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心理护理研究

时间:2022-02-19 10:56:29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心理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心理障碍,并进行针对性临床护理。方法应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23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心理测试。结果调查对象SCL-90的9个因子分均值高于国内常模,经t检验,P<0.01,有显著差异,说明测试对象存在严重的心理障碍。结论及时采用合理的心理护理,可以减轻患者的心理障碍,提高生活质量,获得最佳疗效。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心理分析;临床护理

1资料与方法

格兰医学中心研究所提供,属于国际通用的生活质量评估标准量表,在14岁以上不同年龄人中适用;在调查局部状况的过程中选用特殊疾病量表鼻腔、鼻窦结果测量20条表(SNOT-20),该表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结果研究所提供。根据SF-36和SNOT-20量表条目数进行调查,同时使用QOL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包括年龄、性别、病程、家族史、基础疾病、诱因、居住环境、治疗情况及生活质量相关问题(睡眠、性格、记忆等)[2]。1.2.2调查方法:调查员为主管护师专人承担,这些主管护师学习了专门技术并接受了预试调查训练,在患者有明确诊断及体检中心完成对体验者的健康体检后对患者进行试验和调查,所有入选人员均知情同意,调查员用固定语言程序对调查目的进行说明,对量表的基本内容及答卷注意事项进行解释,然后将调查表发放给入选人员让其填写,调查内容一方面包括量表固有条目,另一方面还包括文化程度及居住地等问题,这是因为这些问题均直接而深刻地影响着入选人员的生活质量,将量表回收过来的过程中调查员当场审核,一旦发现漏项,则及时提出来让入选人员补答,对照组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比较干预前后生活质量状况。本研究共发放问卷240份,收回有效问卷240,有效回收率100%。1.3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1.0forWindow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设n代表样本量,诸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设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SF-36评估结果:AR组及对照组SF-36评分结果见表1。AR组患者情感功能、生理职能、总体健康、精神健康、躯体疼痛、社会功能和精力7个维度平均分及条目总分均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度AR组患者鼻部症状、局部症状、睡眠、心理精神4个项目总分值明显低于中重度AR组(P<0.05),但两组人员健康变化1个项目平均分之间的差异均不显著(P>0.05)。

3讨论

变应性鼻炎是一种身心疾病,其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不但与患者的躯体因素直接相关,而且与患者的情绪,心境,人格特征及社会生活事件密切相关[3]。通过本县区120例AR患者与健康者的生活质量比较,发现AR组患者情感功能、生理职能、总体健康、精神健康、躯体疼痛、社会功能和精力7个维度SF-36平均分及条目总分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轻度AR患者鼻部症状、局部症状、睡眠、心理精神4个项目SNOT-20总分值明显低于中重度AR组(P<0.05),通过研究了解本县区变应性鼻炎的生活质量与相关因素,从以上研究表1、2结果不难看出,AR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随着疾病的反复发作,病情的不断加重,患者生活质量受到的影响明显上升。患者根据AR患者的病情和明显影响其患者的生活质量的相关问题,经过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如发放健康宣教处方、宣教手册、图片,院内门诊宣传栏、幻灯片、多媒体等,从多方面帮助AR患者提高患者对变应性鼻炎的认知,从而使患者了解和掌握AR的预防知识,采取有针对性预防疾病复发措施,降低疾病复发,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保持患者正常工作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具有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姚晓丽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变应性鼻炎的诊治原则和推荐方案(2004年,兰州)[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5,40(3):166-167.

[2]韩德民.变应性鼻炎[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03.

[3]周兵、王向东.2004年全国变应性鼻炎与哮喘关系专题学术会议纪要[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5,4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