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优质护理实践与认识

时间:2022-06-19 04:34:00

泌尿科优质护理实践与认识

随着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行,卫生部2010年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活动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服务、达到“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对患者的全程护理,改善临床护理服务,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工作水平[1]。我院于2010年3月正式启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泌尿外科作为医院首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病房,于2010年4月底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在近1年的试点工作中,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开放床位33张,护理人员14人,床护比例为1∶0.42。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23~37岁,平均28.5岁;学历:硕士在读1人,本科及在读11人,大专2人;职称:主管护师3人,护师9人,护士2人。

2方法

2.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在活动开始初期,与科主任、医生积极沟通,在全科会议学习了卫生部关于“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及医院活动方案,转变护士及医生的观念,使人人都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参与科室创建工作。组织科内会议认真学习《卫生部关于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通知》、《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试行)》、《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试行)》、《基础护理服务工作规范》、《常用临床护理技术服务规范》等五个规范的内容,以确定活动目标及树立信心。

2.2健全制度、制定岗位职责

建立健全护理工作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十三项核心制度,进一步细化各班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根据科内具体情况制定各级护士岗位职责,明确各班护士职责,建立护士岗位责任制,科内护士人人参与,要求全科护士在患者入院时即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完善疾病护理常规及操作规范,制定基础护理考核标准、个人生活量表及生活护嘱单,建立护士绩效考核制度,根据护士完成临床护理工作的数量、质量、夜班次数以及住院患者满意度进行每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护士奖金分配相结合,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修改护士长工作流程,建立护士长每日查房制。

2.3改变护理模式

2.3.1公示级别护理的内容及要求在病区走廊醒目的区域公示级别护理的内容、要求,同时还公示了病区护士工作流程图,告知患者什么时间护士、医生该做什么,以得到患者及社会的监督。

2.3.2调整排班模式根据科室人员配比及科室工作量情况调整排班模式,采用责任制包干模式,为患者提供全程化、无缝隙护理。取消传统排班,即甲班、乙班、连班、主班、中班、夜班的排班模式,取消连班,保留主班、中班、夜班,将原来的二大组分成二大组、四小组,床位护士为组长,另一小组由年资相对较低的护士负责,组长根据每日患者情况及工作量分配床位,每人负责8~9张床,实行组长总负责制,所有的治疗及护理均由床位护士自己完成,设立生活辅助班协助完成生活护理及基础护理,床位护士负责下班前检查本组工作完成情况。根据科室特点,在6:00~8:30、16:00~20:30设立帮班,协助中班、夜班进行必要的生活护理及基础护理工作。护士长每日根据次日手术量、危重患者数、患者总数和静脉输液等,进行预评估。提前调整各班次、各时段的人力配置,保证护理人力,保障患者治疗和护理安全。护士长对每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2.4简化护理文件书写

护理文件表格式,全科护理记录以表格的形式书写,护士只要在相应的工作栏内打“√”,以表示工作完成情况,节约了护士的时间,保证护士每班记录时间不超过0.5h。真正做到了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患者,进一步保证了护理质量及护理安全。

2.5优化病区环境

在病区门口公示探视须知,加强陪客管理,尽量减少陪护人,要求家属做到陪而不护。护士加强巡视病房,要求补液时病区无铃声,护士上班不带手机,保持病区安静。在病区设立杏林苑(中医药文化墙,中草药展示柜、常用中草药养殖等)等作为健康指导的方法之一;在护士吧台放置金鱼缸,养殖金鱼,以活跃病区氛围;我科老年人偏多,在洗手间、走廊安装扶手、防滑垫,并在洗手间安装呼叫器,为患者营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2.6加强基础护理

床位护士根据个人生活量表来下达生活护嘱,各班按照患者的生活指数及床位护士下达好的生活护嘱在完成各项治疗及专科护理的同时,实施生活护理及基础护理。在做好基础护理及日常生活护理的同时,加强科内人员三基理论、三基操作及专科知识培训,制订完善的培训计划,每月进行三基理论、三基操作及专科理论、专科操作考试,每月组织护理查房、多媒体业务学习并进行考核。组织科内人员外出学习,以不断提高全科整体业务水平。试点病房开展期间,申请课题二项、开展新技术二项,8篇,其中4篇在部级核心期刊发表。

2.7以患者为中心、体现人文关怀

①温情早餐:在医院提供住院患者早餐的基础上,我科为当天新入院患者免费提供温馨早餐(牛奶、面包、饼干等),保证患者在入院之初即体会到温馨感。②改良病员裤:将原来的病员裤稍作改良,即在裤子的外侧膝盖下方处开约10cm小口,缝上细带,将导尿管引流袋从小口处穿出,并用细带固定,以方便患者下床活动,同时避免留置导尿管患者下床活动时因引流袋位置过高而引起的逆行感染。③温馨提示卡:使用各种温馨提示卡,如吸氧提醒卡、服药提醒卡、明日手术提醒卡、抽血、特殊检查提醒卡、预防跌倒、坠床提醒卡等,对患者在各方面做了有效提醒,进一步保证护理安全。④中药甜服:为服用中药的患者准备糖果,以减轻中药的苦味。⑤贴心服务:专人护送检查、床位护士接送手术患者至手术室,真正做到全程、无缝隙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箱(备有针线、一次性纸杯、纸巾、纸、笔),病区免费提供微波炉供患者使用等。

2.8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指导

①书面健康指导:病区走廊设立中医药文化墙、杏林苑宣传中医药知识,发放疾病健康处方。②制定健康宣教临床路径:从患者入院第1天即开始规范的健康指导,如入院告知、各种检查、用药指导、术前和术后健康指导、膳食指导及出院指导等[2]。③开展经络拍打操:发挥中医优势,在科内广泛开展经络拍打操,保证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学会一套经络拍打操,有利于患者的术后康复、居家保健。④出院访视: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电话访视,15%的出院患者由护士长、床位护士、床位医生上门访视,进行健康指导。

3效果与分析

试点病房开展以来,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由实施活动前的95.3%提高到99.7%(90.00%为达标),患者家属陪护和自聘护工比例降低,患者家属从每人几人陪护到最多只有一人陪护,由于家属减少,病区环境安静、整洁,科室运行成本明显减低;实施责任制护理,使护士工作积极性、责任心进一步加强,更熟悉患者的情况,对工作的疏漏明显减少。高、低年资护士搭配上班,提高了各班工作的安全度,护理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活动开展以来病房无任何护理并发症和投诉发生。医患、护患关系进一步和谐,期间收到锦旗4面、表扬信3封。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如由于人员原因,科室床护比仍未达到要求,中班、夜班仍不能全程实行双班,存在安全隐患;泌尿外科因为科室的特殊性,患者以男性居多,而护士均为年轻女性,为患者洗浴、擦身时会碰到一些情况较为尴尬,特别是在没有陪客的情况下,护士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病房开展试点工作后,由于护士工作范畴扩展,工作量明显增加、工作压力增大,但护士待遇仍未提高,造成一部分护士存在较大的思想波动,还需要护理管理者进一步引导护士树立对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最大限度地调动护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