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感染控制护理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8 08:23:13

医院感染控制护理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与分析医院感染控制运用在门诊护理管理中的临床价值。方法:从2015年6月-2017年12月期间内接收的门诊患者中,随机抽取126名患者,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均63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将医院感染控制运用到门诊护理管理中。观察两组医护人员合格评分情况,观察两组患者护理后感染发生率、医疗纠纷率、护理满意率。结果:观察组医护人员手、物体表面、空气情况的评分均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感染发生率及医疗纠纷率均低于对照组患者;观察组患者护理后总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医院在门诊护理管理中采取医院感染控制措施,能够有效的控制院内交叉感染现象的发生,改善医疗环境,促进患者的恢复,临床价值较高,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医院感染控制;门诊护理;护理管理;临床价值

医院门诊主要负责接诊病情症状较轻的患者,经过门诊医务人员的检查和诊断后得出初步诊断,并根据病情进行治疗[1]。由于门诊科室的特殊性,就诊人数较多,疾病种类较为复杂,因此极大的提高了医院感染风险的几率[2]。基于此,本研究主要选取本院2015年6月-2017年12月期间内接收的126名门诊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医院感染控制运用在门诊护理管理中的临床价值,并为深入的研究提供相关依据。研究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本院2015年6月-2017年12月期间内接收的门诊患者中,随机抽取126名患者,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均63例,其中内科33例,外科53例,神经科22例,其他科18例。所有患者及家属均对本研究知情,并签署知情同意承诺书,本研究已获我院批准。观察组中,男30例,女33例,年龄4~79岁,平均年龄(41.5±37.5)岁;对照组中,男34例,女29例,年龄3~80岁,平均年龄(41.5±38.5)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管理,医务人员工作时佩戴口罩和手套,患者就诊时严格遵守完后无菌原则进行治疗。观察组将医院感染控制运用到门诊护理管理中,主要包括:①完善护理管理制度,具体划分工作范围,严格落实岗位职责;②建立完善的消毒管理措施,对门诊室重点进行消毒工作管理;③医务人员应熟悉的了解医院感染的流行病学相关知识,并能够及时协助医院对感染患者进行观察和治疗;④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向患者普及医院交叉感染等知识,提高患者对医院感染传播途径等的认知;⑤对门诊室进行消毒处理,规范无菌技术操作流程,定期开窗进行通风,保持空气的清新,并保持门诊室的干净清洁;⑥制定严格的卫生制度,尤其是手部卫生制度,医务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工作,治疗操作前后进行均要规范洗手;⑦加大对门诊所用的药品、器械等的管理制度,并按照灭菌处理的日期先后保存物品,例如,对操作台和治疗床定期进行消毒,吸痰器进行保存之前要先进行消毒,对医用容器进行灭菌处理;⑧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时,要立即进行化验检查,诊断疾病感染类型;⑨严格执行隔离制度,避免患者之间出现交叉感染;⑩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管理制度,严禁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混放。1.3观察指标。由本院监管部门对门诊科医护人员的手、物体表面、空气的合格情况进行评估,其中满分为100分,分值越高说明合格情况越高,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3]。观察两组患者的感染发生情况以及医疗纠纷发生情况。观察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满意度情况,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1.4统计学方法。将所得数据纳入SPSS20.0软件中进行统计与分析,计数资料例如患者护理后的感染发生率、医疗纠纷发生率、护理满意率等对比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例如两组医护人员的手、物体表面、空气评分情况等对比采用t检验,以(x±s)表示,若P<0.05,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医护人员手、物体表面、空气评分情况对比由下表1数据对比分析可知,观察组医护人员手、物体表面、空气情况的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2两。组患者护理后感染发生率以及医疗纠纷率情况对比。由下表2数据对比分析可知,观察组患者感染发生率及医疗纠纷率均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3两组患者护理后满意度情况对比。由下表3数据对比分析可知,观察组患者护理后总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随着我国医疗条件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医疗问题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部分,并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国在医疗护理中的创新改革逐步运用到了门诊护理管理中,门诊是医院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科室,人员流动性较强,且接触到的疾病类型较为复杂,一旦护理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既有可能导致医院感染的发生,为患者和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生命安全隐患,因此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的几率,是临床上极为重视的一个问题[4-5]。门诊科室中,护理人员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因此可以作为控制医院感染的主要力量之一,通过优化护理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完善管理制度,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几率;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能够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的治疗和工作环境;合理限制人流量能够有效的预防外源性感染的发生;通过对医护人员进行感染相关知识的宣传,能够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操作水平[6]。医院感染控制在门诊护理管理运用中,最重要的环节放在医护人员的卫生落实上,强化消毒、灭菌、消毒等技术的操作能力[7]。门诊护理管理中,加大对药品、器材等的监管力度,能够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避免过期药物的服用,或者器械的损坏;完善的护理管理制度能够落实岗位责任制度,规范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提高管理质量,并间接提高了护理的质量[8]。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医护人员手、物体表面、空气情况的评分均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感染发生率、医疗纠纷率、护理满意率均优于对照组患者,本院在实施门诊护理管理后各指标情况均得到显著的改善。

作者:郑红芳 单位:浙江省衢州市中医医院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