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的调查分析

时间:2022-02-19 10:31:18

高校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的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水平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编教师职业成熟度问卷对四川省某护理院校92名护理学教师进行调查。[结果]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总均分为3.78分,不同年龄、教龄、专业的教师职业成熟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水平偏低,加强对非护理学专业教师培养,引进护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进入教学队伍,有利于专业教师职业成熟度的提高和护理学科的发展。

关键词:职业成熟度;护理学;教师

教师职业成熟度是指教师在职业认识、职业情感、个性品质及业务能力等方面所达到的对教师工作的适应程度[1]。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发展,护士培养逐渐由中等职业院校向高等护理院校过渡,高素质、高学历护士培养需要专业的护理学教师的引导,而我国护理学科发展历程中长期受到临床医学的影响,缺乏护理学专业背景的师资。因此,了解现有护理教学师资的职业成熟度,根据教师不同职业成熟度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促进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教师认识到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随着护理学师资的成熟,最终有利于高级护理人才的培养。本研究收集了四川省某高校护理学院全体师资的职业成熟度数据,通过了解护理学师资的职业成熟度状况和影响因素,为教学管理者制定护理学教师职业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4年11月—2014年12月对四川省某高校从事护理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调查,共收集92个样本的数据。

1.2方法

1.2.1研究工具

查阅文献,结合护理学专业特点和教师职业的工作特点,在参阅了Crites的职业成熟度问卷(careermaturityquestionnaire,CMI)和职业调适和发展问卷(careeradjustmentanddevelopmentquestionnaire,CADI)的基础上,自行设计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问卷。经过在医院和高校长期从事护理教学和护理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多名专家咨询,随后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收集了该校30名教师的数据进行预调查,最终确定职业成熟度测定由认知、情感、能力与行为3个维度构成,包括教师职业角色认知、职业情感、岗位胜任能力、组织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个人发展、情绪调控能力7个二级指标。问卷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73,各维度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52~0.86,内容效度为0.89。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1分代表“非常不符合”,2分代表基金项目成都大学青年校基金2013年资助课题,编号:2080511015。作者简介苏滢,讲师,硕士研究生,单位:610106,成都大学医学院。“比较不符合”,3分代表“难以确定”,4分代表“比较符合”,5分代表“非常符合”。得分低于4分欠成熟,高于4分则为较成熟[2]。

1.2.2研究方法

采用问卷法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为该校全部从事护理学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教师,被调查者在知情同意情况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评完成问卷后当场收回,有效问卷92份。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采用t检验、F检验等,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3讨论

3.1护理学教师职业成熟度水平总体不高

调查结果显示,护理学教师的职业成熟度总分为3.78分±0.34分,表明护理学教师总体职业成熟水平并不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①护理学科虽然已经正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然而通过调查可以看出,从事护理教育的教师中具备护理学学科背景的教师只有10人,占整个教学师资的比例不足10%。而我们培养的对象是高素质的护理人才,作为引导护生成才的教师,其自身对这个学科首先是不熟悉的,在实际工作中占绝大多数的医学背景教师对护理行业缺乏职业认可感,在心理归属感中对自身的定位始终在“医生”这个角色上,因此在职业情感这个因子得分偏低。②护理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护生培养过程中各种护理操作技能训练、比赛,护士礼仪的培训以及各种护理理论、护理组织文化活动的开展,对于一些非护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而言,容易形成一种观念认为这些属于护士才懂的事情,因此自然而然地采取回避态度或者被动协作态度,缺乏组织归属感,工作主动性不高。

3.2职业成熟度影响因素分析

本研究从年龄、性别、教龄、学历、职称、专业背景6个因素进行了分析(见表2)。结果表明,不同年龄、教龄及专业背景的护理学教师之间职业成熟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师的职业成熟度不断提升,这与其他群体的职业成熟度研究中年龄对职业成熟度的影响呈正相关的结论一致[3]。

本次调查显示,虽然年龄的增长促进职业成熟度的提高,但是以往的有一些研究认为[4],年龄不是影响职业成熟度的关键因素,而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个体的学习、教育经历才是影响职业成熟度的关键。那么教龄对职业成熟度的积极影响则毋庸置疑,教龄反映了一名教师在教学职业生涯中的不断学习、历练过程,也是其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间接体现。有研究表明,从教时间的长短与教师的职业适应性成正比[1],教师在职业生涯中适应了各种职业困惑与压力,增强了从教的职业信念,并从中体会到教学的乐趣和教师职业带来的满足感。调查结果显示,护理学专业背景教师职业成熟度得分最高,其他类专业背景职业成熟度得分最低。作为独立护理院校,从事护理学专业学生教学工作的教师来自于各种不同的专业背景,其他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英语、汉语言、会计等,这部分教师虽然担任了部分教学工作,但是对护理学专业是最陌生的教师师资,在教师角色认知上容易将自身边缘化,在个人发展方面和护理学专业结合较少。然而专业教学不同于通识化教学,作为专业院校的教师应该有意识地了解所教学的对象和专业,培养自身的职业情感和组织适应能力,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将自身发展与组织发展目标更好地结合,这样也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4小结

本研究仅选取了一所护理院校的护理学教师作为调查对象,样本数量有限,不足以代表所有的护理院校和护理学师资的情况。但是仍然能看出护理学学科发展中,在教学师资方面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护理学已然成为一门独立学科,需要尽快壮大教学师资队伍,引入护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提高教师的职业成熟度,使护理学科早日成为一门真正的独立学科。

作者:苏滢 单位:成都大学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海峰.包头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成熟度的调查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7:1.

[2]杜文新.硕士研究生职业成熟度问卷编制及相关因素的探讨[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8:1.

[3]马远.职业进入前青年人的职业成熟度问卷研制及影响因素探讨[D].广州:暨南大学,2003:1.

[4]PostKP.Pntrinsicandextrinsicworkvaluesandcareermaturityof9thand11thgrdaeboysandgirls[J].JournalofCounselingandDevelopment,1987,(65):4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