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手术室护理事故出现

时间:2022-10-11 10:28:00

怎样预防手术室护理事故出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日渐增强,对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医疗护理安全和病人合法权益的要求也不断增强,因此手术病人的安全管理则变得更为重要。现就手术病人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措施讨论如下。

1术前访视

详细了解患者既往治疗资料,可对术中高危操作起到有效提示和防范作用。促进护患之间的沟通,让手术室护士由封闭的手术间走向病人床旁,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术前宣教可以缓和病人的紧张情绪,也可以体现对病人的理解和关心,增进互信,减少医患纠纷。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2.1严格核对

(1)病人入手术室后主管医生、麻醉师和巡回护士共同查对病人,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床号、病案号、诊断、手术名称、手术部位、各项检查、有无过敏史、手术中带的药物和X线片、特殊物品、有无配血等,并在安全核对表上签字。

(2)检查手术室环境:备齐手术所需物品,并检查是否符合及有效期。

(3)术前、关胸腹腔前、关胸腹腔后、缝合皮肤后分别查核器械、缝针、纱布数等并做好记录及签名。术中给药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输血按照常规由巡回护士和麻醉师2人核对之后签名记录。

2.2标本留取手术取下的任何组织都要询问医生是否留取标本,不可自行处理或丢弃、弄错。如遇多个标本组织时,应按顺序分别标记并和医生共同核对清楚。术中冰冻应由专人送检,且此时的病理报告不得以电话结果作为手术依据,以防误听而发生差错。应发送正规病理报告单。常规标本在术中由巡回护士妥善保管,手术后连同病理检查单一起放至固定的容器内,并加入福尔马林固定液,贴上标签并签名。派专人送去病理科。

2.3术后病人护送手术结束后要由巡回护士和麻醉师一同护送病人回病房(危重或全麻未拔管病人需手术医生一起护送回ICU)。途中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保证各种管路的畅通和牢固。躁动病人应做好防护。与病房护士做好各项交接。

3手术室环境质量

3.1手术室严格三区划分即限制区、非限制区和半限制区。限制区包括无菌手术间、洗手间、无菌室、贮药室等。半限制区包括急诊手术间、器械敷料准备室、麻醉准备室。非限制区设更衣室、标本间、污物处理间、麻醉复苏室和护士办公室、医护人员休息室、餐厅。

3.2手术室的要求温度须维持在22℃~25℃,湿度须维持在50%~60%。主要设置和配备有手术台、器械台、无影灯、吸引器、输液架、踏脚蹬、中心供气系统与中心负压吸引、各种监护仪、X线读片机、显微外科及微创外科系统等。

3.3手术房间的层流设备手术房间须有净化空气的层流设施,以确保手术房间空气的洁净,从空气源头上杜绝手术切口的感染。

3.4严格区分污染手术和非污染手术非污染手术术后按照常规方法进行处理。污染手术对于永久性器械要预先消毒然后再清洗,一次性的医疗器材须在消毒之后再毁形处理。严重污染时应加大消毒剂的作用剂量及时间。

4器械准备

4.1消毒灭菌质量永久性手术器械须经过清洁、消毒、灭菌三个步骤,可以根据不同材质的要求分别采用高压蒸汽、环氧乙烷等不同的灭菌方法。

4.2一次性医疗器材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注册的生产和卫生许可证批号,有消毒日期和在有效期内使用,包装无破损,使用后必须毁形后浸泡消毒再集中处理,严禁重复使用。

5手术质量

5.1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原则与无瘤操作

(1)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原则:手术者脐以下为污染区域,污染后的物品必须更换和重新灭菌。术中如果切开胃肠之污染器械应置于弯盘之内,以区别于其他无菌物品。避免身后和横向传递器械、物品。术中手套刺破或污染应及时更换。胃肠道手术关腹时须使用关腹包,确保皮肤及肌层不被胃肠道内容物污染。

(2)无瘤操作:肿瘤组织剥脱之后必须及时的放置于换药碗之中,把与肿瘤组织接触的所有手术器械及医疗器材从无菌手术区域移除,手术医生与洗手护士立即更换手套。使用无菌洗必泰成分溶液或者无菌蒸馏水冲洗手术创面,彻底杀死肿瘤细胞。

5.2对手术医生的督导在国外许多医院里,“手术室督导”是手术室护士的管理,在国内,科护士长不仅如此,更应该对低年资的手术医生进行督导。在遇到特殊情况或者是比较复杂的手术时,巡回护士有义务及时将正在施术的医生不能处理的问题报告给科护士长,以确定是否请示上级医生处理。保证患者的利益、维护医院的声誉,同时及时耐心的向患者家属解释手术时间过长的原因,取得家属的谅解,减少患者家属投诉的理由。

6术后回访

术后3~5d回访术后患者并给予问候,同时就患者现有的不适做好疏导工作,使患者感受到手术并不可怕,自然会产生安全感。每个环节中都有护理人员在关心他,对患者在术中配合及促进术后康复均起到重要作用。

7讨论

加强专业技能学习,进行手术室专科培训,根据不同层次的人员制定合适的发展方向,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健全各项安全制度,交接班制度和查对制度,并严格执行。各种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加强护患沟通和交流,尽量换位思考,从病人的角度出发,理解和体谅患者,注意态度和语言的正确使用。定期召开护理差错讨论会,找出各种问题的原因并及时进行弥补,较少病人的损伤。

为确保手术病人的安全,减少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应树立安全第一,强化自我的护理安全意识,始终以病人为中心,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