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师在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9 10:07:00

小老师在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作用

1研究背景

近几年,独立学院护理专业招生人数逐年增加,而教育教学资源却未相应增加。生源及师资队伍构成的特殊性,尤其是专任教师的短缺,严重制约着独立学院护理专业的发展。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多采用“演示—模拟练习—指导”三段式实践教学方式。学生技能学习,除课堂观看教师演示之外,主要依靠课下的实践训练。但由于独立学院授课主要依赖于母体院校和外聘教师,这些教师只负责课堂演示,课下只有专任教师督促和辅导学生。学生人数及实践课时数的增加,导致专任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教师很难发现差异较大的全体学生的所有问题,学生也不易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有效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2资料与方法

2.1前期准备

2.1.1“小老师”的选拔以自愿报名加考核的形式选拔“小老师”,学生按照要求报名后,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综合评价报名学生以往的学习成绩与操作技能水平,成绩优异、操作技能娴熟者入选;入选后再经过现场技能操作和相关理论知识考核以及综合素质评测,最终确定“小老师”人选共24人。

2.1.2“小老师”的培训在“小老师“正式上岗之前,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对其进行规范化培训(包括技能培训、理论培训和考核方式方法培训),同时就制定好的“小老师”岗位职责向其作出说明,以保证“小老师”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2.2研究对象

选取我校2011级和2012级护理系两届学生为研究对象,2011级学生为对照组,2012级学生为实验组。两组学生的入学成绩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开设的基础护理学课时数相同,均安排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为期一年,授课教师相同。

2.3研究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实训法。实验组采用“小老师”指导与考核法。教师课上演示后,学生10~11人为一小组,在小组内自主训练;同时由高年级学生中选出的“小老师”,对其进行指导并监督练习,训练中及时记录、汇总存在问题,每项操作练习后由“小老师”逐一考核。为了不影响“小老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采用轮流值班方式,周一至周五每天有4名“小老师”值班,另外4名机动,以备不时之需。

2.4评价标准

期末考试时,任课教师对学生使用同一评分标准进行技能考核,比较两届学生的成绩及各项操作扣分点出现的频率。

2.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时,差异有显著性。

3讨论

3.1提高学生技能操作水平

(1)独立学院自有专任教师严重短缺,而外聘或母体院校教师投入教学的精力有限,“小老师”恰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经过严格培训的“小老师”能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向教师反映,从而查找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个别动手能力较差的学生可进行一对一辅导,保证低年级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从而提高低年级学生整体技能操作成绩。(2)“小老师”对于他们学习时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辅导低年级学生时会特别注意,使低年级学生得到及时纠正,减少了其出错的次数,提高了低年级学生技能操作水平。

3.2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除了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职业素质外,“小老师”自身素质也得到很大提高。辅导过程中,“小老师”需从细微处发现低年级学生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小老师”不断提高自身观察能力,以及时发现问题。另外,“小老师”要解决低年级学生存在的问题,就必须全面掌握知识,所以辅导前他们要先看书、练习,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更好地辅导低年级学生,这也无形中提高了“小老师“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当遇到各种问题时,尤其是教师不在场情况下,需要“小老师”想办法处理,因此“小老师”处理问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在与人沟通方面,更加懂得使用技巧与方法,其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3有效解决独立学院专任教师不足问题

由于独立学院专任教师短缺,学生实训时不能保证教师随时辅导,而“小老师”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在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值日的“小老师”会全程辅导学生实训,保证了低年级学生得到正规的指导;“小老师”将发现的问题统一反馈给教师,教师可以集中处理普遍存在的问题,恰当处理个别问题,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3.4不足之处

(1)某些扣分点(未戴口罩、穿脱隔离衣低头污染口罩等)两组学生无显著性差异,原因是学生未进入临床,对于戴口罩等存在一种无所谓的心态,而“小老师”对于这些方面也未加注意。今后必须加强无菌观念教育,使学生端正态度。(2)有低年级学生反映,“小老师”水平不一,个别“小老师”可信度较低。可见“小老师”毕竟不是教师,也没有临床工作经历,在知识掌握方面不够灵活,所以今后选拔“小老师”更要严格把关并加强培训。

总之,“小老师”在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既提高了低年级学生的操作水平,又调动了“小老师”自身学习积极性,提高其综合素质,值得在其他课程实训教学中推广。

作者:杨莉莉 欧阳国莲 孟敏娜 刘淼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