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重组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2:54:35

人力资源重组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人力资源重组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方法选择妇产科患者(90例),2016年9月—2017年1月是研究阶段,按照入院随机顺序分研究组、对照组,分别行人力资源重组护理管理模式、常规护理管理模式。比较两个实验小组当中护理人员经过管理后,患者对其的满意度和护理人员造成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研究组护理满意度评分、不良事件发生率指标与对照组数据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上述指标以研究组更具有优势性。结论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模式中加入人力资源重组的形式,可以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使患者对其护理满意度更高,发生的不良事件更低,值得在临床护理管理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重组;妇产科;护理管理

妇产科是主要研究女性生理疾病及分娩的学科,属于临床中的主要学科,女性在分娩的过程中存在随时可发生的突发性,如果不能进行及时且正确的处理,则容易造成母子之间的生命危险;现在存在部分医院的医护人员排班散乱的情况,其医护人员需要经常性的加班,进而导致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在有限的人力资源中进行合理利用并实施合理安排,是能够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的,对于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有着显著的临床作用[1-2],2016年9月—2017年1月该文主要为了分析人力资源重组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将相关数据报告整理成文,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妇产科患者90例按照入院随机顺序分研究组、对照组。研究组:患者45例,20~30岁是组内年龄范围,平均年龄(25.55±2.22)岁;对照组:患者45例,在21~31岁是组内年龄范围,平均年龄(25.52±2.22)岁;患者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患者一般资料数据符合伦理学所规定的要求,且均自愿签署参与研究过程的同意书。组间一般数据资料类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研究组———人力资源重组护理管理,对照组———常规护理管理模式。对照组:对患者进行常规的护理检查工作,向其大力普及相关的疾病注意事项等。研究组:①对医护人员的工作进行再次分配并予以医护人员本人确认,主要的分配内容包括有:产房的治疗、接生和护理等;②正常的交接班,安排护士正常的班次,确保日常工作量可以得到有效完成,并同时安排访视工作的护理人员,其在没有方式工作的状态下负责新生婴儿的淋浴工作,也同时可以配合其他护理工作的开展;③对于没有技术含量的护理工作,比如向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和接收患者等工作,可以安排给健康教育员进行,其主要负责减少患者的医院陌生感[3-4];④实施轮流的上班制度,在工作高峰时间段可以进行临时的帮忙,以此完善护理服务质量;⑤安排护理人员在早晨八点之前提前h上班,并尽快做好晨间护理工作,有时间可以帮助夜班的护理人员进行工作,以此保证病区中的整洁度;⑥对于夜班的护理人员进行安排其下午休息,以此保证护理人员有精力进行工作,让护理人员得到有效的休息时间;⑦增加中午工作的护理人员数量,以此减轻中午班和夜间班连上的可能性[5-6]。1.3观察指标。将组间护理满意度评分、不良事件发生率数据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其中,护理满意度评分由医院自制调查问卷,最高分100分,最低分0分,分数越接近100分越好。1.4统计方法数据分析使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数资料用[n(%)]表示,行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护理满意度评分、不良事件发生率指标与对照组数据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指标以研究组更具有优势性。见表1、表2。

3讨论

在医院的科室中,妇产科属于其中最为重要的科室之一,它直接关系到母婴的生命安全,因此,给予妇产科合理安排护理工作且向患者提供优势的护理服务都是十分重要的;人力资源重组是为了合理安排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以此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护理人员的工作量,避免医疗错误出现,其可以给患者提供一个更为优质化的护理服务,缓解护患关系。人力资源的重组应该重新考虑到护理人员的分配及调整问题,将现有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避免人员浪费和加班,让护理人员可以有效运用自己的工作时间,减轻本身的工作压力,减少护理错误环节的发生[7]。在之前没有进行人力资源重组之前,可能存在以下问题:①早上的工作时间比较短,特别是集中在11点之间,有大多数护理人员并不能有效完成本班的护理工作,而这部分工作只能交给中班的护理人员来完成,这样就导致中班的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容易引发护理人员的不良情绪发生;②夜班护理人员没有休息时间,且中午也仍然没有休息时间,导致医护人员的工作劳累化,容易造成工作疲倦,这对患者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不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实施人力资源的重组,能够让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得到有效且合理的运用,大大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加班时间,有效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在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该种护理管理模式受到了普遍的任何和欢迎。数据显示可得:研究组护理满意度评分[(91.48±5.02)分]、不良事件发生率(4.44%)与对照组数据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指标以研究组更具有优势性。这也说明了,加入人力资源重组的护理管理形式的临床价值性十分明显,能够改善护患关系,让护理工作有序完成,且护理人员对该种护理管理模式十分满意,乐于接受,其实施优势性十分突出。该次的研究结果与彭春英学者[8]在《护理管理在提高妇产科护理质量中的效果分析》一文中的研究结论大致相似,有可靠的理论研究价值。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患者的护理管理模式中加入人力资源重组的形式,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值得在临床护理管理中推广使用。

作者:郝冬梅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