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学创新思路

时间:2022-04-29 03:49:08

内科护理学创新思路

1教学改革背景

我院内科护理课程组教师在特色专业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以护理学科多功能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和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平台,对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探索,加强了校内实训,以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和缺点,提高内科护理学教学质量。

2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2008级、2009级三年制护理专科各50人为教改组,按照新的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对照组为非教改班的2008级、2009级护理专科各50人,按照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3研究方法

3.1教学改革的思路

结合我校“立足陕西,面向基层、面向社区”的办学定位,以“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创新”为宗旨,以“突出整体,加强人文,强化实践”为实践课程改革的原则,加强实践教学中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3.2建立创新型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区

3.2.1多功能内科护理模拟病房多功能内科护理模拟病房是结合医院普通病房护理工作需要和临床教学需要建立的新型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先进的多功能病床、多媒体电脑投影设备、录像设备、高级护理模拟人、高级教学模型、护理操作台,在实验室学生们可以进行多媒体示教、教师示教、病例讨论、角色扮演、操作训练多种实践活动。3.2.2多功能监护模拟病房多功能监护模拟病房是结合医院ICU护理工作需要和临床教学需要建立的新型实验室,实验室按照医院ICU病房设计,配备先进的多功能病床、SimMan护理模拟人、心电监护设备、呼吸机、除颤仪、急救车、吸痰器、护理操作台等,教师可以通过先进的SimMan计算机系统完成危重病例设计,学生可以按照护理程序配合医生进行急救和护理。3.2.3模拟实训中心模拟实训中心配备高级心、肺、腹模拟人和计算机设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模拟人和计算机可以准确评估病人的异常体征如啰音、杂音、Murphy征等。3.2.4社区护理实验室建立了以社区为中心的健康教育实验室、心理护理实验室、康复护理实验室、家庭护理实验室,让学生结合内科护理学和社区护理学知识,开展综合设计性试验,模拟完成进行内科常见慢性病的社区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为社区护理工作打好基础。

3.3教学改革内容

3.3.1编写整体护理特色的情景教学病例课题组成员以必需、足够、实用为原则,以突出护理、简化医疗为特色,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编写了《内科护理学整体护理情景教学病例》,作为同学实践教学的基本资料。根据临床护理工作需要和疾病特点设计了各种常见内科疾病护理的临床情景,如急诊科临床情景、入院接诊临床情景、住院病房临床情景、ICU病房临床情景、单独值班临床情景、护理查房情景、出院临床情景,这些病例都是根据真实病例设计,可以在创新型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区内完成。3.3.2教学方法改革3.3.2.1角色互换法鼓励学生走上讲台,结合整体护理病历中提出的问题向其他学生讲解自己的看法,通过提问和讨论的方式总结整体护理实施方案。针对内科护理学中的健康指导,让学生结合社区护理学知识开展模拟社区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3.3.2.2角色扮演法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内科整体护理病案,要求学生自由选择并组合成3人以上的护理单元即病人、家属、主管医生、主管护士、辅助护士、护士长等,学生组长组织完成角色扮演计划,进行角色分配,用物准备,模拟表演病人接诊、住院、出院、护理查房等情景,教师和学生共同评价结果。3.3.2.3仿真训练SimMan高级综合训练模拟人是一个多功能的全身病人仿真装置,其生理构造及临床反应与真人相似。教师根据病情编辑软件提供模拟情境,真实地呈现出急、重症病人的生理变化,由学生进行评估,以小组为单位按照护理程序完成护理,模型可以与师生产生互动,由老师控制让SimMan综合模拟人与学生进行人机对话,通过对计算机的操作就像对真正的病人诊疗护理一样[5]。

3.4评价

以内科护理考试成绩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4次命题试卷实行了考教分离,试卷难度P值分别为0.64,0.78,0.67,0.79,其中病例实践题不低于40%,试卷的评判根据提前制定的评卷标准和标准答案,按照流水方式进行阅卷,考试成绩具有可比性。

4讨论

内科护理学作为护理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在护理专业建设和改革中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内科护理学的复杂性,实践教学对于保证教学质量尤为重要[6],通过精心设计的内科护理实践教学能更好地帮助护理专业学生将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内科临床护理实践中,使之获得应有的专业技能、态度和行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我院建立的创新型内科护理学模拟实训中心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疾病特点精心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内容涉及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社会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美学、人际沟通学多个学科领域,加大了内科护理学综合设计性实验的实践教学比例,强化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应用。通过实训中心开展的角色互换、角色扮演、SimMan实训等多种形式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情景教学方法,强化了学生是实践操作能力,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兴趣,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结合临床实践,增强了护生的记忆效果,提高了理论成绩,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7-10]。另外,实施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与国际先进护理接轨的新起点,也是我国护理改革的系统化方案,在实践教学改革中充分考虑一线临床护理需要,以整体护理为框架,编写了真实的内科护理学情景教学病例,利用先进的实验设备,实施综合性的情景教学设计,加强了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同步提高,并通过整体护理病例形式紧密联系临床讲授知识内容,既突出了整体护理特色,又巩固了专业知识,强化了实践能力和素质教育[11]。

作者:宋梅张永爱工作单位: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