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产前护理探讨

时间:2022-12-26 09:15:34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产前护理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河南省西峡县人民医院2012~2015年收治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38例,其中重度19例,中度10例,轻度9例。患者年龄25~42岁,平均年龄(29.0±5.4)岁。

1.2护理方法

1.2.1观察患者病情,加强孕妇及胎儿监护

测体重、监测胎动、胎心音,如有胎儿宫内缺氧,应及时通知医生做相应处理。记录出入液量、监测尿蛋白、肝肾功能、二氧化碳结合力等项目。每4小时测血压1次,如舒张压上升,提示病情加重。随时观察询问孕妇有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自觉症状。

1.2.2一般护理

①饮食护理:孕妇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补充维生素、铁和钙质,重度高血压孕妇应限制食盐的摄入。②休息与活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可住院治疗也可在家里治疗。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取左侧卧位,休息≥10h。左侧卧位可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的压迫,使回心血量增加,改善子宫胎盘的血供。必要时根据医嘱给予适量镇静安眠药物。可消除患者的焦虑和精神紧张,达到降压、缓解症状及预防子痫发作的作用。

1.2.3心理护理

倾听患者的心声,观察患者已获得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知识及对该病的看法,进行综合诊断。与患者进行交流,深入浅出地进行沟通,使其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相关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纠正患者的错误认识,提高其正确对待疾病的能力。运用松弛疗法1次/d,30min/次,具体操作:①头部放松:指导患者闭目压紧舌头,紧闭嘴唇,将注意力集中到头部使两面颊感到紧张,然后将牙关松开,再逐次将头部各肌肉都松弛下来;②四肢放松:患者两手握拳或手腕弯曲,绷紧肱二头肌耸肩,之后伸展双腿,脚趾朝上或将腿轻抬,同时勾起脚尖内翻,然后逐渐松开,放到舒适的位置,保持松软状态。③胸腹放松:深吸一口气,同时收紧腹部肌肉,缓缓把气吐出来。

1.2.4药物护理

①用药准确:遵医嘱应用解痉、镇静、降压等药物,并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②毒性反应:硫酸镁的治疗浓度和中毒浓度相近,使用时应严密观察其毒性反应,硫酸镁过量会使呼吸及心肌收缩功能受到抑制,危及生命。③注意事项:用药前认真评估及检测以下指标:膝反射必须存在,呼吸≥16次/min,尿量≥25ml/h,24h尿量≥600ml。

1.2.5健康指导

①卫生宣教:加强孕期健康教育,妊娠早期开始做产前检查,坚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异常,及时治疗。②饮食指导:指导孕妇孕期合理饮食,控制食盐的摄入。③心理疏导:保持心情愉快,做有意义的社交活动,广交朋友,阅读孕期相关的书籍。④加强个人卫生,预防感染。⑤为孕妇提供心理支持,使其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减少早产的发生。1.3疗效判断标准显效:收缩压<120mmHg(1mmHg=0.133kPa),舒张压>80mmHg;有效: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无效: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

2结果

38例患者中,显效24例(63.2%),有效12例(31.5%),无效2例(5.3%),总有效率为94.7%。

3讨论

本研究中患者经优化的产前护理后,血压控制效果理想,总有效率为94.7%,大大提高了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减轻了患者对此病的焦虑程度。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进行心理护理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者的焦虑评分变化,同时可以提高治疗效果。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病情较为复杂,对重症患者应进行特殊护理。准备急救物品:氧气、吸引器、开口器、舌钳、压舌板、手电筒以及急救药品如硫酸镁、葡萄糖酸钙等。患者尽量保持左侧卧位,以改善胎盘的血液循环。减少刺激,单人病房,保持室内外安静、光线柔和。治疗或护理操作要集中进行,操作动作要轻柔,专人守护,使用防护栏以防坠床。记录出入量、限制食盐入量,检测肝肾功能及尿蛋白等变化。密切观察血压询问孕妇有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测胎心、胎动变化。患者一旦发生抽搐,尽快控制首选硫酸镁,必要时给予镇静药物。子痫发生后,首先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氧气吸入,酌情使用开口器,用舌钳固定舌体预防咬伤或舌后坠,患者取侧卧位,防止分泌物误吸引起窒息。遵医嘱使用解痉、镇静、降压等药物治疗,观察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注意抽搐时间、次数、昏迷及清醒时间,并详细记录。昏迷患者留置尿管、观察尿量及颜色,做好尿管护理预防感染。经治疗病情不能控制,应在患者清醒后24~48h引产。重症患者做好口腔护理,2次/d,预防感染。综上所述,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可以有效控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产妇的血压,是保证患者安全的重要内容。

作者:席娟 单位:河南省西峡县人民医院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