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改良示教法研究

时间:2022-08-27 03:03:58

《妇产科护理学》改良示教法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校2010级护理学专业三年制专科学生462名,随机选择2个正在进行《妇产科护理》教学的自然班108名学生为研究对象,一个班作为试验组(55名),一个班作为对照组(53名)。试验组男6例,女49例;年龄20~22岁。对照组男7例,女46例;年龄20~22岁。两组由同一名教师授课。两组学生的性别、年龄等方面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试验组采用改良示教法,教学步骤:首先将某项技能操作录像示范,然后教师对重点难点进行逐一分解成多个细小步骤示教操作,师生各持用物,教师每演示一个步骤或动作后,学生马上模仿,教师对每个步骤的各个动作环节严格把关,对错误逐一纠正,及时矫正强化,在操作中纠正错误,直到学生熟练为止。预先设计典型病例,课程最后以学生每2人分为1组,每个小组抽取1个病例,2名学生分析后判断出该病例应该首要实施的妇产科护理操作并由其中1人实施,操作结束后,另1名学生指出组员在操作过程中的错误,每提出1处错误可减少错误应扣除分数的一半扣分,最后选出得分最高的一组同学介绍本次实践操作体会及病例分析过程,提出并总结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在该实践项目操作的课间见习中,由该项目考核中得分最高组同学完成见习当日在院1名病情较轻患者的妇产科基础护理工作,操作结束后介绍心得。对照组采用传统示教法,教师将技能操作的全过程进行示教后,学生自行练习,最后进行抽查,纠正错误。

1.3观察指标

评价方法为以统一标准对两组学生每学期进行期末技能考试,以100分作为满分,60分为考核合格。两组学生分别在期末考试前对妇产科护理实践教学进行满意度调查,基本内容为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满意;对课堂教学效果是否满意;对个人的知识接受情况是否满意及对教师课堂答疑情况是否满意等10项内容。每项满意计10分,基本满意计5分,不满意计0分。满意度调查满分100分,得分大于80分视为对该课程教学满意,低于80分视为对课程教学不满意。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软件分析处理,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讨论

2.1传统实践示教法的应用

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实践性强,培养学生掌握好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非常重要。传统示教法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机械化记忆,较少调动学生主动思考,教师讲述的内容和提出的问题都是由教师预先设计的,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约束了学生的自主思维,不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需要在短时间内熟记诸多操作步骤和手法,容易遗忘和误操作,很多学生在课后对上课时所学内容不加以复习和练习,对操作技能重点和难点掌握欠佳,在临床实践中出现妇产科项目操作中方法错误或不到位。有些学生兴趣不高,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2.2改良示教法的教学应用

改良示教法着重于对多年实践教学经验加以总结,对于难点、重点内容反复示教,并对学生的错误及时予以纠正,从而有助于学生熟练无误的掌握操作技能。与传统的示教法相比,改良示教法要求教师边演示学生边模仿,教师通过鼓励的言语和引入竞争机制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竞争意识。改良示教法要求教师更积极主动与学生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竞争意识,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现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掌握和运用基础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在技能操作练习时常会无意出现错误动作,教师应有责任心和耐心,不要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另外还要注意上课的效率,不能延长课时,浪费时间。改良示教法还可促进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学生对问题的看法可能不相同,会产生多种观点,教师必须精通业务,不仅要熟悉教学内容,还要有较强的驾驭教学过程的基本功。随着学生自信心的增强和学习兴趣的提高,教师也会产生成就感,更好地在学生面前展现自己的才华。

2.3改良示教法的优势与不足

改良示教法通过在实践教学中引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小组讨论,学生模仿训练教学等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示教和实践教学指导,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但掌握了实践知识,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评判性思维的养成。在传统实践教学中学生被动地接收教师发出的教学信号,然后简单的重复记忆,没有真正启动学生的自主思维模式,没有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改良示教法在临床教学中还没有得到大范围的应用,目前我们的教学法改革也仅应用在妇产科护理学科的教学中,改良示教法比较适用于一些实践操作性强,拥有较多典型病例的学科,是否广泛适用于护理专业及其他医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课程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3小结

本研究结果表明,改良示教法比传统示教法期末实践考核成绩有大幅度提高,且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满意度有明显改善。改良示教法较传统示教法有一定的优势,能改善教学中出现的部分问题。教师问题引入,学生产生动机;教师导学指路,学生自主探索;教师点拨指导,学生协作学习;教师提供检测,学生自我反馈,使师生在相互影响和相互交流中产生教学共鸣,实现教学相长。通过改良示教法在妇产科实习技能教学中的应用,使学生对妇产科护理学临床实践技能有更为系统全面的了解,为日后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文娟 许晓飞 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