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患饮食监护干涉方法和作用

时间:2022-07-05 10:54:31

高血压病患饮食监护干涉方法和作用

多数高血压患者通常只注意药物治疗,而忽视饮食治疗或饮食治疗不合理,常常导致治疗失效[1]。饮食护理指导可以有效地控制体质量,防止和纠正脂类、蛋白、血糖代谢紊乱,预防或延缓动脉硬化,减少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2-5]。本研究通过对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进行护理调控,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0年1月~2011年1月心内科收治的存在吸烟饮酒史的高血压患者80例,随机将所有患者均分为两组,各40例,观察组:男36例,女4例,年龄41~79岁,平均(55.0±5.0)岁,病程1~25年,平均(6.5±1.0)年;对照组:男35例,女5例,年龄40~80岁,平均(57.3±5.4)岁,病程1~25年,平均(6.3±1.1)年,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如:一般护理、药物指导、饮食控制等。观察组护理干预方法如下:

1.2.1饮食总量的调控对于体重超标甚至肥胖的患者,要高度重视,因为两者均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能达到一定的效果,护理上首先可以根据患者的体重指数,调整膳食,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把体重控制在标准体重范围内,肥胖者应节制饮食,减轻体重[3]。

1.2.2低盐饮食控制每日食盐摄入量,低盐饮食要求患者每日食盐的摄入总量控制在5~10g,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每日摄入量超过10g,则会大大超过机体的需要量,所以笔者建议,遵照WHO推荐的高血压患者每天的钠盐摄入量控制在1.5~3.0g较为适宜,护理上需要指导患者如何正确估计每日摄入的食盐量[4-5]。

1.2.3低脂饮食动物内脏中胆固醇含量高,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食物中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因此应减少对动物内脏和油脂的摄入[6]。

1.2.4戒烟戒酒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和焦油,可升高人体血压,还能增加脑卒中的风险,吸烟不但会降低患者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还会使得患者出现血管张力的改变,不利于降压药物的调节和使用,而饮酒则与血压的高升水平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大量饮酒的患者发生高血压并发症的比率显著高于不饮酒者,同时对于酗酒者,还会明显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

1.2.5增加必需矿物元素摄入食物中的钾、镁、钙均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其在新鲜蔬果、豆类以及奶制品中含量较高,所以护理上,可以嘱咐患者多进食新鲜蔬果、豆类以及奶制品,以调节体内电解质水平,适当促进低钠饮食的降压效果。新鲜蔬菜中的绿叶菜、豆类及根茎类含钾较多,水果类如香蕉、杏、梅含钾丰富,家禽、鱼、瘦肉等含钾丰富,正常人每日应食用一定量的蔬菜及水果。牛奶中富含钙,每100毫升可提供100mg以上的钙,所以饮用牛奶值得提倡[7]。

1.3观察指标

比较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护理干预后血压控制情况以及生活习惯改变情况。1.4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用t检验,两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血糖血压控制情况比较

观察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达到正常范围,而对照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均达到临界高血压诊断标准,观察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均相对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生活习惯比较

观察组患者低盐饮食、低脂饮食以及戒烟戒酒的比例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护理是与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的一种治疗手段,尤其是低盐低脂饮食以及戒烟戒酒十分重要,研究表明,长期摄入食盐量每日低于6g者,到55岁时,其发生冠心病的概率会下降16%。本组观察组通过对患者实施饮食健康教育,如饮食总量的调控、低盐饮食、低脂饮食、戒烟戒酒以及增加必须矿物元素摄入等,相较于常规护理,观察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达到正常范围,而对照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仍在临界高血压诊断标准,观察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均相对低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患者低盐饮食、低脂饮食以及戒烟戒酒的比例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可见,饮食护理在高血压病的控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贯穿于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并与药物治疗相辅相成,需要引起临床的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