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护理观念指导监护思索

时间:2022-05-28 04:17:00

整体护理观念指导监护思索

整体护理是一种护理行为的指导思想或称护理观念,是以患者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并且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运用到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去的指导思想。整体护理的目标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的多方面的需要,提供适合个人的最佳护理。现就如何在基层医院搞好整体护理的实施与应用工作探讨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996年在内三科、外一科正式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试点工作,至2000年各科室全部开展了整体护理工作。方法:

⑴转变观念,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护理观:整体护理是护理模式一次质的飞跃。长期以来护理工作是以疾病为中心展开的,只重视严格执行医嘱及对疾病本身的观察,忽略了患者的要求。现在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提出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护理观,护理工作既要完成多种操作技术,同时也应注意对患者心理、社会、精神等各方面的影响。如果思想观念得不到根本转变,整个护理工作就无法展开下去。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培训班全员培训(培训率100%)、组织整体护理相关知识理论考试等措施,加强护士继续教育工作,提高护理队伍的自身素质,不断地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反映整体护理的科学性、合理性、优越性和发展的必然性,并在实践中不断推广、总结、完善,进一步提高和促进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使整个护理得以顺利开展。

⑵领导重视是整体护理工作实践的关键:医院成立了整体护理实施与应用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对整体护理工作的实施给予全力支持。2004年2月26日,开始实施“二项社会承诺”服务:

①开设方便门诊,免费进行健康咨询和就医指导,为患者办理复查性的各种检查,检验申请单免收挂号费。

②建立绿色通道,开展导医服务,对老、弱、病、残、急重进行全程陪同就医,实行优先挂号、优先看病、优先检查、优先取药。

③为就诊患者免费供应纯净水,在所有候诊、候检、交费、取药大厅设置纯净水饮用点。

⑶将健康教育行为贯穿于护理程序实施的全过程:护士对患者的健康教育行为往往易停留在卫生宣教水平,简单地对患者宣读一下入院须知、术前宣教和出院宣教内容。鼓励护士每次与患者接触中都要为患者的身心健康着想,帮助患者培养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将健康教育的目标从“普及卫生知识”延伸到“建立健康行为”上来。同时在医院门诊及住院区设有健康教育专栏,并按季度更换内容;对所有患者进行健康咨询、健康处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义诊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包括相关疾病知识、相关药物知识、入院须知、术前宣教、出院指导的内容,使患者相关健康知识的知晓率80%以上;护士长在查房时及时了解患者对自身保健与疾病康复知识的了解情况、功能锻炼的效果,以保证健康教育的质量。

⑷不断完善和改进支持系统,保证整体护理落实:创造一切条件,切实发挥后勤支持系统完善,解除临床的后顾之忧,让护理人员从非专业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为整个护理的落实创造良好的环境。如药剂科将药液送到病区;供应室、被服室实行下收下送;陪护人员送患者标本及检测报告单;担架队护送患者进行各种检查;为患者增加热水供应等,这些支持系统的不断完善保证了专业性护理工作的进行。

2.结果

通过实施整体护理,使护理质量及护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对护士工作满意度从开展整体护理前的77.5%上升到开展整体护理工作后的97.9%,提高了20个百分点。经问卷调查,7项综合满意度平均97.75%,其中,门诊患者问卷调查,满意度96.71%;住院患者问卷调差发出100张,收回100张,满意度98.8%;患者征询意见卡,满意度97.9%;同时,患者在住院期间获得了相关疾病及健康知识,达到了健康教育的目的。与去年同期相比,住院患者增加9.9%,门诊患者增加10.2%,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3.讨论

通过本组实践认为,整体护理实施与应用工作的开展具有以下优点:①提高护理质量及护理水平。②转变护理观念,以患者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③促进医院辅助支持系统工作进一步完善。④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⑤护士的劳动得到患者和社会的认可,可体现价值观,增强护士的责任心。⑥推动了医院的整体发展,提升了医院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整体护理是当前护理学科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该项目已在国内广泛开展应用,在我县率先开展,通过几年来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整体护理工作的实施与应用是一个持续把护理专业的理念与行为升华的过程,也是一个追求高品质的护理服务的过程,这种变革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要通过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来逐步实现。整体护理是一种具有发展趋势的新模式,具有较多优越性,但也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避免走弯路或进入误区,并在实践中不断落实完善,使之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达到提高护理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促进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护理及护理水平,为患者提供适合个人的最佳护理,让患者受益,使患者满意的目标。通过护理实践,认为整体护理是一种观念,一种工作模式,护理程序是具体的工作方法,运用护理程序指导临床护理,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是护理工作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