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感言

时间:2022-08-18 11:21:00

护理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感言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护理工作的难度和风险也在不断提高,使护理人员出现差错概率相对增加,这就对我们护理管理特别是护理安全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就我院护理安全管理的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一般资料

我院是一所二级甲等医院,全院护士257名,年龄20-54岁。职称:副主任护师7名;主管护师41名;护师54名;护士155名。学历:本科11名;大专141名;中专105名。

2方法

2.1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安全措施和安全目标的实现需要技术和管理,更需要每个人安全意识和态度的转变。为此,我院在做好在职护士安全培训的同时,对新进护士在岗前培训阶段把安全教育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

2.2评估、识别护理风险,制订防范措施

2.2.1对患者的安全管理住院病人一律进行护理评估,对高龄、意识障碍、肢体活动障碍、躁动、应用镇静剂者及时建立坠床、跌倒及压疮评估表,针对病人具体情况提出防范措施,实行动态评估观察,并使用护理风险提示卡,消除患者周围的不安全因素,正确使用护栏、平车、轮椅及防护用具,外出检查有人陪同,同时利用宣传资料,做好住院患者及家属的宣教工作。

2.2.2对重点护理人员的管理各科排班实行新老护士搭配,带教工作责任到人,护士长每天对年轻护士工作重点检查指导,实行层层把关。

2.2.3加强人力资源动态管理针对我院各科的实际情况,如病人数量、工作量,对全院护士实行动态管理。如冬季内科、儿科病人较多,就抽调相对轻松的外科、五官科护士到内科、儿科工作,各科均实行弹性排班制,保证工作量高峰段的护士人数,满足护理工作需要,从而保证护理安全。

2.2.4关键工作流程管理为了确保护理安全,实行无缝隙管理。我院护理部统一制订各科交接流程及交接记录,如急诊科与病区各科的交接、病房与手术室的交接、手术室与病房的交接、转入与转出科室之间的交接,其交接内容主要有生命体征、主要病情、各种管道、静脉通道、皮肤情况、用药情况、护理措施等,并实行交接记录双签字,做到交接清楚、责任明确。

2.2.5高危药品的管理根据高危药品目录进行分类管理,严格执行高危药品管理制度,做到单独存放,标识醒目,基数相符。对输液速度、浓度有严格要求的特殊药品,如硝普钠,在输液架上悬挂警示标识,提醒护士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并对患者及家属做好宣教。

2.3建立非惩罚性护理不良事件主动报告系统各科室均建立护理不良事件报告登记本,发生护理不良事件后,当事人首先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少或消除不良影响,并及时向护士长报告。护士长组织调查事件经过,及时评估事件发生后的影响,尽可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组织全科护士进行讨论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填写护理不良事件报告单,将讨论结果上报护理部。对于主动上报不良事件的个人及科室不作处罚,对于隐瞒不报,护理部一经查实,按医院护理绩效考核进行处罚。

3效果

通过安全措施的实施:

①降低了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

②提高了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率;

③提高了护理质量;

④提高了病人满意度。

4体会

4.1降低了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护士安全意识增强,从各个有可能出现护理缺陷或差错的环节,采取了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减少了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4.2提高了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率以往科室出现了护理缺陷,首先追究个人原因及科室责任,并进行处罚,科室因担心受处罚而隐瞒不报,这样不利于全院护理人员吸取教训。建立非惩罚性护理不良事件主动上报系统后,护理人员没有思想顾虑,而是从大局出发,主动上报,达到信息资源共享,避免相同事件再次发生。由于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率由原来的20%上升到80%以上。

4.3提高了护理质量以前护士安全意识淡漠,关键人员、关键流程安全存在隐患,护理不良事件时有发生,护理质量不能保证。通过查找安全隐患,采取预防措施,减少或杜绝了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从而保证了护理质量。

4.4提高了病人满意度由于采取全程无缝隙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逐渐完善,同时从以往发生过的缺陷中吸取教训,护士的责任心、专业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护理工作更加细致、周到。病人感到放心满意,从而提高了病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