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6-07 03:23:08

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模式探讨

提要:该文分析和阐述了传统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从个人及该教研组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与方法,其中包括教学理念的更新、“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统一实践技能考评方法、加强技能教学、训练及考核,健全临床实践性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性教学质量等方面,以探索和建立妇产科实践性教学的新模式,提高实践性教学质量、培养符合现代临床需要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关键词:产科护理;专业,护理;教育,医学;教育改革

随着我国近年社会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高的需求推动了临床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由传统应试教育模式向素质教育模式的转变是医学教育最重要的变革[1]。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强,在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的同时尤其强调对基本技术和技能的掌握和应用,因此,要强调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重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作者在妇产科护理临床和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交流、思考与总结,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妇产科实践性教学新模式,达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了设定的培养目标。

1传统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作者分析与思考发现,教师教学理念落后、教学内容陈旧、跟不上临床发展需要是传统护理院校内妇产科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教师的教学理念落后

我国传统的妇产科实践性教学一直从属于妇产科护理理论教学,学校和教师在理念和实际教学中均有意或无意地固守实践教学是次要的、其只是课堂理论教学的从属与补充的想法与做法。这种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目前社会与临床发展的需求,更不符合培养现代高素质、临床型护理人才的需求。

1.2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陈旧

基于以上的传统教学理念,教师教学实践中所实行的仍然是灌输式、填鸭式的“教”与“学”。培养动手能力强、临床型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理念难以得到实践和体现。事实上我国妇产科护理的实训内容和操作方法多年来没有及时更新[3],临床护理技术和方法的实践教学与临床现状脱节严重。

1.3实践技能考评方法不尽完善

传统考评标准中操作步骤所占权重较高,而更能体现综合安排与人际交流能力的操作前评估和护患沟通所占权重过低;在利用护理程序进行整体护理能力考核方面一直缺乏有效手段[4]。

1.4实践教学条件受限

妇产科疾病涉及女性生殖系统,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普遍表现出害羞、焦虑等不配合甚至抗拒情绪,所以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相对难度更大。妇产科护理学实训室是学生实践技能训练的重要场所,但目前所用的人体模型仿真程度不高且价格昂贵已难以符合实践教学的需要。

1.5临床见习与实习教学效果欠佳

临床见习与实习是护生成长为一名合格护士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过程,对这一过程的重视与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护理实践性教学的效果。由于传统观念与国人总体素质的影响,我国还很少有患者愿意将自己的隐私部位作为临床教学内容来展示,同时妇产科护理的临床教学活动还直接涉及女性的婚恋、生育等诸多隐私问题,而随着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法制教育的普及,患者也越来越多地注意到自己在接受医疗服务中所应享有的知情权、隐私权等权利,我国的法律及相关的行政法规也做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改变,因此,与其他专业相比,妇产科护理学的见习与实习在客观上存在更多的困难和潜在的医患纠纷,这些均为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教学的正常进行增加了难度。此外,如果临床见习与实习管理不到位、学生实习的专注度不够等也会进一步影响实践性教学的实施与效果。此外,我国护理院校近年的招生数量显著增长,而国内适龄考生数量却在逐年下降,以及我国近年的医患关系持续紧张所导致的护理岗位普遍缺乏职业安全感和职业荣誉感、护士的社会地位相对明显下降等使得优质生源减少且不愿意报考护校。以上这些综合因素使得目前国内各护理学校生源质量下滑和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

2实践性教学的改革措施与方法

2.1改进校内实践性教学环节

2.1.1更新教学理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国家对卫生保健的投入也显著加大,这些都大大释放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与能力,群众对医护技术与服务水平的要求与期待也越来越高,这导致临床上近年要求护士在具有扎实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能够具有更多的人文关怀、人际沟通与心理照护的综合能力。这种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大量需求促使护理教学目标不应局限于传统意义上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而是要注重培养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基础上的自我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高[5]。因此,实施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实践性教学理念是现代护理人才培养必然要求。

2.1.2统一实践技能考评方法,制订实用型实践性教学计划[6]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医院实际情况由任课教师与外聘专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践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实践课的比例、项目内容并完善考核标准与要求,为妇产科护理实践性教学提供理论依据和标准。

2.2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技能训练及考核

2.2.1多种形式加强技能教学

2.2.1.1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技能操作水平。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特点要求重视临床过程与操作技能。“接产步骤”是妇产科护理学中较难掌握的内容,在讲授这一节时教师先播放正常分娩视频,然后在实训室进行演示,让学生初步掌握如何进行会阴消毒、铺巾、保护会阴等接产要领,再让学生利用模拟人进行反复练习,最后再重复播放正常分娩视频以让学生在观看中思考之前的操作缺陷与错误之处。通过这一系列教与学的过程,学生在直观认识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并掌握了这节课的内容。

2.2.1.2病案讨论法。病案讨论法形象、生动、具体,通过临床病例分析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关注度,在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发现与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如在讲授对产后出血患者的护理时,明确产后出血病因是教学的重难点,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展示以下2个病例可以有效地解决好这一教学难题。(1)患者1,28岁,足月临产,因第二产程延长行胎吸助娩,新生儿体质量4000g,胎儿娩出时伴阴道持续大量流血,呈鲜红色,有凝血块。(2)患者2,已婚,25岁,孕40周,双胎头先露,自然娩出,产程进展顺利。胎儿娩出后20min胎盘娩出,阴道阵阵出血,宫底平脐,子宫时软时硬。请学生分别给出以上患者的主要诊断。软产道损伤及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特点通过以上2个具体病例得以形象展示,显然病案讨论法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效率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

