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缺陷及策略

时间:2022-08-06 10:27:11

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缺陷及策略

在新医改浪潮中,农村医疗保障体系日渐完善,加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顺利实施,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明显增加,乡镇护理工作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通过不同路径,采取可行度较高的对策,科学解决护理管理缺陷问题,高效开展各项护理工作,提高整体医疗水平[1]。

1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的缺陷

1.1重视程度不高,护理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新形势下,部分乡镇卫生院对护理管理认识不正确,护理管理意识薄弱,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将其放在各阶段战略目标实现同等重要的位置,护理管理理念、内容等模糊化,导致护理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类隐患问题,护理管理工作无法有序开展,护理管理整体水平不高[2]。同时,部分乡镇卫生院没有围绕新医改理念,结合日常护理管理中出现的缺陷问题,完善已构建的护理管理制度,无法实时指导护理管理工作,加上岗位设置不合理,岗位人员职责模糊化,无法有效满足患者客观需求。1.2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护理水平高低和基础设施质量密切相关。在新形势下,部分乡镇卫生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不多,没有定期安排专业人员检修维护基础设施,没有根据具体规定,及时更换老化或者故障问题严重的基础设施,使用过程中出现隐患问题,影响护理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3]。同时,部分乡镇卫生院不注重先进设备设施的引进,无法满足患者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具体要求,影响自身多样化作用的顺利发挥。1.3服务意识不强,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部分乡镇卫生院没有将护理人才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没有根据日常各岗位护理人员考核情况,对其进行必要的再教育学习,注重服务意识不强,没有树立现代化护理理念。同时,部分护理人员缺乏扎实的专业护理管理知识,护理专业技能不高,不清楚护理流程,不注重护理安全,经常违规操作,引发医疗纠纷,影响日常护理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无法及时为各层次患者提供优质的个性化医疗服务[4]。

2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缺陷的优化策略

2.1强调护理管理,增强护理管理意识。在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要对紧张的护患关系引起高度重视,强调护理管理,以新医改为导向,客观分析护理管理方面的漏洞问题,多层次大力推行医疗改革,深化护理管理各方面,提高护理管理整体质量。在此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巧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借助地区已有的优势条件,在护理岗位人员中大力宣传护理管理内涵、作用、意义等,促使护现代化护理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在无形中日渐强化护理岗位人员的护理管理意识,做好日常开展的一系列护理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提高护理管理层次。2.2健全护理管理制度,明确护理职责。在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要根据护理管理新要求、新规定等,以护理管理缺陷问题为基础,通过不同路径健全护理管理制度,科学制定护理管理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制度等,优化护理操作流程,对各个病区进行统一化的质量管控。护理部主任要采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围绕制定的护理管理制度,全方位仔细检查不同岗位护理管理质量,深层次解读存在的各类问题,尤其是重难点问题、多次出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对策,从根本上解决出现的护理管理问题[5],最大化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在此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以护理管理制度为切入点,根据日常护理管理要点、内容等,科学细化护理职责,将其落实到具体岗位人员身上,避免护理管理工作开展中出现“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现象,促使各项护理管理工作能够有序开展。2.3科学配置护理人员,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养。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围绕护理管理缺陷以及自身各阶段发展目标,优化调整护理岗位,及时删减重复、不合理的岗位,科学设置新岗位。乡镇卫生院要根据新医改下《护士条例》[6]具体规定,科学配置岗位护理人员,有效满足日常临床护理客观需求的同时提高内部人力资源利用程度。在此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根据各阶段护理人员考核情况,科学安排护理人员培训工作,对其进行必要的再教育学习,在学习护理新知识以及掌握护理新业务、新技术过程中,掌握必要的护理专业知识,完善护理知识结构层次,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为各层次患者提供“全面、优质”的个性化医疗服务,提高他们在医疗服务方面的满意度。乡镇卫生院要利用多样化路径为不同护理岗位人员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培训机会,使其在个性化指导、经验交流、实战演练等中优化利用掌握的护理理论知识,掌握必要的护理新技能技巧,实时提升护理综合能力[7]。在此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优化考核手段,每周、每月、每季度对各护理岗位人员进行系统化考核,随时了解日常护理情况,尤其是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调整人员培训内容,对其进行系统化培训,最大化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养与日常护理管理质量,为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保障。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乡镇卫生院要以护理管理缺陷为导向,以新医改理念为基础,从不同方面入手深化护理管理各环节,夯实基础护理,确保护理安全,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多样化作用,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以此,推动新形势下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作者:杨华 单位:临清市人民医院烟店分院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