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继续教育发展思考

时间:2022-04-29 03:55:48

护理学继续教育发展思考

一、2002-2011年我国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的发展状况

通过查阅2002-2011年间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公布的各年度部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对近10年我国部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数量、地区分布及内容进行概括总结。近10年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内容。根据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的题目,将2002-2011年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进行分类,分为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区护理及其他(包括职业道德、法律伦理、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等)六大类,其中临床护理所占比例最高,共1757项,占58.12%;其次为护理管理,共606项,占20.05%;而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区护理及其他(包括职业道德、法律伦理、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等)之和仅为21.83%。各类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的具体构成情况及变化趋势如附图所示。

二、讨论

1.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数量逐年递增,但总量不足。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数量逐年递增,特别是近5年发展更是快速,项目数量达到2,232项,占10年项目总量的73.83%,这与我国近5年护理教育和学科发展速度较快相一致。表1反映出:近10年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总数占部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7.39%,虽然每年数量逐步上升,但幅度不大。《2011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显示:截止2011年末,我国共有注册护士224.4万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36%。然而,2011年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占当年部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比例仅为8.57%,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数还应有很大发展空间。

2.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在各地区普遍开展,但发展不平衡。从表2看出,虽然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承担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但在数量上,各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北京、上海和广东的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数位居全国前三位,达1,283项,占全国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总数的42.44%,可能与上述三个地区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医学院校较多及地方护理学会重视有关。而宁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和江西省未承担或承担很少量的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可能会导致这些地区的护理人员接受高水平继续护理学教育的机会相对较少或需要负担较多经费去参加继续护理学教育。今后,应加强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基地的建设,合理布局,使更广泛的护士能就近就便接受高水平的继续教育。

3.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内容比较全面,但比例应适当调整。2002-2011年临床护理项目累计达1757项,占部级继续护理学项目总数的58.12%,护理管理项目为606项,占20.05%,而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区护理及其他(包括职业道德、法律伦理、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等)之和仅为21.83%,其中社区护理累计项目为74项,仅占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总数的2.45%,近3年甚至不足2%,说明我国十分重视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领域的继续教育,这与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整体护理、专科护理及优质护理服务相符合,但社区护理继续教育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难以满足社区护士和社区卫生服务发展需求,社区护士继续教育工作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同时,缺乏针对不同职称、不同职务、不同学历等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项目。今后,应加强社区护理及有针对性的继续教育。

三、小结

10年来,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有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卫生部医学教育委员会和中华护理学会应建设布局合理的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基地,根据医疗卫生工作的需求及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科学规划部级继续护理学教育项目。

作者:安力彬李文涛周晓华徐晶谢书红工作单位:吉林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