”的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从而增加师生互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综合素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1]。随着护理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参与式教学法已普遍应用于医学教育中,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进一步了解参与式教学法的应用效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主要对2015届护理系两个班级87名专科学生进行研究,现整理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我校2015届护理系两个班级,随机将其中一个班级作为参照组(43名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法;另一个班级作为研究组(44名学生),采用参与式教学法。参照组中女40人,男3人;年龄18~21岁,平均年龄(19.2±1.0)岁。研究组中女42人,男2人;年龄18~22岁,平均年龄(19.7±1.1)岁。两组学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两组都选用相同教材,授课教师、课时、教学内容、授课进度及教学大纲均相同,课堂评价指标和期末考试内容、时间、方法一致。

1.2.1参照组方法

采用传统教学法,即在实际教学中以教师教为主,学生学为辅。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完成理论教学,之后按照“教师演示—学生模拟练习—教师指导”的模式开展实践教学。

1.2.2研究组方法采用参与式教学法,即在实际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根据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组织教学[2],具体过程如下:(1)理论教学: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介绍国内外最新技术与方法,拓宽学生知识面;同时组织学生演讲,每节课安排1~2名,时间约为5分钟,以此促使学生理解与掌握相关知识。(2)实践教学:采用以分组角色扮演、情景模拟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师讲授操作步骤与注意事项后进行示范操作,然后组织学生操作,由教师点评,接着模拟临床环境,让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护理人员,从而让学生真正掌握操作技巧,培养临床思维,提高动手能力及护患沟通能力。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对本组所采用教学方法的满意度以及对带教教师的满意度进行调查。(1)学习成绩:主要包括理论考试成绩与实践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格。(2)对本组所采用教学方法的满意度以及对带教教师的满意度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以百分率表示。

1.4统计学分析

数据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用(x±s)表示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与实践考试成绩,进行t检验;用百分率表示学生对教学方法及带教教师的满意度,进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比较

研究组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与实践考试成绩均高于参照组(P<0.05).

2.2两组学生对本组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及带教教师的满意度比较

97.7%的研究组学生对本组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满意,95.5%的研究组学生对带教教师满意;83.7%的参照组学生对本组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满意,79.1%的参照组学生对带教教师满意,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带教教师对参与式教学方法的效果评价

根据研究组学生听课及教学反馈情况,带教教师对参与式教学效果满意,且认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高。

3讨论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不仅要求教师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所以,在基础护理学教学改革中,一定要灵活采用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应用参与式教学法具有以下优势:(1)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与传统教学法相比较,参与式教学法可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创建一个相对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从而让学生主动提问,表达自己的观点,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2)增强了教学效果。在参与式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而在师生互动中完成了预期的教学目标,增强了教学效果。(3)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教学中,教师一味向学生灌输知识,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积极性不高;而参与式教学注重对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通过动手、动口、动眼、动脑来获取知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4)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参与式教学法的应用对于教师来说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由“我想教什么”“我会教什么”转变成“我应教什么”“我应怎样教”,促使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掌握教与学的规律,并且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所以,教师不仅要统筹全局,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这样才可以满足教学要求,提高教学水平,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可以说,参与式教学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促进教师的成长,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4-5]。本次研究显示,研究组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与实践考试成绩均高于参照组(P<0.05);研究组对本组所采用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和对带教教师的满意度均高于参照组(P<0.05)。由此说明,参与式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应用效果显著,值得推广。综上所述,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采用参与式教学法,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

作者:杨丽 伊美霞 单位: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方化.参与式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训课教学中的应用[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2,34(5):683-684.

[2]臧瑜,李蕾.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探析[J].当代护士,2016(5):169-170.

[3]高华.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在高职护理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构建与效果评价[D].长沙:中南大学,2011.

[4]林秧,叶碧容.以培养核心能力为本位的护理教学改革[J].中华护理教育,2016(5):335-338.

[5]赵婉莉.参与式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学教学改革中的现象剖析与对策[J].中华护理教育,2011(10):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