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对消化内镜故障发生影响

时间:2022-10-08 10:48:49

护理管理对消化内镜故障发生影响

〔摘要〕目的分析预防性护理管理对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1—12月接受消化内镜治疗的160例患者。按照预防性护理管理措施实施状况,将患者分为实施前(2017年1—6月)和实施后(2017年7—12月),各80例。实施前,仅给予患者基本的护理防护对策,实施后,给予消化内镜治疗患者预防性护理管理,分析比较实施前后消化内镜故障发生情况。结果实施后,患者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预防性护理管理能明显降低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

〔关键词〕消化内镜;故障;护理防护;预见性护理

消化疾病的诊断依赖于消化内镜的使用,消化内镜作为一种精密设备,一旦在日常操作中出现了不规范的情况,就会使内镜出现部件故障损坏等,减少内镜的使用时间,增加维护难度与成本,甚至严重影响对患者的诊治工作。本研究通过采取预防性护理管理措施,有效降低了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7年1—12月接受消化内镜治疗的160例患者。按照预防性护理管理措施实施状况,将患者分为实施前(2017年1—6月)和实施后(2017年7—12月)。实施前80例,男43例,女37例;年龄20~75岁,平均(37.6±2.9)岁。实施后80例,男41例,女39例;年龄19~76岁,平均(36.7±2.3)岁。实施前后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实施前,给予基本的护理防护对策。实施后,给予消化内镜治疗患者预防性护理管理。(1)加强医护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专门学习消化内镜的知识、专科消化系统护理技能的训练、消化系统疾病感染防护措施的学习和正确清洗内镜的步骤等知识。(2)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针对医院工作的特殊性,结合医院相关科室的分工职能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规章制度,从细节做起,严格规范内镜医护人员的职责与行为,从而教育引导临床医护人员尽职尽责。(3)积极培养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在消化内镜工作的每名医务人员,均要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这样才能使得每一环节都合理、有效、安全。

1.3观察指标

记录并分析实施前后喷嘴堵塞、送气、送水不畅、内镜漏水及吸引故障的发生率。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后,患者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2286,P=0.0041)。注:与实施前比较,aP<0.05

3讨论

近年来,临床上广泛应用消化内镜,并且内镜的检查技术也在不断提高,解决了患者的问题,临床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消化内镜这一器械在使用时需要进入人体体腔,具有复杂、精密、价格昂贵、材料特殊、维护费用高等特点[2]。因此,在消化内镜的检查中需要医护人员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喷嘴堵塞其是最常见的故障,原因为使用中经常出现外力碰撞,所以致使喷嘴变形、内腔堵塞;内镜如果在使用后未能彻底清洗干净或没有进行反复送气送水等精心维护,就会使得脏污凝滞在喷嘴内;在喷嘴出现堵塞后,采用针挑喷嘴等不当方法,也会使得消化内镜的腔道损害。送气送水不畅,可能是因为按钮的长期使用或消毒不规范,使得按钮老化损坏,导致密封性出现问题。内镜漏水出现的原因是在手术中,未使用口垫或使用不规范,使得橡皮弯曲被破坏;在清洗时,被尖锐的工具破坏。吸引故障出现的原因大多是患者胃肠道内食物残渣或者血块、粪便等被吸入通道。

本研究通过采取预防性护理管理措施,强化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与责任心,使其在操作消化内镜的每个步骤都认真、谨慎,确保在忙碌中依旧准确。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熟练操作消化内镜,避免内镜的损害。为保证消化内镜在诊治中的顺利使用,医护人员需要在使用前仔细检查,保证光线适中、亮度适宜、送气、送水顺畅、图像清晰,尽力保证操作一次成功。在消化内镜使用后,于床侧处清洗,反复进行送气、送水操作,清洗前核查防水帽是否处于盖严状态,避免与尖锐物一起清洗。在消化内镜使用后,通过气枪吹干腔道,干燥后予以储存,定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本研究结果显示,实施预防性护理管理措施后,患者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综上所述,预防性护理管理能明显降低消化内镜故障发生率。

[参考文献]

[1]陆浩,曹艳.消化内镜常见故障的处理及日常维护[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z2):48-50.

[2]翁海风,胡坚方,杨建英,等.护理风险管理在急诊消化内镜诊疗中的应用[J].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54(11):91-93.

[3]关婉霞.消化内镜诊疗使用中常见故障的原因分析及护理防护对策[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3,34(1):148-149.

[4]牟岩平,吴浙君,周春梅.消化内镜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J].医疗装备,2014,27(6):74.

[5]胡银清,李花林,贺诗荃.消化内镜护理风险评估及PDCA循环模式的应用效果[J].全科护理,2015,13(14):1292-1294.

作者:梁宇远 单位: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