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美学实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9 06:04:50

护理美学实训教学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山西中医学院护理学院2011级本科护生154名,均为女生,年龄19~22岁。均为高中起点通过全国高考的普招生,学制4年。现正进入护理学基础实训课程学习。带教老师均为本科毕业,并获取教师资格证,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将第1组75名护生列为对照组,将第2组79名护生列为实验组。两组在年龄、基础理论课程成绩、带教老师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先由老师进行操作示教,再由学生进行模仿练习。实验组采用革新的教学方法,①对带教老师进行护理美学和护理礼仪的培训;②课前进行集体备课,尤其对于上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护理美学体现环节加以强调和统一。③结合PBL教学方法,检验学生对于操作和美学融合的程度。1.2.2调查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4],通过带教老师考核护生,来填写对护生的人文素质和操作等方面的评级,调查问卷采用好、较好、一般、差4级评分,好和较好合计为优良。问卷由专人监督发放,教师填写好后立即收回。向带教老师发放问卷共154份,收回154份,有效回收率100%。1.2.3统计方法使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将“仪容仪表形象”、“行为举止”、“与患者的交流能力”、“操作完成程度”、“操作总体得分”等5个变量进行单因素χ2检验分析。

2结果

结果显示,所研究的五个因素(仪容仪表形象、行为举止、与患者的交流能力、操作完成程度、操作总体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采用革新的教学方法后,学生仪容仪表形象提升;更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与患者的交流能力增强;操作整体完成好;操作总得分高,护理美学等人文因素的潜在影响确实可以提高护生操作的质量。

3讨论

3.1教学中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形象观念

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过程中,教师予以护理美学人文课程的结合,提高了护生操作时对于自己仪容仪表形象的要求,护生一改以往仪容仪表不整形象,懂得在仪容仪表方面重要性,真正做到了维护自身形象。

3.2完善操作动作,提高学生素养

以往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过程中,护生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操作步骤的学习上,忽略自身行为举止,操作动作虽没有错,但却缺乏美感,没有护士应有的气质[5]。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予以护理美学人文课程的结合,以身作则,做每一项护理操作时都注重行为举止的端庄得当,以积极影响护生操作时的举止规范,使护生不仅操作正确,同时还注重自己动作得体,给人以美的享受。

3.3实训教学结合PBL教学法

在旧模式的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给学生演示操作后,让学生模仿练习,往往忽略与患者沟通,若以病历方式考核,往往发现学生对于和患者沟通这方面总不知所措,除了简单查对,没有任何沟通技巧的使用,操作的完成程度一般,甚至丢三落四[6]。但在结合护理美学的PBL教学法后,学生和患者沟通的练习也多了,越来越善于与患者沟通,在操作前就进入沟通,并且可以使用一些沟通技巧说服患者与自己的操作配合,考核中实验组学生明显善于与患者沟通,使操作显得更加完善。

3.4实验组学生操作完整,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在考核中发现,第1组学生主要是单纯模仿操作动作,机械化而且很被动。而第2组学生则从仪容仪表、举止谈吐、与患者沟通等方面深入操作,更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7],对考核教师也落落大方,给人以美感,让人舒心,整体操作完整。尤其在操作过程中语言得体,充分体现了护士语言治病的特点。

3.5通过对学生操作考核测评

第1组护生的整体成绩低于第2组护生的整体成绩,护理美学在护理学基础实训课程中的应用,确实收到实效。

4结语

通过该研究充分说明护生的培养应在护理美学等人文方面予以重视和加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护生自身的护理操作水平,而且可以早期培养护生各方面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认同感,对护生的成长以及护士角色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8]。我们相信美的熏陶可以净化师生的心灵;美的语言可以提高师生的整体素质;美的仪表可以给师生以美的享受,提高彼此的自信心;美的操作是护生的基本功,是维护人类健康的根本保证[9]。护理人员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和需要,必须提高对护理美社会价值的认识和增进对护理美的心理与行为体验[10]。护理教育工作者在护理学教学活动中应用护理美学的理论去体现美、维护美、创造美,将护理美学的理论贯穿于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活动的始终,对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郭莉莉工作单位:山西中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