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下精神科护理学论文

时间:2022-05-23 11:19:21

角色扮演下精神科护理学论文

一、明确角色扮演在精神科护理学中应用的目的

角色扮演的实质就是通过创造虚拟的临床现场,让学生亲身体验患者的病理反应和心理波动,从而提高护理专业学生观察、分析、主动沟通、理解和解决实际精神病护理问题的能力。我们需要借助角色扮演的平台,将抽象的精神症状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通过角色扮演回放的录像片段,分析护理学生扮演护士的态度、语言、肢体动作,考查学生对患者病理表现的把握及心理活动的感知。角色扮演被心理学家认为是没有危险的最好学习环境,让教师和学生都能明确应用目的,都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向达成目的推进教学事件,就是希望学生能利用好“精神科护理学”这一课程,在实践中通透理论,在理论中深化实践,从而激发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端正对精神异常患者的认识态度,完善沟通技巧水平,提高整体素质。

二、做好教学中的角色分派

角色分派是角色扮演法在教学中应用的核心环节,恰当地分派角色,实现最佳的角色对位将会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我们要让学生认识到虽然这是一次虚拟的场景,但“假戏”必须“真做”,角色中的护士就是一个具有高超护理技术的优秀护士,角色中的精神病患者确确实实被病魔所困扰,精神不佳,心理波动剧烈,病症反应强烈。例如我们选择3个典型病例,例1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以妄想为主;例2为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症;例3为抑郁症。我们将设计好的病例提前一周发给护理专业学生准备,并要求学生重点思考作为一个护士如何跟以上3种类型的患者做好沟通。授课时请准备好的学生扮演患者,要求其他护理专业学生踊跃上台扮演护士。用事先准备好的录像机摄录下整个表演,进行多媒体回放。

三、进行多层次的效果评定

我们要建立配套的效果鉴定评价体系,以临床医生与精神病患者的沟通情况作为评价对象。借鉴欧美的角色扮演评价标准,可以建立显效、有效和无效三个等级。显效表示主动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患者愿意配合回答问题,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有效指在带教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实现了与患者的沟通;无效即与患者不能建立沟通,甚至胆怯,不敢与患者沟通,有的还使用不恰当语言激怒患者。通过这样的评定一是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护理水准,找到与他人的差距,发现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找到方向;二是完善角色扮演法与“精神科护理学”的结合,使角色扮演法在“精神科护理学”中的应用科学化、系统化、流畅化;三是增强角色扮演法的实践效果,推动“精神科护理学”课程的操作水准的提高。

总而言之,“精神科护理学”作为精神病学的核心课程,要让它通过教学方法的变革实现教学效果的突破,转变传统护理学枯燥、僵硬的讲—听—练的程序,进一步推进课程朝着现代化教学目标前进。

作者:刘静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