2.2.1.3角色扮演法。在教师指导下的角色扮演法实践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针,让学生充当演员或观众的角色,将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在积极参与中的学习与体会。在“自然流产”一节的讲授时,由于先兆流产患者的心理护理在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且学生又很难掌握,在教师的主导下安排即兴表演,孕妇与护士的角色分别由教师和学生来扮演。教师在表演中形象生动地表达出先兆流产患者的2个常见心理问题,即胎儿能否保住(本次妊娠能否继续),以及胎儿能否健康(若保胎成功,胎儿是否健康)。引导学生通过已学的知识进行心理护理。这一方法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改善了教学效果。

2.2.1.4在教学中引进课堂辩论[7]。妇产科护理学教学完成一半后,针对目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且逐年上升这一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教师设计并布置了“剖宫产对母婴影响”的辩论题,学生可自行选择参与“剖宫产对母婴有利”组和“剖宫产对母婴有害”组。在先前的准备阶段学生通过课堂学习与查找文献资料积极充分地掌握了剖宫产对母婴的可能影响。在学完妇产科护理学课程后两组之间进行初赛,选出两组优胜组进行最后的决赛。辩论赛明显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2.2强化妇产科护理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

课堂练习与课后训练相结合及时重复与强化课堂上讲解的各项操作技术,巩固记忆。比如在“会阴擦洗“操作课后,本教研室安排学生在自习课和晚自习时间按组进行相互的操作练习,过程中教师可以轮流指导和解说。这一教学安排解决了实践课时有限、实践课中学生练习少的问题。一直以来,妇产科护理学考核大纲将妇产科护理学技能考核成绩单列,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不仅可以检验妇产科护理实践性教学的质量,还可以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自觉性提高[8]。此外,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进行强化训练,在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临床实习。

2.3健全临床实践性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性教学质量

2.3.1加强临床见习管理

在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前结合理论课适当安排临床见习也是本教研室一直坚持的一个教学特色。除平时结合理论课适时安排相应的见习之外,在见习的形式与时间安排上本教研室还根据学生的想法与要求不断地进行优化调整,比如近几年来本教研室在暑假安排学生到三甲医院进行至少2周的社会实践。见习过程能让护生尽早接触临床真实环节,激发护生学习兴趣,也有助于巩固和强化课堂理论知识、提高护生的护患沟通能力。

2.3.2加强临床实习管理

临床实习内容和标准及阶段与出科考核的内容与要求的制订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同时更强调这一过程的可操作性与每个环节的落实到位,比如护生在病房实习中要掌握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围术期护理、产褥期的护理、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沐浴、妇科疾病患者护理计划的制订,填写各种表格及记录单。为达以上目标,具体要求是每位护生分管病床3~5张,每天查房时护生在床边汇报患者基本情况并实施护理体格检查,带教教师则要提问并讲解相关的医护知识并规范护生操作。详细的实习内容制订和严格的实习管理保证了护生在实习阶段临床应用能力的迅速提高,并逐步理解和掌握整体护理的要求和方法[9]。此外,本教研室在人员和机制上持续加强对临床实习质量的评估。在班主任参与实习管理的同时,本教研室还设立1名专职实习带教教师,该教师全面负责管理所有实习医院的学生,规定其每天要巡视医院相关病区,及时同带教教师及学生交流沟通,动态了解学生的实习及教师的带教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学生实习期间写周记,带教教师每周审阅并进行评价。妇产科实习结束时,带教教师要对学生的专科理论、基本技能、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与评级。实习期间利用学生每月返校时间组织2次以上的妇产科护理学理论考试,考核重点是学生的临床应用能力。在实习中后期学校再组织一次由系主任、专职教师和班主任组成的考查小组,对所有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考查,以进一步保证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3小结

随着现代医学正在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10],迫切需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妇产科教学中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强化实践教学,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助于提高护理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促进现代护理教学的发展。作者根据多年来在妇产科护理临床和教学实践所做出的以上探索、思考与总结逐渐建立的妇产科实践性教学新模式已达到了改进教学效果、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的要求,本教研室还将根据社会与临床发展的需要不断地进行这一探索与研究。

作者:成敏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卫生分院临床教研组

参考文献:

[1]曹允芳,刘峰,逯传风.临床护理实践指南[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11:23.

[2]张秀英,欧阳云帆.高职《妇产科护理学》课程改革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12(9):213.

[3]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95-104.

[4]张瑜.妇产科护理教学中整体护理模式的操作与实践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7):42.

[5]戎艳鸣,钱星,屠庆,等.护理临床“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的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19):73-76.

[6]冯雅楠,张国琴,姬春.《妇产科护理学》实验课程体系的建立与实践[J].农垦医学,2015,37(3):212-213.

[7]潘宏,邓莉,梅志强.辩论教学在提高医学课程教学效果中的应用[J].西北医学教育,2013,21(6):1165-1167.

[8]许昆静.《妇产科护理学》课间实习技能考核方法的研究[J].昆明医学院学报,2010,31(10):137-139.

[9]肖红,于占营.妇产科护理学本科毕业实习质量控制的研究[J].中国保健营养,2012(增1):39-40.

[10]许慧娜,贾梅.英国约克大学护理教育模式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7):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