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严重创伤的急诊抢救及护理

时间:2022-09-21 09:31:26

浅谈严重创伤的急诊抢救及护理

1资料与方法

倘若病人出现的是鹿骨部位损伤并伴有休克情况,必须要做好病人的呼吸道清理,保证病人的呼吸道顺畅。

1.1根据情况进行伤口处理

在处理伤口的时候,必须要先检查病人的实际情况再开展对应的措施。倘若严重创伤的伤口是在外部,要仔细观察伤口的感染情况;倘若病人受伤面积过大,才进行消毒以后,要实施加压止血;倘若病人出现四肢开放性骨折、皮肤撕裂、动脉损伤等情况,必须要先摁住附近的主要血管,同时为了预防神经的损伤,实施包扎以后,每半小时左后必须放松一下。

1.2保持有效循环血量

病人在受到创伤的时候通常都伴有出血性休克的症状,必须马上实施液体复苏。在实施液体复苏的时候要构建有效的静脉通路。倘若病人有效循环血量无法达到正常水平,在实施止血的时候必须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实施输液补充。而病人血压一直无法达到标准,就必须采取紧急静脉输血,以此来减缓病人血容量不足的情况。在为病人补充容量与血液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凝血因子的补充。

1.3随时进行病情监测

对病人实施护理的时候,护士要认真观察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比如尿量、神志以及瞳孔等,只要发现病人生命体征出现减少的情况就必须马上处理。进行治疗的时候必须要保持病人的姿势平稳,并且重点检查病人的可疑位置,根据情况采取辅助检查。针对多发创伤要仔细观察,以防出现漏诊的情况,在检查的时候倘若发生不明原因的休克或低血压要考虑病人是否为腹内器官损伤,在实施抗休克治疗的时候要配合胸部腔穿刺与辅助检查。

1.4心理护理

因为创伤属于意外,病人的情绪容易恐惧和焦虑,不仅要对病人实施对应的治疗措施,还必须与病人进行交流。护士要尽力稳定病人的情绪,仔细照顾,促进病人重新树立自信心,并且要做好病人家属与社会的支持工作。这样才可以促进病人配合医生治疗,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从而获得最好的治疗成效。

2结果

90例严重创伤病人,经过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与护理之后,抢救脱险的病人为87例,死亡的病人为3例,抢救成功率为96.8%。有效抢救时间为20~50分钟,比之间的平均值提升了15分钟左右。通过上面的数据能够充分证明在严重床上病人的急救进程中,采取连续性与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能够显著的提升抢救成功率。

3讨论

护士在实施护理措施的时候,对待病人以及病人家属的态度必须要和蔼且热情,以防家属过于焦急,从而发生争执,耽误抢救的时机。护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要熟练掌握急救中的各类急救操作,比如静脉穿刺、雾化吸入以及肠胃减压等各种技术,从而减少急救的时间。在急救手术完成以后,必须要对抢救室实施整理与清洁,物品要摆放有序,以便下一位病人使用,对急救药品必须严格核对,以防用药错误导致病人病情加剧。

综上所述,在抢救过程中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握,进行积极的救治及护理,能有效地提高抢救成功率,显著改善急诊严重创伤患者的临床症状及生活质量。

作者:周诗婷单位:武汉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