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药中毒抢救及护理论文

时间:2022-07-31 11:34:00

有机农药中毒抢救及护理论文

摘要: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的常见的急重症,病情凶险,发展迅速,如不及时抢救或治疗、护理措施不当,死亡率极高。临床常见的为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现将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措施及护理体会总结介绍如下:

关键词:有机农药中毒洗胃

1抢救措施

1.1催吐对清醒合作者施行。让患者立即饮清水500ml左右,然后用压舌板或筷子或棉签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此反复进行,直至胃内容物完全吐出,无异味为止。

1.2洗胃对催吐不合作者、昏迷者要抓紧时间施行插胃管洗胃(洗胃机洗)。如无洗胃机,一定要先把患者胃内容物用容量大的注射器抽空,再注入l00~200ml洗胃液再抽空,然后放洗胃液,这样就大大缩短人工洗胃时间。洗胃一定要洗得彻底,洗胃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洗出液的颜色、气味和量,直到洗出液清亮无味为止。洗完胃后给予口服或经胃管注入甘露醇250ml导泻、利尿,以达到加速毒物的排泻,从而减少毒物的吸收。

1.3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在洗胃过程中迅速建立起静脉通道,滴注解磷定,静推阿托品(未建立通道前,行肌肉注射阿托品)。解磷定、阿托品的剂量和时间随病人中毒轻重,病情进展情况调整。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补液、补钾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支持处理。

2护理措施

2.1观察病情定时测生命体征,严密观察患者意识状态,瞳孔大小、肺部啰音、尿量、皮肤干湿情况,查看患者是否达阿托品化(阿托品化的指标为:瞳孔扩大,颜面潮红,皮肤干燥,肺部啰音减少或消失,心率加快)。若已达阿托品化,就可减少剂量,间隔适当时间,反复应用阿托品,使患者维持阿托品化的水平。

2.2维持呼吸功能昏迷病人头偏向一侧,及时除去呼吸道分泌物,如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给予持续吸氧,并随时备好呼吸兴奋剂以急用。

2.3清除未吸收毒物洗胃后保留胃管者,要观察流出液是否有蒜臭味,如有需继续再洗;换掉有农药的衣物和洗胃时浸湿的被褥和衣物,用清水擦洗粘有农药和被浸湿的皮肤,以防病情反复。

2.4基础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常用生理盐水漱口,保持床单平整、干燥,保持病室空气新鲜,呕吐物及排泄物要随时倒掉,随时更换被污染的衣物与被褥,保持皮肤清洁,用热水擦洗皮肤。昏迷病人3~4小时翻一次身,并行拍背和按摩受压骨隆突处,以防褥疮的发生,有利痰液的排出。

2.5饮食护理由于反复洗胃使患者胃粘膜、食道充血水肿,甚至损伤(反复插管所至),因此,暂禁食24小时,以利于水肿和损伤的减轻。之后无呕吐,可饮少量牛奶以保护胃粘膜和食道。不喝牛奶的可选用一些流质饮食,如米汤等,如无不适,以后可进食半流质,最后到正常饮食,食量要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保证充足的维生素。

2.6康复指导出院时,向患者及家属交待,需在家休息2~3周,按时服药,不可单独外出,以防发生迟发性神经症状,尤其要注意口服乐果或对硫磷的患者。

3护理体会

3.1洗胃的及时与彻底,是抢救是否成功最关键的一步。及时彻底的洗胃,防止毒物在胃内扩散,减少了毒物向肠道漫延,同时也就减少了肠道对毒物的吸收。

3.2阿托品维持剂量的及时应用与否,维持时间的长短,也与抢救的成败至关重要。阿托品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特效解毒药之一,也是最重要的药品,它的应用原则为早期足量、反复应用。当患者达到阿托品化之后,一定要根据阿托品化的指标,间隔适当的时间,反复应用阿托品,以维持阿托品化,维持用药一般为2~3天,否则有可能出现反跳现象。公务员之家:

3.3心理护理对患者抢救也起到很大作用。由于这类病人都是因为与别人发生矛盾想不开,才产生了轻生念头而服毒自杀,来院时很多患者是拒绝抢救的,至少表面上是这样的。这时医护人员要多关心、体贴他们,给他们一定的安慰和恰当的讲解与劝说,基本上都会配合医治,毕竟有求生的本能。仅有极少数拒绝的态度很坚决,这类病人基本都是因引发矛盾的当事人在场,而赌气不治疗,只要让当事人回避,医护人员再讲解劝说,并坚决抢救,他们还是接受的。这样就为抢救患者的生命争取了时间。总之,在工作中要善于抓住病人的心理,多关心,多体贴,多安慰他们,医务工作也就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