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云空间在妇产科护理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8 02:35:51

大学城云空间在妇产科护理学中的运用

一、世界大学城云空间的概念

世界大学城是一座虚拟城市,核心系统有Web2.0、Blog及Wiki等,主要的支撑技术包括“云计算”“云空间”“云平台”等。其中,“云空间”又称为个人主页,用户可以凭借有效的个人电子身份证号,进入个人学习空间,便利地存储个人资源。世界大学城以网络交互远程教育为核心,整合了视频分享、电子交互教师、视频直播、社区交流及在线教师等内容,是一个虚拟但功能强大的大学社区平台。大学城“云空间”以数字化资源为载体,以课程为表现形式,且存在一个以素材为补充的共享资源库。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云空间”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空间网络化、教学方式交互化、教学内容模块化与教学活动协作化。同时,“云空间”拥有学习时间自由、方式多样、资源丰富和学习氛围浓厚等优点,运用于《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能大幅提升教学效率。

二、世界大学城云空间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的运用

1.整合教学资源

世界大学城云空间为教师提供了海量的信息资源库,护理学专业教师应根据教学规划,把电子教案、授课软件、课程规划及教学大纲、复习题、单元测试题与实训项目题等存储在“云空间”里。同时,它还可以建立教师交流群、上传视频和图片等资源,实现优化《妇产科护理学》教学资源,打造高效、便捷的护理学教学课堂。

2.开放师生交流空间

在护理教师空间里,我们可以设置师生互动交流的功能窗口,用于护理专业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它是教师获取教学资源、建立学习平台的虚拟空间,学生可以从中获取所需的学习信息与资源。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笔者运用“云空间”教学,通过微信、微博及评论等软件,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打破了时空的限制。

3.教学过程的灵活性

利用“云空间”中的教师空间,教师可以按照每次课堂的教学要求,科学地编制电子化教案和课堂资源。在运用“云空间”教学时,教师可以将电子表格作为教学指南,把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并标注教学重点与难点,顺利地完成每堂课的教学任务。

4.建立课堂考核评价机制

“云空间”教学可以利用多种资源和教学项目,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所以教师可以建立课堂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评价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训项目能力,并评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以便教师能及时反馈教学效果,调整教学策略。

5.搭建学生展示的舞台

在世界大学城云空间中,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再这样一个实名制的虚拟空间中,所有护理学资源都是开放与共享的,学生可以根据学习需要,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资源等,搭建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能。综上所述,世界大学城云空间是一个虚拟的网络空间,存储着大量的教学资源,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学习平台。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运用“云空间”,可以提升教学效率,实现师生的良性互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提升学生的操作水平。

作者:胡蘅芬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