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病患化疗后监护事项

时间:2022-08-01 11:31:02

恶性肿瘤病患化疗后监护事项

现阶段,多数肿瘤化疗药物的选择性抑制肿瘤的作用较差,因此,在化疗过程中,不仅杀伤患者的肿瘤细胞,同时也对患者正常身体细胞起到破坏作用,因此,化疗期间,患者常出现不同程度的化疗毒副反映。同时晚期肿瘤患者的心理十分脆弱与消沉,因此,加强对晚期恶性肿瘤接受化疗的患者的护理,对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本文所观察的100例患者均为2008~2010年因晚期恶性肿瘤接受化疗入住我院的患者,其中男性患者47例,女性患者53例,患者的年龄在28~72岁。此100例患者中,均被临床明确诊断为:恶性肿瘤晚期,其中:肺癌:20例、肝癌:23例、胃癌:14例;妇科恶性肿瘤:37例,其他:6例。

2.方法:统计分析此100例患者的护理需求,患者心理特征调查:①调查方法:主要采取交谈观察的方法,在收集患者一般资料的同时,审视患者的心理活动,观察患者面部表情、精神状态,将收集到的资料从生理、情绪、认知三方面进行归类。②调查内容:患者对自己疾病的认识程度,恐惧心理,对化疗毒副反应的心理准备,与人交谈的需要,接受化疗的态度,治疗疾病的信心,化疗药物的认识水平,化疗费用的承担能力。然后根据统计结果总结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后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结果

1.统计此100例患者的化疗后的临床症状,分析患者的护理需求统计结果如表1.

2.经过对此100例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患者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80%的患者配合治疗的积极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讨论本文所观察的患者均存在焦虑、抑郁、不安,他们对周围事物较敏感、多疑,因此在临床治疗的同时,护理人员应加强对患者思想的疏导,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宣传有关肿瘤知识和化疗的意义[1]。引导患者的思想向战胜疾病方向转化,使患者配合临床治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2]。化疗患者常在治疗开始的1~2天即可出现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因此应注意观察患者消化道反应程度,采取少食多餐的形式坚持进食,食用自己平时喜爱的食物,给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以增加患者的食欲[3]。对患者食物的选择应坚持选择:软烂、低脂肪、低纤维等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临床观察显示[4]:半数的化疗患者存在口腔感染现象,防止患者口腔粘膜感染,应嘱咐患者及家属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睡前刷牙漱口以保护口腔粘膜。一旦患者发生口腔溃疡,其溃疡面疼痛程度较为剧烈,甚至影响患者的饮食需求,可在临床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使用3%~6%的苏打水,并按照医嘱口腔内应用抗霉菌的药物。由于化疗药物对患者的血管损伤较大,本文所观察的100例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静脉损伤。从患者长期治疗的需求出发,需要保护患者的静脉血管,静脉滴注时,由远端向近端使用血管,左右上肢静脉血管交替使用。又由于下肢静脉易形成血栓,一般不采用下肢静脉给药。同时避免反复对同一部位进行静脉穿刺,推药过程反复抽回血,以确保针在血管内,静脉给药前后均用2.0ml生理盐水冲入。对部分药液外漏及因化疗导致患者发生静脉炎的患者进行如下判断处理:如果患者进针部位出现:刺痛、烧灼或水肿,则提示药液外漏,需立即停止用药并更换注射部位。漏药部位根据不同的化疗药物采用不同的解毒剂做皮下封闭治疗。同时对漏液部位进行冷敷,必要时配合硫酸镁湿敷直到症状消失。

总之,化疗对延长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命效果越来越明显,对确保化疗的顺利进行,护理人员要详细了解各类化疗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及用药后反应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及时观察患者用药后的毒性反应,减轻化疗中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通过上述的护理,本文所观察的100例患者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80%的患者配合治疗的积极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