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学生护理学论文

时间:2022-02-15 03:23:13

护理专业学生护理学论文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为我校护理专业学生党员160名,正式党员51名,预备党员109名;学历构成:本科127名,专科33名;在校学生党员104名,在实习点上的党员56名。

1.2调查方法调查表是参照豆丁网“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调查问卷”和结合我校护理专业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自行设计,评价表在研制后进行了预调查,信度为0.87,又根据反馈意见对部分评价内容进行了调整,并请五位党支部书记进行审核和评价效度,效度良好。调查表的内容包括个人信息及护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建设现状调查,涉及5个方面共32个条目(党支部发挥作用9条,党的组织建设10条,发展党员7条,党员教育管理2条,党员的思想状况4条),根据每个问题回答例数的百分比来判断护理专业党支部建设情况。

1.3资料的收集与处理采用2种方式:2013年12月,对在校党员集中地点发放问卷,为确保问卷的有效一致性,笔者在发放问卷前先说明调查的目的、意义及答卷要求,逐条解释内容的含义,并要求党员以无记名方式进行真实评价,不得漏项,在15min内完成,当场回收;对实习生党员通过个人电子邮箱形式进行问卷调查。2种方式共发放问卷103份,有效问卷103份,有效率为100%。根据每个选项回答例数的百分比来判断党支部建设的情况。

2.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同学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较高,但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形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内容和形式单一,有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存在随意性与不规范性的行为,没有做到“制度建党、制度管党”。这提示护理专业学生党支部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依据学生党员的发展特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创先争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且务必要充分落实到学生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也要在学生党支部组织活动的形式上下功夫,突破主要靠会议过党组织生活的形式,可采用社会调查,参观学习,自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俭学等多形式的实践活动,中有76.9%的党员认为可以把支部建在实习点上、公寓内、志愿服务队内,使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增素质,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调查结果显示,94.9%的党员认为,党支部发展党员流程规范,这说明在发展学生党员中,学生党支部对先进分子的选拔、培养工作做的比较细致。所有党员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光荣的,笔者认为,这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未来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念和信心有关。

在入党动机的调查项中,有23.1%的学生选择“献身共产主义”,有69.2%的学生选择“对自己是一种考验”,有5.1%的学生选择“为了以后更好地找工作”,还有2.6%选择“随大流”,20%左右学生的入党党动机来源于家庭。当前大学生的入党基本态度端正,动机呈现多元化趋势。这提示,在以后的党建工作中,应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坚持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汇报思想制度,确保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表3调查结果显示,51.2%任何时候都意识自己是共产党员,这提示护理专业党务工作者要按照党章要求,增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是非常必要的,让每个学生党员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在党员中形成一一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政治上要进取、学习中要带头、活动中要做出表率”的自我暗示心理,这样学生党员们才能在一切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部分学生党员关注不同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89.4%党员认真学习过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这可能与表1结果显示的学生党支部能够及时把党中央的精神传达到每个学生党员有关。

3.结论

综上所述,护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建设对护理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完善、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促成,良好学风、校风以及党风的建设都有着十分之重大的意义。调查表明,支部建设中还有很多方面亟需加强,这就要求我校护理专业党务工作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拓展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善于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党建工作的主要精神和根本原则,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的发展,为开创护理专业党支部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

作者:徐迎春单位:泰山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