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对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的影响

时间:2022-12-26 09:19:17

心理护理对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的影响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取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间收治的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260例作为研究对象,经过常规超声检查确诊为子宫肌瘤患者,依照护理模式不同分为心理护理组和对照组,各130例。心理护理组患者年龄(28.4±4.5)岁,孕周为(13.94±3.27)周;73例患者为初产妇,57例患者为经产妇。对照组患者年龄(29.22±3.27)岁,孕周为(14.20±3.17)周;78例患者为初产妇,52例患者为经产妇。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具有可比性。

2.护理方法:心理护理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心理干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1)常规护理:依照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护理流程进行护理工作,对患者及其技术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讲解相关手术知识,保证患者配合治疗。严格观察患者临床表现,发现患者存在出血、腹痛等症状时及时治疗,若患者需要采取手术治疗,及时检测患者各项生理指标,掌握患者手术一般情况。及时测定患者宫底高度,胎儿娩出后观察子宫恢复情况。(2)心理护理:在胎儿娩出前,加强与患者沟通工作,向患者讲解子宫肌瘤相关知识,保证患者能够明确自身病情,消除患者的紧张和焦虑等情绪,鼓励患者说出自己主观感受。针对采取手术治疗患者,大多数患者均会存在严重的心理负担,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加强沟通工作,及时了解患者存在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向患者讲解手术一般知识,保证患者对疾病和手术有正确的认识,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护理配合。在手术操作中,由于手术操作可能涉及到患者的隐私部位,因此在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基础上,注意随时观察患者情绪变化,并进行安抚工作。于手术后,患者由于对自身健康的担心,往往会表现出焦虑以及情绪失控等不良情绪,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加强心理护理,避免患者不良情绪扩大。在术后护理中,由于麻醉效果,护理人员需保证患者平卧休息6h,严密观察患者术后体温等变化,出现异常及时告知医师。患者出院前,护理人员需告知患者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性,并引导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睡眠充足。

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住院时间、疾病控制时间和并发症情况,评估患者心理状态变化、疾病掌握情况,并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两组患者心理状态评分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分析,得分越高,患者心理焦虑、抑郁越严重。护理满意度采用本研究制订的护理调查问卷进行调查,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满意度。

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珋±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1.两组患者治疗后一般情况的比较:患者主要并发症为术后感染,心理护理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1%,对照组为1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后均痊愈。心理护理组患者疾病控制时间为(7.16±1.28)d、住院时间为(10.1±0.8)d,短于对照组的(12.64±1.5)d和(19.8±0.6)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2.两组患者对疾病掌握情况的比较:经过一段时间护理,两组患者对疾病掌握得分均明显高于护理前(P<0.05);护理后心理护理组患者知识掌握积分(25.6±20.2)明显高于对照组(14.3±9.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两组患者心理状态变化的比较:护理后,两组患者SAS、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均P<0.05);心理护理组患者SAS评分、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

三、讨论

子宫肌瘤是妊娠常见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为子宫充血、肿瘤增大等,临床发病率为0.6%~2.6%。目前临床治疗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一般采用子宫肌瘤剔除术治疗,在手术操作中,容易出现感染并发症,采取合理的护理措施能够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对患者的治疗有重要意义。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可能影响胎儿的分娩情况,因此,在生产前有必要采用护理措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保证患者积极配合医师的治疗,定期进行产检。在以往分析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护理中,一般认为护理人员需要根据患者病情采用合适的护理措施,配合医师的操作,提高护理质量,指出通过心理护理能够明显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提高护理满意度。也有研究显示,通过心理护理,能够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中,主要分析心理护理对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结果显示,心理护理组患者的疾病控制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心理护理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小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采用心理护理能够缩短患者疾病控制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心理护理对心理状态的影响,实施护理前,两组患者SAS、SD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心理护理组患者SAS、SD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心理护理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通过心理护理,患者心理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护理满意度得到提高。总之,在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治疗中,通过心理护理能够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于佳 张轶岚 李秀军 付金竹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